藍綠尬親美!蕭美琴直通拜登首席策士、國民黨喊重啟駐華府代表處

國際外交

外交部今(16)日指出,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已大致底定,駐美大使蕭美琴週末已跟拜登首席幕僚布林肯通電,正式恭賀拜登當選。另方面,國民黨週末召開主管會議,擬重啟駐華府代表處,同樣希望與拜登帶領的民主黨政府重建官方溝通管道。

蕭美琴連線布林肯恭賀拜登當選,美豬政策不變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今(16)日召開「美國大選後台美經貿關係之走向」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因公請假改由政務次長曾厚仁代理。

曾厚仁受訪指出,上週末駐美大使蕭美琴與拜登首席外交布林肯(Anthony Blinken)通話,而布林肯是前歐巴馬政府副國務卿,在拜登陣營之中深具份量,因此蕭美琴代表中華民國政府,透過布林肯正式恭賀拜登當選,「是一個非常愉快的談話」。

針對藍營希望趁著美國政府改朝換代而改變開放美豬政策,曾厚仁表示,我國政府是一個非常上軌道的政府,因此已經宣布的重大政策是不會因為美國政府輪替而有所改變。

曾厚仁亦於委員會報告指出,布林肯本人今年8月已對我國開放美豬給予公開支持,「台灣此項決定對美國農民、牧民和整體經濟均有利,與台灣建立更強勁的經濟關係也支持著雙方共享的民主價值,及對區域和平穩定的共同承諾。」

駐美大使蕭美琴跟布林肯通話,曾厚仁表示,布林肯並非只以個人身份,而是代表拜登陣營。(圖片來源/蕭美琴推特)

美國大選後台美經貿關係之走向

曾厚仁表示,拜登於去年12月民主黨總統初選辯論中指出,中國正剽竊美國之智慧財產、違反WTO規範,因此外交部研判,拜登政府將強調「遵循規則」(Rules-Based)的多邊體系,持續美中對抗的態勢。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執行秘書蕭振榮也說,「不論是川普還是拜登,他們的政見都在於消弭貿易障礙、擴大就業及經濟成長」。經濟部也報告指出,美國大選之後仍將推動美國製造業回流、重建及保護美國供應鍊,兩個部門都強調美國相關的政策走向不會因政黨輪替而改變,我國政府也將與美國共同發展印太地區市場,並與美國產業互補互利、擴大合作。

然而,轉口貿易業內人士向《信傳媒》表達憂心,指台灣受惠美中貿易戰所帶來的轉口貿易,讓長榮、華航等貨運業大發利市,但如果拜登上台緩和美中貿易戰,恐怕會讓貿易榮景嘎然中止。

蔡適應:開放美豬是馬政府對美國的承諾

民進黨外交國防立委蔡適應表示,自從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美方就要求「履行馬英九任內對美國的承諾」,所以當時媒體曾報導蔡英文政府要開放美豬,農委會主委曹啟鴻還因而下台。

由於當時未開放美豬,導致台美經貿對話於2017、2018、2019都遭美方擱置,蔡適應說,「如今政府既然宣布開放美豬,所以美方認為可以繼續進行台美經濟對話」,因此可以看到,接下來11月20日雙方將舉行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這就是台美重新開展經貿對話的暖身。

藍營擬設駐美代表處,王定宇:臨時抱佛腳

對於美國大選後的情勢,民進黨政府顯然已積極因應,蕭美琴甚至可直接跟布林肯通話,反觀國民黨雖有準確預測拜登當選的先機,但卻遲未有其他進展,恐怕會讓民進黨彎道超車。為此,國民黨上週日召開主管會議,擬重啟駐華府代表處,但受限經費、場地及代表人選等問題,仍難有具體時程。

民進黨外交國防立委王定宇譏諷,「各種關係的交往與建立都不是『臨時抱佛腳』就能促成的,必須要長期累積互動、累積互信才行。」指明國民黨目前的作法「急促、臨時的味道很濃厚」。

王定宇還說,國民黨的價值觀「處處以中共馬首是瞻」,又對國際經貿議題(美豬)以錯誤訊息來無理杯葛,「光這兩點就足以令人懷疑,國民黨能否跟美方重建互信?」會否反而進退失據、兩面不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