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萊豬之後還要廣開戰場?民進黨立委與行政院矛盾逐漸擴大

政治

美國萊豬進口,喧騰了近半年,24日在立法院表決下通過,但在表決前夕,有民進黨立委向行政院表示,萊豬的影響影不小,不要再節外生枝,提出其他具爭議性的政策,戰場不宜再開,否則兵疲馬困,將重蹈2016年執政後硬推改革遭致民怨的苦果。

萊豬、數位身分證、菸品、勞健保…

民進黨到底開了多少戰場?稍加盤點,除了美萊豬,還有數位身分證、健保費率與勞保費率調升、菸害防制法開放加熱菸與否,以及日本食品進口等,每一個政策都涉及跨部會,以萊豬範圍最大,不只衛福部、農委會,包括負責國軍伙食的國防部、學校營養午餐的教育部等。

數位身分證引發的疑慮也不小,個人資訊如健保資料、駕駛執照、勞健保、稅務、護照、甚至不動產交易,還是公投連署等,多達16項可以線上辦理,難免引起部分國人疑慮。又如加熱菸,涉及健康、稅收、走私等問題,除了衛福部,財政部、教育部也是與修法有關的部會。

事實上,美萊豬通過不是結束,國民黨已表明要繼續反對,並已發起連署,要在明年(2021)8、9月推動公投,不論過與不過,期間引起的政治紛擾與競爭,將免不了一番激烈搏鬥,甚至會出現意料之外的「外交突襲」,讓美台關係陡升變化亦未可知。

2016廣開戰場更不思如何防守

國民黨在2018年把公投運用得淋漓盡致,提出多項議案,透過連署機會在基層串聯,縣市長與縣市議員聯合作戰,中央到地方相互搭配,加上投票時的冗長排隊,更增民怨,一股腦兒都發洩在民進黨的縣市長身上,終至敗到只剩6縣市。

藍營把美萊豬等同「有毒物」,菸品也是同有毒物,日本食品也化為「核食」,並把「開放」解釋為要餵台灣人吃毒品,這樣的邏輯不一定正確,但對於反對民進黨的選民而言,卻有強大的吸引力,尤其以民生議題阻卻蔡政府的施政,更顯得理所當然。

民進黨在2016年開始推動年金改革,軍公教族群一片反彈,司改引來司法體系的反撲;繼而推動同婚法案,與保守團體對立;老車廢氣修法,也引起與民爭利的憤怒。關鍵是,蔡政府或許知道這些反作用力,卻沒有進行有力的社會溝通,任由反對團體在基層形成跨議題的結盟,各種不利的訊息在不同的平台流傳,「討厭民進黨」成為全民最大黨。

沒有防疫與美國加持,民進黨已經奄奄一息

當時民進黨廣開戰場,還將戰線拉長,希望透過各種會議形成共識,但顯然這不是黨內的溝通,而是敵我的對戰。但蔡政府在2020年連任後,又有點失憶,蔡英文宣布將開放美萊豬進口,勢必沒料到國民黨的動作會這麼大,大到不讓蘇貞昌施政報告,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還遭到去職祭旗,若非防疫措施加分、美國大力挺台,民進黨可能早已奄奄一息。

有民進黨立委私下認為,為何行政部門要不斷開闢戰場?事實上,每個部會都是從本位主義出發,不會評估該政策是否有政治效應,即使民進黨下台、國民黨上台,同樣的政策仍會照推,這就是台灣官僚系統的標準動作,甚至會擴大「不改革」之後的負面效果。

蔡政府不能放任官僚系統坐大

馬政府就是被官僚葬送掉,2008年上台後進行「油電雙漲」,馬英九的高得票與高滿意度瞬間腰斬,但事後證明,油電沒漲,台灣中油與台電並不會因此就倒閉。

官僚系統不食人間煙火是正常的,蔡政府的「政務官們」,要有人來當守門人,至少,行政院長蘇貞昌必須擔任這個最終的角色,因為他完全執政,要完全負責。他曾有魄力地拍板:日本食品進口不急於此時;但是數位身分證、勞健保、菸品等,要不要推、該如何推,事關執政與否,不能由官僚決定。

再者,從美萊豬等議題一連串「開放、改革」政策的過程,凸顯府、院、黨的腳步不一致,立院黨團與行政部門見解不一,蔡英文幾乎不太說話,蘇貞昌威望也在遞減,各部會首長只顧自己的烏紗帽,黨的側翼功能未彰顯,綠委因多議題被分散戰力,不如國民黨只鎖定萊豬追亡逐北。這樣能不能天佑天灣,實是未定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