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跨年晚會「賭對」卻沒加分 燈會「學乖」追隨中央延後舉辦

政治議題

繼行政院昨(19日)宣布,停辦原定在新竹市舉辦的台灣燈會後,地方政府也紛紛取消大型活動,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也都跟著宣布取消地方燈會。

先前「逆風」堅持舉辦跨年晚會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其他五都都宣布取消後,這次也選擇和中央同調,在今日宣布台北燈節延後舉辦,柯文哲說,可能到中秋節再把燈具拿出來。

相信陳時中背後那群人的專業,北市延後舉辦燈會

柯文哲表示,上次跨年時,中央的說法是遵守規則就可以舉辦,但這次是說「強烈建議」取消,講法不一樣,也是他選擇不逆風的關鍵。柯文哲強調,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後面那群人,過去和他都有交集,「我是很相信他們的專業」,他說去除掉政治干擾,自己信任中央的防疫政策。

除了燈會延期外,產發局長林崇傑表示,年貨大街實體活動停止舉辦,攤棚搭設立刻停止,首長走街拜年也取消;不過店面買賣及線上行銷仍會照常舉行,民眾可透過悠遊付取得發財金。

柯文哲表示,首長的過年活動現階段決定取消,他認為疫情至少還會持續半年,將持續觀察、機動調整。由於過去台北燈街商機可達約90億元,這次卻突然停掉,柯文哲表示,目前副市長黃珊珊正在擬定賠償方案。

提早1個多月做決定,柯文哲:政治與現實的平衡

原本台北燈節預計2月26日,距今還有37天,也就是檢疫14天的2個周期以後,其實也不用現在馬上做決策,但柯文哲說,這還是要在政治與現實間取得平衡,雖然外科醫生習慣5分鐘後的事5分鐘後解決,但老百姓不習慣,因此提早宣布延後。

柯文哲認為,防疫其實不需「超前部署」,做適當部署就好了,對於日前發生院內感染,甚至有護理師家人確診後,他強調未來這兩三天是防疫關鍵期,將是全台是否擴大社區感染的危險期。

由於確診者的行蹤屬於「首都生活圈」範圍內,柯文哲透露,北市府正研擬,是否提高北市防疫等級,包括停止共餐、單一空間活動限制100人以內、場館內不能飲食等。不過,柯文哲強調,這都是有社區感染案例才會開始的措施,不知道之前,還是不需要製造社會恐慌。

跨年逆風成為攻擊把柄,柯文哲燈會延後與中央同調

針對燈會一事,柯文哲難得和中央口徑一致,對比先前跨年晚會的狀況,有很大的反差;當時柯文哲拖至12月31日早上才宣布,更是六都唯一堅持舉辦跨年晚會的地方政府。

有黨政人士評估,當時柯文哲「賭對了」,因為中央沒有下令取消,而柯作為要參選2024總統者,行動要有亮點,所以他堅持舉辦其實是正確的決定。然而,「正確決定」換來的卻是台北史上最少人來的跨年活動,導致柯沒加到什麼分;反而,還引來基隆市長林右昌嘲諷說,當天參加跨年晚會的只有往年的1%。

雖說北市跨年晚會並未造成疫情的擴散,但柯文哲逆風作為依舊成為外界攻擊的把柄。或許是記起上次的窘境,這次面臨充滿變數的疫情,柯文哲不再孤軍奮戰,而是跟隨中央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