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爆離職潮 反中鷹派副國安顧問博明等9人請辭

美國政治

美國6日發生國會暴動後,川普9名幕僚陸續請辭,包括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交通部長趙小蘭(Elaine Chao)、教育部長戴弗斯(Betsy DeVos)。

美國政治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導,這些官員多在辭呈強調美國「必須和平轉移權力」,但也有人直接批評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煽動暴力、蔑視法治,國會暴動是「最後一根稻草」,讓他們無法繼續在川普底下做事,儘管川普的任期僅剩13天。

美東時間6日下午,聲稱支持川普的民眾闖入正在清點選舉人票的國會大廈,然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仍於7日宣布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勝選,川普也終於表示願意和平交出權力,20日拜登與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es)將入主白宮。

反中鷹派博明離開白宮

博明是白宮國安會中第一個請辭的官員,他並未解釋自己為何離職,但他身邊的人推測,可能是因為他的老闆,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及白宮副幕僚長李德爾(Chris Liddell)也正在考慮請辭。

身為白宮知名反中鷹派,博明是擬定川普對中政策的主要推手之一,曾在北京擔任記者的他是華府罕見的知中派,並因2020年以中文發表五四演說而在台灣廣為人知

其他請辭的白宮幕僚,包括國安會國防政策資深官員凡杜夫(Mark Vandroff)、國安會歐洲與俄國事務資深官員塔利(Ryan Tully),還有經濟顧問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代理主席古德史畢德(Tyler Goodspeed),他對《紐約時報》表示國會暴動是他離職主因。

白宮副新聞秘書馬修斯(Sarah Matthews)、社交秘書尼塞塔(Anna Cristina Niceta)和第一夫人梅蘭妮(Melania Trump)的幕僚長葛里向(Stephanie Grisham)也已提出辭呈。

交通、教育部長率先請辭

至於部長層級,交通部長趙小蘭6日率先請辭,她將與繼任者印第安那州南本德市市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交接,並於11日正式離職。

趙小蘭在推特刊出寫給同仁的辭職信,指暴動「令人痛苦且本來完全可以避免」,她無法置身事外。

趙小蘭的丈夫正是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麥康奈近來因拒絕挑戰選舉人票,而與川普關係不睦。

教育部長戴弗斯接著趙小蘭請辭,她在辭呈中直批川普的言論無疑是激起6日暴動的主因,「我們現在本應強調並慶祝川普政府的成就,現在卻得收拾暴力示威者留下的爛攤子」,她將於8日正式離開。

商務部情資與安全副助理部長科斯特洛(John Costello)則譴責川普「長期漠視、貶低法治與憲法」,並指自己辭職是「別無選擇」。

美國駐北愛爾蘭特使穆瓦尼(Mick Mulvaney)6日屢次呼籲川普「立刻勸阻任何暴力行為」,並對川普繼續上傳選舉舞弊影片感到不滿,「總統不能只在那邊發推特!」

「我待不下去了」7日穆瓦尼接受專訪時表示,他們加入川普政府是為了「讓美國再次偉大」,而不是為了導致混亂。

民主黨氣到拼13天內彈劾川普

喬治亞州參議員決選後,美國兩院皆以民主黨佔多數,因此國會傳出動用憲法第25修正案聲浪。

第25修正案明定總統、副總統出現空缺時的繼任程序,並賦予副總統與內閣成員「判斷總統是否仍能履行職務」的權力。

也就是說,若他們認為總統已無法實踐其職責,可向參院臨時議長、眾院議長提交書面聲明,改由副總統出任代理總統。

因此,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humer)對彭斯施壓,希望他與內閣成員訴諸第25修正案讓川普下台,但彭斯反對這項作法。

裴洛西進而威脅,他們不排除再對川普發起彈劾,而美國史上沒有總統遭受二度彈劾。

不過川普畢竟將於13天內下台,此時彈劾他顯得多此一舉,而且眾院雖能以決議案快速通過彈劾,時隔一年再次彈劾川普仍非易事。

裴洛西8日將召開黨內會議,正式討論他們接下來將採取什麼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