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批黨意凌駕民意、右喊蘇貞昌下台 國民黨內傳醞釀發動倒閣風聲

國民黨

立法院於聖誕夜進行美豬表決大戰,國民黨不敵民進黨人數優勢,議案遭全面封殺,氣得黨主席江啟臣痛批「黨意凌駕民意」、「國會失能」,還呼籲訴諸直接民意。

針對江啟臣「訴諸直接民意」的倡議,黨內多以罷免萊委、發動公投做為呼應,而近期也傳出發動「倒閣」(不信任案)的考慮;且分析指出,倒閣不管成或不成,國民黨都能成為贏家。

本屆藍委極度不滿蘇內閣

12月24日聖誕夜當天,立法院進行美豬行政命令及相關議案的表決,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就算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棄權,國民黨所有提議都遭到封殺。為此,黨主席江啟臣痛批「黨意凌駕民意」、「國會失能」,並率全體國民黨立委向社會大眾鞠躬致歉。

本屆立委就職至今不滿1年,國民黨委員不論新來後到,全都對蘇貞昌內閣深感不滿;舉凡要資料、溝通、質詢等各方面,每個人都曾碰到大釘子;三不五時還會被政府小編作圖攻訐、撰文嘲諷;而且不只是蔣萬安被蘇貞昌「反質詢」,每個立委不管在院會還是委員會,或多或少都曾遇到政府官員的有意抵制,讓他們相當憤愾,而國民黨立委LINE群組便成了大家相互送暖打氣的同溫層。

因此,黨主席江啟臣痛批「黨意凌駕民意」、「國會失能」,確實反映出國民黨立委們的心聲,而「蘇貞昌下台」更是他們的集體共識,所有人已經喊了不知道多少次。

或將發動「倒閣」,不管輸贏都是贏!

針對黨主席江啟臣基於「國會失能」而呼籲訴諸直接民意,黨內多以罷免萊委、發動公投做為呼應,但其實倒閣也不失為手段之一。因為倒閣若是成功,通常伴隨國會全面改選,形同一次性罷免掉所有萊委;而重新改選亦等於是一場全民公投,不只是民意對政黨和立委信任度的體檢,也是民意對美豬議題的檢驗。

事實上,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月初就曾提出「倒閣」,他還跟蘇貞昌「直球對決」,當面質問蘇貞昌對倒閣的看法,蘇貞昌則不置可否,只有一臉的尷尬微笑。

據指出,本會期即將結束,要發動倒閣不會是現在,比較可能是下個會期;國民黨團人士表示,「明年被稱作公投年,甚至被稱作罷免年,但立法院依然要當『攻勢發動機』,新任總召若是發起倒閣,這絕對是一種強烈攻勢。」

該人士分析,發起倒閣必然會吸引全國關注,光是這樣就已經值得一推;如果成功的話,將是史上空前的勝利,「就算失敗,也是再次坐實民進黨一意孤行、黨意凌駕民意、國會失能,而且這樣也可以增加各地公投案與罷免萊委的正當性,一舉數得。」

該人士特別總結:「倒閣不管輸贏,國民黨都是贏!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3條第2項第3款

立法院得經全體立法委員3分之1以上連署,對行政院院長提出不信任案。不信任案提出72小時後,應於48小時內以記名投票表決之。如經全體立法委員2分之1以上贊成,行政院院長應於10日內提出辭職,並得同時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不信任案如未獲通過,1年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院長再提不信任案。

最近一次倒閣,就是蘇貞昌發動

據統計,行憲以來中華民國史上只有發動過3次倒閣,分別是1999年蕭萬長內閣、2012年陳沖內閣、2013年江宜樺內閣,3次皆為民進黨所發動,均針對國民黨政府,但也全數失敗。

以最近一次江宜樺內閣的倒閣案為例,當時情況與現今有諸多雷同之處,在野黨指責執政黨「黨意凌駕民意」,且當時民進黨主席正是現在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他還警告馬英九、江宜樺:「不要太得意!今天你們與人民為敵,將來人民一定會要你們加倍奉還!」

當時立法院表決倒閣案時,民進黨號召近3千民眾在立法院外頭,高喊「人民倒閣,總統下台」,聲勢相當驚人。國民黨若是下個會期要發動倒閣,不妨也可以參考同樣模式。更重要的是,民進黨2013年發起倒閣雖然失敗,但也讓人民深刻認知到「國會失能」,隔年太陽花學運揭竿而起,接著2014年地方選舉國民黨慘敗,2016年政黨輪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