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顧問轉推!藍營口譯哥登全美頂尖智庫:美國對華戰略鷹派抬頭

兩岸外交

有「藍營口譯哥」之稱的前國民黨發言人黃裕鈞,日前受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邀請,撰寫專文分析台美關係,乃國民黨百年黨史第4人,就連美國總統拜登的選戰顧問何瑞恩(Ryan Hass)也轉推此文。

根據黃裕鈞的文章,拜登有別川普以「經濟鷹派」掛帥,他上台後將改由「戰略鷹派」主導,美國會更加重視戰略安全,且基於印太地區的動態發展,美中關係也不會「重開機」。

黃裕鈞獲邀撰文,國民黨史上第4人

總部設在美國華府的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是美國著名智庫,曾在2012年獲評價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智庫」,在美國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保守派還是自由派,都相當倚重該研究院之觀點。

前國民黨發言人、現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講師黃裕鈞,日前受到布魯金斯研究院邀請,在「台美關係季度分析專題」中,以《後川普、新拜登時代,台灣的機遇與風險》為題分析台美關係。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對此公開稱讚,黃裕鈞毫不遜於綠營口譯哥趙怡翔,是藍營新生代國際實務人才。

黃裕鈞本身具有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國際關係學士、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政治經濟碩士學位,這次受布魯金斯研究院之邀,乃國民黨百年黨史的第4人,之前3人分別是:現任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前陸委會副主委黃介正、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

文章大受好評,拜登選戰顧問轉推分享

對於黃裕鈞的文章,布魯金斯研究院隨即在推特上轉發,美國總統拜登選戰顧問何瑞恩(Ryan Hass)也轉推分享。他並留言表示,當國民黨正在進行世代交替時,黃裕鈞這篇文章幫忙解釋美台關係和兩岸關係的潛在影響。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亦指出2點精到之處。第一、站在台灣一方的角度,執政黨路線正承擔不必要的風險,而穩健的政策路線才能讓台灣變成「樞紐」。第二、站在美方角度,採取穩健避險戰略政策,才容易與民主黨趨於一致。

美國總統拜登的選戰顧問何瑞恩(Ryan Hass)也分享轉推文章。(圖片來源/Ryan Hass推特)

美國共識就是「對華強勢」,拜登不致改弦易轍

黃裕鈞在文中指出,2014年時任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目睹美中關係從雙邊關係發展為複雜的全球關係。尤其自中共十九大宣告「中國夢」以來,中國的野心已對全世界產生了根本性的衝擊。在這當中,台灣站在抵抗中國的最前線,並成為中國邁向全球霸主地位的絆腳石。

對台灣而言,中國是對民主和國安的威脅,黃裕鈞分析,台灣對中國的看法,正好與華府對地緣政治和意識形態的看法一致;可以說,目前整個美國政壇的普遍共識,就是堅定支持「對華強硬政策」

由於總統競選期間,拜登發誓要對中國強硬,因此黃裕鈞進一步研判,中共不能指望看到「友好的喬」(Friendly Joe)回歸,美國將繼續就人權和貿易議題向中國施壓,拜登也不會在短期內取消川普設下的經濟制裁,因為拜登一旦在現階段取消川普時代的對華政策,將失去其國內政治資本,代價實在太高。

「戰略鷹派」抬頭,美中關係不會重開機

黃裕鈞表示,在美中脫鉤的過程中,台灣已成為主要受益者。第一,美國持續鼓勵供應鏈從中國大陸轉移到台灣。第二,台灣把對中國的經濟依賴轉移到其他地域,從而減輕了政治不確定的風險。他強調以上兩種趨勢,未來都有可能持續下去。

黃裕鈞並且分析,拜登上台後將採取3大策略。首先,「戰略鷹派」將壓倒重商主義的經濟鷹派,亦即美國將更加重視戰略安全,因此關稅將不會成為與中國打交道的主要工具,重點會放在減少貿易逆差、保護智慧財產、反對強迫技術轉移,以及要求中國開放市場。

其次,將對美國的傳統和戰略盟友提供更多支持。第三,美國將在許多問題上尋求與中國大陸的合作(例如環境保護、氣候變化,甚至防疫)。不過黃裕鈞也說,即使可能會有這些變化,但基於印太地區的動態發展,美中關係也不會出現「重開機」。

黃裕鈞(右)去年陪同江啟臣赴白宮參觀留影。左起:北市議員張斯綱、北市議員徐弘庭、黨主席江啟臣。(圖片來源/黃裕鈞臉書)

藍營新生代珍視「維持現狀」,並萌生「反共意識」

黃裕鈞表示,傳統國民黨人篤信「終極統一」,亦即中華民國統一中國,但年輕一代則已經把統一視為一種潛在選項而已。黃裕鈞並且觀察到,美中對抗的格局亦反映在國民黨的世代交替,使得更多藍營青年開始有「反共意識」,因為中華民國統一中國的可能性已經不大了。

儘管如此,黃裕鈞寫道,藍營青年仍然珍視「維持現狀」,而這種立場具有戰略上的模糊性,可以吸引重視穩定的經濟選民,並降低國民黨對中共的反抗性。

藍綠都走中間路線,有望推動中國民主化

另方面,黃裕鈞也觀察到,在川普執政期間,由於美中關係急劇惡化,而中共也放棄了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早期容忍立場,使得民進黨有機會將之描述成「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並且跟美國一起站在抗中的最前線。

在拜登上台之後,黃裕鈞研判,根據拜登務實、低風險,但仍保有原則和堅持的中國政策之下,台灣的兩大政黨都將對中國採取「中間路線」,或者理想地充當中國民主化的推動者。

最後,黃裕鈞表示,「川普時代的政策只是短期的氣象,但不會改變長期的氣候」,由於拜登政府必須優先考慮美國內政,直到處理好武漢肺炎疫情,因此台灣未來除了應該繼續與華府密切合作之外,「同時也要保持相對低調的姿態」,在掌握新機遇的同時承受逆風以管理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