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護中天怒告洋狀 馬英九點名美國國務院、自由之家默不作聲

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今(11)日上午召開「捍衛新聞自由、全民監督政府」國際記者會,要讓國際社會了解中天換照事件。前總統馬英九怒批,政府機關一一「東廠化」,威權正在台灣復辟,並點名美國國務院、自由之家對民進黨政府默不作聲。黨主席江啟臣也罵,國家機器介入NCC人事任命,要求NCC配合換照關台,就是「假獨立、真東廠」。

馬英九穿「公祭服」哀悼:政府「東廠化」威權復辟!

今天的國際記者會,由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主持,前總統馬英九、黨主席江啟臣、前NCC副主委劉宗德、前中央社副社長呂志翔出席講話。特別的是,馬英九一身黑衣出席,並別上黃絲帶,他強調這是平常參加公祭的服裝,用意在哀悼台灣即將消失的新聞自由。

馬英九表示,美國時代雜誌(TIME)今年1月9日刊出蔡英文總統專訪,她說:「台灣的言論自由是亞洲數一數二,是亞洲最自由的地方,對媒體來講是一個最好的環境」,但今天2020年12月11日,卻是中天新聞台在電視頻道上的最後一天;馬英九因此抨擊,「蔡總統說一套、做一套,做出只有極權國家才會關閉新聞台、打壓言論自由的醜事,將她聲稱要捍衛的民主自由,推落深淵。」

馬英九稱,民進黨政府關電視、禁童書、查水表,不容任何異議,蔡總統手刃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而黨產會、促轉會、中選會、陸委會、NCC等政府機關一一「東廠化」,替民進黨的政黨利益服務;台灣引以為傲的自由民主,如今已變成CNN時事評論節目主持人札卡利亞(Fareed Zakaria)所稱之「不自由的民主」,威權正在台灣復辟。

馬英九點名美國國務院、自由之家默不作聲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日前聲明,台灣政府未准中天換照其實沒有侵害新聞自由,今天的國際記者會上,美聯社(AP)記者對此進行提問。馬英九回答說,無國界記者組織的說法好奇怪,不像新聞從業人員該講的話,跟大多數人的想法不一樣,「去問任何一個國家,除非對方是極權國家,關電視台就是傷害新聞自由。」

馬英九還說,2個有關民主自由的組織「美國國務院、自由之家」,對於民進黨的執政都沒有講話,「這次是否可以開始講話?否則以後我們不能把他們看成保障人權與自由的組織了…」

主持人陳以信補充,無國界記者組織台灣分會唯一的發言人艾瑋昂說過,相關聲明未經其授權,因此與該組織無關。

前NCC副主委劉宗德認為,2010年「年代綜合台」被關台,是NCC變本加厲的開始。(攝影/胡智凱)

馬時代關掉年代綜合台,劉宗德:NCC變本加厲的開始

前NCC副主委劉宗德表示,司法院於2006年7月21日做成大法官釋字613號解釋,認為行政院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基於行政一體,擁有對NCC完全的人事決定權,NCC不能例外地成為行政院的從屬機關,就此種下NCC喪失獨立機關地位,並違背人民對其獨立性的期待。

劉宗德指出,NCC自第二屆委員以後,開始使用附款的行政處分,讓電視台違背附款時,6年後可能喪失證照,「最有名的例子就是2010年,年代綜合台因為1年違規2次,製播率不到40%,所以就被NCC做成解除條件,令證照失效。」

劉宗德強調,2010年的年代綜合台被關台,「是NCC變本加厲使用附款行政處分的開始」,認為NCC應該給予電視台建議即可,不應該使用附款行政處分。不過,由於2010年正是馬英九執政期間,而馬英九今天在場聽聞此事,臉上沒有任何表情。

江啟臣怒批NCC:假獨立、真東廠

對於中天換照事件,江啟臣表示,這已經讓台灣新聞自由嚴重倒退,今天之所以召開國際記者會,就是期盼國際社會重視台灣人民擔憂言論主張恐受迫害的心聲,共同捍衛台灣新聞與言論自由的人權價值。

江啟臣說,蔡政府以行政手段遏止新聞自由,對台灣的國際形象絕對是重大的傷害;如果執政者可以因為自己的好惡,因為媒體的批判與監督,就動用國家機器介入NCC的人事任命,要求獨立行使職權的NCC配合換照關台,就是「假獨立、真東廠」,而NCC自損官箴,傷害的不只是新聞自由,更是戕害憲法保障的民主自由,讓國家向獨裁靠攏。

黨主席江啟臣痛批,蔡政府以行政力量干預新聞媒體,恐讓台灣產生寒蟬效應。(攝影/胡智凱)

媒體是政府的監督者,不是政府傳聲筒或化妝師」,江啟臣質疑,如果掌握國家機器的執政者,用國家資源介入媒體運作,用國家機器封殺不同聲音,不容許社會有不同意見,剝奪人民表達的權利,「這是民主、還是獨裁?」

江啟臣強調,沒有了新聞自由,接著消失的就是言論自由、思想自由,所以大家必須一起大聲反對、用力反抗,因為沉默會讓大家離獨裁越來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