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被大C吞了?華航貨機塗裝大鬥法 要飛得出去也要應付政治角力

政治

華航在16日歡慶61周年,首架777F貨機也完成整備,蓄勢待發。董事長謝世謙還寫了一封信給員工,讚揚貨運團隊在公司最困頓時候,一肩挑起維續公司生存金流命脈的重擔。但同一時間,民進黨「湧言會」立委、議員卻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抨擊華航的「大C吞台灣」新機塗裝,華航在疫情衝擊下博得的光彩,瞬間被掩蓋。

華航訂購的6架777F貨機規畫在2020至2023年完成交機,首架777F貨機在12月1日抵台,明年1月底前將再交付兩架。關於塗裝的設計,華航的說明是,為了歡迎華航家族新成員,彰顯新機隊特色而採用全新塗裝,「維持貨運標誌『CARGO』的企業標準色,延續華航『紅梅揚姿』的精神」。

湧言會的第一次聯合問政:鎖定華航塗裝

「湧言會」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原先讓人以為是衝著「正國會」的交通部長林佳龍而來,但記者會內容其實僅將矛頭指向華航,而且也質疑華航事前是否有和交通部以及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溝通,顯然並非派系考量。

湧言會的表態,著實發揮了影響力,這也是湧言會成立以來,第一場所屬立委、議員的聯合問政。「英系」立委不敢輕忽,也立即跟進

立委蔡易餘在中常會臨時提議,強調政策溝通的重要性。他建議,黨部應多邀請行政院各部會到中常會溝通,若立委先知道政策,也可以幫忙宣傳,例如華航貨機塗裝爭議,就是公布前少了溝通。

立委羅致政也坦言,「華航的保守思維實在跟台灣主流民意脫節,沒有航空公司是這樣做的」,國際航空公司恨不得把國名或是城市名弄得越大越好,就怕別人看不到,像是全日空叫All Nippon Airways,機身上看不到全稱,標誌就是ANA,而且有時還會加Japan。

民進黨內的表現,像是一鼻子出氣。國民黨立委李德維酸說,這個新的「台灣意象」,怎麼看都像「台灣被大C(hina)吞了」,或者「台灣是大C(hina)的一部分」。

華航機身新塗裝,府院已事先知情

華航機身塗裝的拍版,茲事體大,從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院的答詢之中,可嗅出府院應該是事先知情。蘇揆於立院答詢時也幫緩頰說,如何讓人看得出台灣是很重要的事,立法院曾做過相關決議,當時他有報告必須飛得出去、被看得見;「能被完整看見當然最好,但若是飛不出去,也是白費」。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由於華航logo是屬於廣告部的業務,是董事長特助羅雅美管理的業務範圍,與府院的聯繫也是透過她來跟綠營高層溝通。

據悉,在華航決定目前亮相的塗裝後,曾向林佳龍報告。但林佳龍認為,把台灣放在C裡會被「吃豆腐」,而且誰會知道那圖樣是台灣,如果硬要把「台灣」放在字母裡面,放在「CARGO」的O裡面也比C好;也提過是否改為「CAL Taiwan」,但因CAL與以色列國際貨運航空塗裝字樣相同而作罷。華航則允諾,會向高層並與各方溝通。

交通部僅被告知?

就華航的股權來說,交通部所屬的航發會是最大股東,但持股僅占34.45%,交通部顯得使不上力,華航可以強調有其公司治理,亦需考量商標與信譽。但事實上,華航泛公股股權比重其實占了近5成,行政院國發基金占9.59%、以交通部為大股東的中華電信占4.86%,新制勞退基金也持有1.12%。

那麼為何華航還趕一意孤行,一名知情人士不滿地說,華航的董座、總經理人事,向來由總統、行政院長做決定,因此跳過交通部長而向高層溝通,也不意外,「但縱使與上面喬好,社會不接受也沒用」。

雖然華航也有著兩難,除了對內要交代得過去,塗裝若沒有辦法取得中國同意,也無法飛越中國飛航情報區,更遑論起降中國多點城市。猶記教訓,扁政府時期,華航就曾與觀光局合作一架機身彩繪TAIWAN與Touch Your Heart字樣,首航東京卻臨時喊卡,就是一例。如果機身塗裝事件引發蔡蘇行政團隊新的危機那就更麻煩了。

蔡蘇行政團隊擔心引發新危機

對於機身塗裝一事,華航顯然失算,知情人士表示,若是如此,在找不出解方的情況下,是不是僅先縮小China Airlines字樣就好,也不要自作聰明,選擇被吃豆腐,落得如此下場。

面對外界的批評,華航顯得相當低調,也沒試圖站出來向股東、乘客、國人溝通。華航向《信傳媒》表示,「對於各方意見,本公司謝謝各界指教。」

雖然這架貨機已完成整備及驗證,規畫接下來主要要派飛亞洲、北美等貨機航點,但首航日期及地點目前還在進行最後的程序確認。會不會又有變化,勢必回頭再去「喬一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