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倒數時刻特赦班農 拜登準國務卿布林肯罕見稱讚他「方向正確」

美國政治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將於20日中午就職,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9日把握最後時間,特赦去年因詐欺罪被起訴的前白宮戰略顧問班農(Steven Banon),並於晚間發表預錄告別演說。

川普暢談4年來的經濟與外交政績,並祝新政府「好運」。

川普不會出席拜登就職典禮,成為美國150年來首位缺席繼任者就職儀式的總統,而拜登表示「在這件事上我們罕見達成共識」。

僅管川普、拜登兩人關係惡劣,候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9日倒是稱讚川普「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是正確的」。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將於20日上午搭乘總統直升機「陸戰隊一號」(Marine One)離開白宮,參加在安德魯聯合基地(Joint Base Andrews)舉行的告別活動,接著前往他在佛羅里達州的海湖俱樂部(Mar-a-Lago)。

始終如一!川普告別演說不忘打中

川普在告別演說中感謝家人、幕僚和美國人民,強調4年來「我們造就美國史上最偉大的政治運動,還有史上最繁榮的經濟」。

川普細數他的經濟與外交成就,包括復興美國製造業、失業率創下近年新低、鬆綁能源產業、退出「糟糕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巴黎氣候協議》、簽署《美墨加協議》(USMCA)等等。

川普亦多次提及中國,包括對中國課徵「歷史性且重大的」關稅以及達成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我們重振聯盟,前所未見地與其他國家聯合起來對抗中國」川普說。

川普也稱讚美國在「中國病毒」(China virus)爆發後,經濟表現仍優於其他國家,並在短短9個月內研發出兩種疫苗。

不過目前美國疫情仍相當嚴重,19日美國死亡人數已突破40萬人。

拜登上台後是否能緩和嚴重撕裂的美國社會?恐怕前景並不樂觀,《NBC》民調顯示,去年總統大選前與1月國會暴動後,共和黨人對川普的支持度仍維持在8成以上。
蓋洛普(Gallup)民調顯示,儘管川普支持度有下降趨勢,仍比國會支持度要高出兩倍。

拜登國務卿讚川普抗中「方向正確」

即將出任國務卿的布林肯19日在參議員面前稱讚川普的中國政策,儘管並不支持川普的作法,但「川普的基本原則是對的,而且我認為有助美國外交政策」。

布林肯對參議員表示,中國是一「技術獨裁政權」(techno autocracy),威脅網路自由,並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亟欲成為為世界訂定規範與標準的強權,「技術民主政權」(techno democracies)必須團結起來對抗它。

布林肯保證兩黨對台灣具有「堅定的長期承諾,其一是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他也附和國務卿彭佩奧(Mike Pompeo),將中共在虐待東突(新疆)維吾爾人定調為「種族清洗」(genocide)。

此外,布林肯也肯定川普要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提高防衛支出,居中斡旋4個阿拉伯國家承認以色列,還有科索沃及塞爾維亞貿易關係正常化

打破百年傳統川普不出席就職

川普也提到6日國會暴動,「身為美國人,政治暴力是在攻擊我們所珍視的一切,絕不能容忍」,他呼籲全國團結、放下黨派仇恨。

川普20分鐘的演說中對拜登隻字未提,但指會為新政府的成功祈禱,希望新政府能讓美國維持安全與繁榮。

川普是美國史上第5位不出席繼任者就職典禮的總統,使這項傳統150年來再次被打破。

令人玩味的是,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將參與拜登就職,反倒不會出席川普在安德魯聯合基地的告別活動。

此外,白宮還有另一項傳統,即就職當天新舊任總統進行晤談,前任者給予繼任者一些建議,而且還會在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書桌上留下一封給繼任者的信,但這些暖心舉動恐怕不會在川普、拜登之間發生。

關係不睦而缺席?美國早有前例

過去4位總統除了一人缺席原因不明外,其他人的理由多是與繼任者關係不睦,或者兩黨關係緊張,與川普和拜登的情況如出一轍。

《BBC》報導,1801年美國史上首次和平政黨輪替,美國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John Adams)缺席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就職儀式,一來是擔憂競爭激烈的兩黨嫌隙會再加深,二來是他跟本沒被正式邀請。

1829年,約翰‧亞當斯(John Adams)之子約翰‧昆西‧亞當斯(John Quincy Adams)在總統大選輸給過去手下敗將安德魯‧傑克遜(Andrew Jackson),憤而拒絕出席傑克遜的就職典禮。

1841年范布倫(Martin Van Buren)未出席哈里遜(William Henry Harrison)就職,然而兩人至少在檯面上關係相當良好,范布倫缺席原因至今不明。

1869年南北戰爭著名英雄格蘭特將軍(Ulysses Simpson Grant)就職時,前任總統安德魯‧約翰遜(Andrew Johnson)「神隱」則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儘管他們都支持聯邦、反對南北分裂,但兩人極度不合,格蘭特不喜約翰遜的種族主義觀點,甚至曾支持國會彈劾約翰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