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推組織改造遇阻力 蘇巧慧拋版本測風向?

政治

總統蔡英文在520連任就職演說提到,行政院組織改造工程,將在重新盤點後再次啟動,包括成立一個專責的「數位發展部會」。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於10月答詢時證實,年底前將推動行政院組織改造案,成立數位發展部。但是質疑聲浪不小,在民進黨立委也另行提出組改版本之下,於是踩了煞車。

據規畫,新設的「數位發展部」將是橫跨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及傳播五大領域的數位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通訊傳播產業與輔導業務、國發會資管處的政府資訊管理業務、交通部郵電司的電信業務,以及經濟部技術處、工業局電資組業務,還有行政院資安處都將併入。至於科技部將改回「委員會」,改制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由政委兼任。

數位發展部異議多

組織異動所屬人員的抱怨難免,但是組改反對的聲音確實不小。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嘲諷,偉大的「文青治國」、「社運人士」治國後後,一些偉大的「價值」就更偉大起來,紛紛得成立高級主管組織,如杜正勝的文化院,或中研院、海洋部、科技部、促轉會、文化會報、人權委員會⋯等等。現在數位發展部就是一個新傑作。

林濁水質疑說,數位的「發展」主力不是在台積電、聯發科及眾多資訊產業?將來這些產業的主管卻要從科技部、經濟部搬去數位發展部?

令人不解的是,就在行政院版本送出的前一刻,蘇巧慧等6位民進黨立委卻先另行提出版本,也獲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在內的19位立委連署,讓人不得不質疑是否因蘇揆推動組改遭遇阻力,另闢蹊徑。

蘇貞昌也順勢回應說,「就是因為有溝通,所以要多聽各方的意見,組改是很大的工程,在盤整、多方考量後,也要尊重立委的意見,溝通成熟後就會案送立法院。」

蘇巧慧組改版本

根據蘇巧慧所提的組改草案內容,數位發展部改成委員會的形式設立,成立「數位發展委員會」。另為配合國際政治情勢需要,內政部將改為「內政及國土安全部」。並認為僑務委員會及國軍退除役官兵委員會,性質上並無委員會之需要,且功能分別與外交部、國防部貼近,因此把外交部改為「外交及僑務部」;國防部改為「國防及退伍軍人部」。

草案並把教育部一分為二,針對國民教育與高等教育性質不同,前者首重國家能否提供公平教育機會與資源,具有強制性、普遍等特質,後者則是為培養專業人才,以滿足國家發展之人力需求,因此參酌法國政府制度,分設「國民教育部」、「科技及高等教育部」

原「交通及建設部」亦未完成組織改造,草案建議維持交通部、公共工程委員會。並增設「行政院資訊總處」,並置資訊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改制,主責通訊傳播之監理及證照核發,更名為「通訊傳播監理委員會」。

蘇巧慧的版本,也可能僅是為了測風向,果然有部會公開表示異議。例如退輔會副主委周皓瑜說,退輔會內意見一致,目前並無整併規劃,且要多溝通、多說明,維持現狀的退輔會。

對於國教、高等教育分家,教育部潘文忠則說,學制的連貫銜接對學生而言是重要關鍵,原則上希望以學生、學習族群銜接和國家人才培育角度來考量,對於立委這樣的構想,需要社會進一步討論。

組改草案原本將在年底前送交立院審議,執政黨內部卻先出現雜音,政院透露的組改訊息與蘇巧慧版本草案的歧異,究竟哪一個才是蘇貞昌意志,蔡總統又是怎麼想的,實在讓人霧裡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