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打破27年紀錄首刪預算 接棒徐耀昌的起跑點上熱鬧了起來

政治

苗栗縣長徐耀昌兩屆任滿後,國民黨接班熱議人選立委陳超明因涉貪瀆遭收押,使得情勢有了變化,民進黨是否能因此攻下這塊從未執政過的版圖,第三勢力會不會也藉縣長一役以戰養戰,甚至爆出冷門,看似混沌未明,其實起跑線上已經熱鬧起來。

陳超明翻身難,徐耀昌有堅實戰友可接班

擁有兩屆縣議員、一屆省議員、兩屆立委實力的陳超明,雖未曾表態參選2022縣長,但一度被認為接班徐耀昌的希望濃厚。因案遭到收押,雖然司法還在偵辦中,但政治前途堪慮,地方除了表示驚訝,目前討論起下屆縣長人選,認為可能性已相當渺茫,甚至下屆的海線立委,敵營都已磨刀霍霍。

地方人士透露,當地劉、黃兩派其實原有共識,要推苗栗縣農田水利會長謝福弘參選,但是水利會長目前改為官派,基於行政中立,在地方走動自然會有所限制,因此有改推議長鍾東錦的聲音。

鍾東錦有兩屆議員資歷,被視為徐耀昌的老戰友,縣府、議會合作無間,地方觀察指出,鍾東錦的選民服務以及活動行程已跨出其原有的選區,參與公開活動時,也常有拱他的聲音「希望議長未來可承擔縣長的重任」。對於鍾東錦而言,不管是否參戰與否,政治生涯是進可攻、退可守,現在就是做好萬全的準備。

但是不管是謝福弘或是鍾東錦,知名度都不如山線藍委徐志榮來得高,選前聲勢有沒法拉得起來,現在還很難說,可不是派系現在說了就算、就上得了。因此,地方人士認為,山線立委徐志榮會不會如同2015年立委補選時一樣,在勝選考量之下,請出當時已淡出政壇10年的徐志榮參戰,不能排除這樣的可能性,尤其陳超明因收押而沒法進行的選民服務,也會轉而尋求徐志榮的協助,這對徐而言,更是加分的機會。

吳宜臻繼續拚,也需小英關愛的眼神

民進黨方面,前立委吳宜臻原本要競選今年的民進黨縣黨部主委,但後來退出選舉,並向黨內表明將開始布局2022縣長選舉。吳宜臻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2014與徐耀昌競選縣長,只拿到2成8的選票;2015首次與徐志榮對戰時,選票已挺進到4成,2016再戰已有4成4的成績。黨內部分人士認為,只要黨中央及早完成布局,不是沒有翻轉苗栗的機會。

黨內另有聲音點名前頭份鎮長徐定禎再戰,他的妻子楊士儀是苗栗小英之友會會長,被認為是英系人馬。2018年與徐耀昌的那一役,雖拿下3成7的選票,但耗費相當多的資源;2020與徐世榮交戰時,戰況顯得相當「輕簡」,甚至有地分人士把它視為,只是在幫蔡英文守住總統票;目前則未聽聞有備戰2022的動向。

有地方人士則認為,屆時民進黨是否會派出吳宜臻應戰還是個問號,若是徐定禎無意再戰,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亦有「小英關愛的點神」,也不無可能。

議會新世代帶來了新希望

另名地方人士觀察,若僅以傳統地方勢力或經營來看2022,民進黨距離勝出仍有相當大的差距,尤其蔡英文2020也僅在苗栗拿到4成5選票,還差了韓國瑜5%;他建議應該另覓「突破點」,尤其科學園區周邊的竹南、頭份新移入人口更顯得重要,人選一定要符合這群年輕族調性,以特殊的選戰操作模式,捲起一股新的浪潮,觸發全縣做出改變,否則全國選情再怎麼熱,苗栗也熱不起來,因為多數年輕人會是無感的,因為看不到改變的可能性。

至於第三勢力,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都已在苗栗設服務處,分別由不分區立委賴香伶、王婉諭負責,現階段兩黨皆未傳出縣長人選,是否會耗費資源「以戰養戰」,將目標鎖定陳超明的立委席次,恐怕也不是那麼簡單,因為戰後能量是否得以延續,相隔了兩年,難度是相當高的。

倒是在議員選舉上,議會席次明顯正在年輕化。苗栗縣政也因為這股新勢力的合作,帶來了改變。11月17日更打破27年來的預算未曾刪減的紀錄,明年度總預算審核一共刪了約605萬元。2022的苗栗政壇,會不會加速質變,各個政黨都還有努力的空間和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