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宿命?江啟臣賣力率軍罷王達陣 就傳韓國瑜要進場選黨主席

政治

蘋果日報18日以「獨家」報導,指出有挺韓國瑜的黨內人士轉述,韓雖沒有正面回應是否參選黨主席之事,但會在農曆年後的適當時機表態。一般認為,如果韓國瑜參選,當選機率相當高,只差他「要不要玩」,從各種跡象來看,搶佔黨權或許是當仁不讓。

韓國瑜進場、江啟臣不是對手了

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在臉書發文評論,韓國瑜向來擅長製造懸疑性,如今圖窮匕見。她說,「之前朱立倫與江啟臣的默契是,朱選2024,江選黨主席。如今韓國瑜進場,江不是他的對手。黨權手到擒來,加上2022國民黨穩操勝算,韓可現收漁利,挾公投的威力,再次進取2024。」

王浩宇常說「韓要選桃園市長」,黃光芹直呼:「怎麼可能」,他何必自找麻煩?要他龍困淺灘,好好做事,除非太陽打西邊出來。王浩宇的「民調說」,可用在孫大千身上,加上南投許淑華、高雄李四川,韓國瑜可建立灘頭堡,可是條條大路通羅馬。況且,以後他可掌議員、立委的提名權,誰不向他低頭?

黃光芹說,一切看似美好,然而,國民黨可悲之處就在這裡,走不出韓國瑜陰影、離不開錯誤的輪迴、逃不出悲劇的命運,2024將被主流民意再唾棄一次。除非朱、侯起義,否則沒有活口。那侯友宜得在2022以前就做決定。

韓國瑜憂心國民黨兩岸路線?

據報導,韓國瑜與黨內人士談話時,未明確回覆是否參選,但對時事、政治仍十分感興趣,當時話題聚焦在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訪台、兩岸國際關係,閒談中提到國民黨兩岸路線,憂心國民黨拿香跟拜,韓甚至不經意地提到最近曾與其選總統時的國政顧問團成員蘇起、趙建民等兩岸學者會面。

很明顯,國民黨的美國政策與中國政策,是衝突的原點,追根溯源,是挺美派與挺中派的角力,這大致又可分為外省與本省派在想法上的差異。在外省-親中這條縱軸上,只要不是一面倒向中國,就是數典忘祖;在本省-親美的橫軸上,「親中」有風險,且對爭取執政幫助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反韓健將王浩宇才被罷免,就出現韓國瑜可能參選黨主席的消息,很有不讓江啟臣掠美之意。江啟臣在罷王一役施展氣力,就是要迎合藍營民意、建立戰功,持續掌握黨權,維持政治能量。但有人並不樂見,黨權暫時借給本省人江啟臣玩玩即可,終究還是要回到外省人手上

國民黨本土派的宿命

據了解,去年11月,韓國瑜曾找過一位在總統大選力挺他的前中常委,韓主動提及黨主席選舉,「別人都說我要選(黨主席),人家現任黨主席江啟臣才做沒多久,我去選,不厚道」。當時韓國瑜表明,黨主席初選時間還早,他不想透過放話釋出訊息,以免外界認為又在爭權奪利,他在「適當時機就會表態(是否參選)。」

問題是,如果江啟臣的黨中央,在兩岸政策上走得讓國民黨人覺得憂心,這不是厚道不厚道,而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如同民進黨有人要把「台獨黨綱」改成「統一黨綱」,是立即會被革命的事。若韓國瑜把國民黨兩岸政策視為「大事大非」,就不該將之擺在一旁,以「江啟臣做沒多久」來回應參選話題,邏輯值得商榷。

其實,去年敗選,韓國瑜沒有立場投入黨主席補選,但只要他想要,不論是黨主席或再參選2024,他都會是朱立倫、江啟臣們的強勁對手,不僅朱江聯手仍處於下風,就算加上侯友宜,至多也是五五波。因為黨內本土派,自始以來即自我矮化,他們仰仗黨國體制的灌輸而成長,且基於台灣人次等公民心態,不會與外省派爭奪黨權,這是國民黨本土派的一種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