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關台主因不在言論自由 綠軍修法抓共諜防滲透有脈絡

政治

不論是因為「違規未改」還是「政治問題」,中天電視台都已確定要關台。從政治角度、或從泛綠的角度出發,中天只是藉言論自由為幌子,做中國的傳聲筒。幾乎,蔡政府的每一件政策,在中天都變成苛政;而中國每次的反台言論與立場,都儼然成為神主牌,中天被關,就像是中國央視台灣分台被關。

去國共喉舌防止假新聞

NCC主委陳耀祥18日陳述中天多項違規事實,然在審查過程中天雖承諾要改善,但這些只是「治標」;中天長期被質疑受中國政府左右內容報導或「製作」新聞,陳耀祥又指中天大股東蔡衍明直接、間接介入新聞台製播的事實,而蔡衍明與中國的關係,是多數台灣人知道的事。

中天的政論節目長期邀請親中反台人士發表高論,若在兩蔣時代,已構成「為匪宣傳」的要件。2018年九合一大選,數則韓粉激動演出的畫面,已多次被揭露並抓包是「臨時演員」;2020總統大選,新聞內容對藍綠候選人的產出比例懸殊,這些與新聞專業有所差距的做法,讓不少政學界人士反批「新聞自由」不是無限上綱。

NCC沒有明說的,還有中天的營運資金,除了電視台股東本身外,究竟有沒有中資?近年來,美國等「五眼聯盟」發現被中資滲透情況嚴重,紛紛立法嚴加管制中國的資金與人員,目的就是要防範中國間諜,台灣就更不例外,同文同種,又離中國最近,國民黨與共產黨系出同源,如果連金髮都被駭了,怎麼可能漏掉也是黑髮、黃皮膚的國民黨?

綠委提案修法,終身抓共諜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王定宇等人,近期提出修改「國安法」,以及「刑法」、「 陸海空軍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參考「國家情報工作法」,對於一般民眾涉及間諜行為加重刑責,現役軍人若淪為共諜,追訴權的時效延長為「終身」,以確保國家安全。

草案中規定,以軍事上之利益供敵國,或以軍事上之不利損害中華民國或其同盟國者,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未遂犯也要處罰。預備或陰謀犯第一項之罪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在與外國開戰或將開戰期內,相關犯罪加重刑期2分之1。

至於「外患罪」適用對象,是中國、香港、澳門、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之人。此外,亦將「反滲透法」規範「境外敵對勢力」的要件,列入刑法。

日前中國連續公布讓綠營啼笑皆非的「台諜」,但也說明曾與民進黨有過接觸者都「被台諜」了,成為共諜者,則多為國軍退役將校與國民黨人。趙天麟等的提案,對象是共諜,也就是泛藍。

去黨國不分,國民黨徽也要下架

共諜修法,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不以為然,中天關台,蔡衍明及泛藍暴跳如雷,讓國民黨應接不暇的,還有日前綠委陳明文提案修「政黨法」,明定政黨標章不得與國旗、國徽相同或相近,違反者若限期未補正或補正仍不符規定,將不予備案

陳明文說,沒有人要搶國民黨的黨徽,修法目的是不希望民主化後的台灣存在這種黨國不分的畸形現象。

台灣民主政治成熟,已非昔日的一黨獨大,目前台灣合法登記有案的政黨超過120個,不合時宜的政黨法,本來就應該隨時空背景的不同進行修正;陳明文呼籲,黨徽與國徽本不該造成混淆,希望國民黨以國家為重,不要讓國徽淪為特定政黨的標章

民進黨的「轉型正義」,顯然並不局限於促轉會與黨產會所追查的舊歷史,活生生地卸甲國民黨之舉仍在上演,從裂解黨政不分、黨國一體、抓台間共諜、到砍斷中國在台的統戰宣傳利器,此時國共兩黨又異口同聲高喊「新聞自由」、「人權」、「民主」,更讓人不知今夕何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