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級寒流來襲》蔡總統發梗圖、侯友宜啟動「防寒機制」、陳玉珍送脖圍 政壇大秀「寒流政治學」

政治

受到寒流南下影響,全台出現10度以下低溫,民眾跟著開始重視相關資訊。為此,政治人物紛紛大秀「寒流政治學」,總統蔡英文一早8點就刊登圖文提醒禦寒;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北市社會局更是昨天就啟動「防寒關懷機制」;立委陳玉珍也貼心發送手工「脖圍」給立院記者,讓大家既暖身又暖心,印象大加分。

霸王級寒流來襲!全台多人猝死

中央氣象局表示,寒流迅速南下,到元旦為止,各地氣溫明顯偏低,30日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入夜之後到31日,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亮起「非常寒冷」的橙色低溫燈號。

據台北市消防局統計,30日到中午為止,已傳出有5人疑因心血管疾病猝死,詳細死因仍待調查釐清。嘉義縣消防局上午也接獲8旬老婦在家中死亡的報案,家屬表示疑因天冷造成身體不適,加上患有慢性病才過世。

小英總統一早8點噓寒問暖

針對這波強烈寒流,總統蔡英文今天一早8點就透過臉書、LINE等平台向民眾噓寒問暖:「很冷喔!真的不要小看寒流!」

蔡英文特別提醒大家,這幾天只要有出門,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暖,多帶一件外套、多披一條圍巾都不嫌麻煩;從事農漁業的朋友,也請多留意低溫造成的影響。

如果民眾有計劃參加跨年或元旦的大型活動,蔡英文更親切提醒:「務必遵守指揮中心各項防疫規範,戴好口罩、做好保暖喔!」

地方縣市「防寒總動員」

新北市政府於29日上午啟動「防寒關懷機制」,市長侯友宜不只關心境內街友避寒情形,指派副市長謝政達前往街友聚集地點探訪慰問,亦叮嚀年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做好保暖措施。同時,新北市政府推出「防寒543」要訣,記載各種防寒事項,方便民眾提高注意。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亦啟動防寒機制,社會局長周榆修表示,社會局已自29日預先啟動低溫關懷,主動關懷獨居長者;同時也推出「酷寒應變專案」,從今天起連續3天開設街友低溫避寒所,並提醒民眾務必留意保暖、減少外出台中市長盧秀燕亦呼籲,市民朋友注意保暖,市府各單位對於弱勢家庭、弱勢街友都有關心輔導措施。

南台灣的高雄市其實也非常寒冷,高雄市農業局引述氣象報告表示,南部地區因輻射冷卻效應,清晨時分於田寮、內門等區可能只有8度,六龜也有10度發生的機會,對農作物恐造成寒害,呼籲農民做好防寒準備。農業局並提醒農民朋友,可以註冊使用「高雄農來訊」平台,當氣象條件達到預警門檻,系統將發布預告警示資訊供農民參考。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右)幫總召林為洲(左)戴上她送的脖圍。(攝影/胡智凱)

陳玉珍送「脖圍」,反問陳柏惟送了沒?

在寒風之中,媒體記者依然要工作、採訪,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見眾人曝露在戶外,就請助理拿出一大箱「脖圍」分送給媒體記者,讓他們感到很暖心;現任總召林為洲剛好路過,也分到一只紫紅色的脖圍,陳玉珍還親自幫他戴上。

陳玉珍表示,這些脖圍是金門鄉親手工編織而成,橘色、紅色、綠色、藍色…什麼顏色都有,她自己還特地戴上綠色,認為綠色非常鮮艷。沒想到有記者也喜歡綠色,還指定要陳玉珍脖子上戴著的那件,陳玉珍也大方讓出,旁人不禁笑稱:「就是指定要委員戴過的啦!

有趣的是,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曾譏笑陳玉珍、鄭麗文、費鴻泰等新任國民黨團幹部是「珍鄭費」(暗諷:真正廢);陳玉珍就說,我來「送脖圍」,並稱送的脖圍是毛線手工編織,非常保暖,「陳柏惟怎麼沒有送大家脖圍?而且他的脖圍看起來薄薄的,不知道保不保暖?」

立委善用「防寒長輩圖」來大打「寒流政治學」。(圖片來源/莊競程、林奕華、江啟臣臉書)

臉書必備「防寒長輩圖」

其他立委雖然沒有陳玉珍那樣貼心送脖圍,但在臉書刊出「防寒長輩圖」則是最基本的,而且要看起來真的很冷的樣子,這才吸睛。像民進黨立委莊競程,就把自己用棉被包得緊緊的,只露出一對眼睛,就讓人感覺非常「應景」。

國民黨書記長林奕華的圖片,則是用偌大的字體突顯「霸王級寒流來襲」,配上她手上拿的冒煙熱咖啡,突顯出「注意保暖」的提醒。

至於黨主席江啟臣,他也有製作圖卡,雖然圖卡中他穿著略顯單薄,不那麼應景;但務實的江啟臣,著重於實用性,仔細羅列實用的保暖技巧,尤其開宗第一條「口罩不離身,抗寒又抗疫」,不只兼顧保暖,也兼顧防疫,非常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