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發「勝選」周年感言 賴清德、卓榮泰、蕭美琴仍充滿未來性

政治

副總統賴清德、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駐美代表蕭美琴,在1月11日民進黨勝選一周年,都在臉書發文抒情,賴清德與蔡英文「蔡賴配」贏得總統大選,卓榮泰且還力守立委過半,但蕭美琴卻不敵前花蓮縣長傅崑萁。

打完2020這一仗,賴清德從初選失利中再次復活,蕭美琴在外交事務頻頻出擊,唯卓榮泰不接受酬庸,選擇閒雲野鶴生活,然而,三人的未來發展都還有想像空間。

賴清德:人民說去年做了一個正確的選擇

賴清德說,去年蔡英文總統再次獲得台灣人民的信任,成功連任。台灣的民主,再次在中國的龐大壓力下,展現無比的自信。身為總統的競選搭檔,在整個競選過程中,常被蔡總統的堅毅而感動。他很榮幸有機會為總統分擔、輔佐總統。「在這個日子裡,要特別感謝台灣人民的厚愛,也要感謝蔡總統的信任與託付」,賴清德說,「台灣人民交付給我的責任是輔佐蔡總統,為台灣無私的奉獻,我必當全力以赴。」

「很多台灣人民這陣子都告訴我,去年的今天他們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賴清德提到,過去一年來,在蔡總統的帶領下,全國人民齊心齊力對抗疫情,在這麼艱難的環境中,台灣守住了防線,這項成果不僅讓台灣人民放心,還讓台灣成為世界的焦點。

賴清德強調,除了對抗疫情,執政團隊與社會各界胼手胝足,拚外交、拚國防、招商引資,振興建設,捍衛民主,讓台灣的各項表現成為全球的模範生。疫情還沒過去,大家還是不能鬆懈。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加油,台灣加油,大家加油。

卓榮泰:民進黨要監管食安、疫苗、阻止戰爭

卓榮泰說,去年1月11日,民進黨在「社會同行、世代共贏」旗幟下,因台灣人民的支持與付託,完成了「總統連任、國會勝選」的選舉總目標,維護住國家主權與尊嚴,代表「人民勝選」。

未來一年,各種嚴酷的考驗只會更多,民進黨必須在食安監管上,得到人民的信任,社會才會安定;必須有嚴密的防疫措施,有效施打疫苗打敗肺炎,人民才能安全;更必須消弭爭端、阻止戰爭,台灣才會真正安全。

他說自己都記得「水低為海、人低無我」這句話,也曾在去年勝選記者會中,以這句話發表演說,卓榮泰強調民進黨絕對不會驕傲,不會輕忽人民的期待,會更戰戰兢兢,迎接未來的4年。「水滴為海」,代表希望人民的力量可以匯集成一股股更大的能量,守護台灣;「人低無我」,是期望民進黨全體同志,要在民意之前謙卑低頭、無私無我。

蕭美琴:敗選,10年辛酸畫上句點

蕭美琴則說,1月11日這個日子對很多人的意義不一樣,「對我來說,是花蓮敗選一週年,10年辛酸劃下句點,人生又開了一條路,一樣需蹽溪過嶺的艱困,但一步一步還是在往前走。」

10年經營後山,蕭美琴從不分區到區域立委,卻未參選過縣長,不過只有她才能使民進黨的得票率超過4成以上。她擔任駐美代表,應該不會一駐就是10年,也可能在內外環境改變後回台灣任職,有機會入閣。

卓榮泰也很特別,每經過一次「休息」,就多一分能量,他上次沉潛後復出擔任黨副秘書長,不久後被中生代拱為黨主席,這次他又選擇「休息」,然而他是少數民進黨內擁有府、院、黨高層經驗的人,下次再出山之時,後勁不難衡量。

至於賴清德,做為2024民進黨延續執政的指標性人物之一,還要再經過一次黨內初選,這座「山」不好過,比大選更難打,但登頂前的試驗,是所有想爭取大位者的必經之路,即使桃園市長鄭文燦亦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