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台後 台灣基進提出「國安四箭」 要蔡政府積極抗中

政治議題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就職,不少台灣人擔憂,拜登挺台的力度不如前朝政府,甚至可能有親中傾向;然而,台灣基進今(22日)協同獨派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強化體質」,展現抗中意志給拜登看,擺脫台美關係模糊造成的不可預測性,透過政策、立法主動表態。

拉回台美關係主動權,基進呼籲蔡政府「國安四箭」

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表示,台美關係就像踩鴨子船划水,雙方互相配合,過去川普政府踩比較快;現在拜登上台,則要台灣更主動踩踏板。張博洋認為,主動權不能都放在美國手上,對於中國滲透的排除、積極與中國劃清界線,是長久拉回對美、中主動權的方式,而不是仰賴美國親台總統當選

對於改善體制的方式,台灣基進提出「國安四箭」,包含法制、資安、國防、總體規畫等4大面向。

修法的部分,台灣基進呼籲,完成《境外勢力代理人法》相關立法,還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攸關中資限制的修法,張博洋表示,目前相關草案、修正案都尚未一讀,希望民進黨能加速推動,補上馬英九任內8年門戶大開和中國經濟侵略下的國安漏洞。

因應中國新型態威脅,基進呼籲成立「混合戰應變中心」

對於資安方面,張博洋指出,美國政府想推「乾淨網路」,而台灣可以透過相關「乾淨網路標章」認證與美國政策接軌。他舉例說,現行政府採購、APP資安認證程序等,對各項通訊設備軟硬體檢測,只要是得到政府認證,就鼓勵民眾購買或下載,讓資安能「超前部署」。

至於國防和總體規劃,台灣基進則呼籲蔡政府,在美國通過之2020台灣保證法的架構下,積極尋求美國對台軍售和共同演訓;另外,也希望台灣能比照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立「混合戰應變中心」,應對中國新型態的戰爭威脅;尤其以假新聞、網紅代理人達到煽動分裂,干擾民主制度的效果,應該要有跨部會的應變中心,來應對新型態威脅。

張博洋表示,前美國國務卿已經確認「一中政策」是「一中一台」,台灣應該在這當中堅守底線,不過拜登態度如何,都維持台灣主體性。而基進提出的四支箭,就是要蔡政府主動出擊,就算拜登政權不像川普時期挺台,至少台灣是自體免疫力極強的抗中保壘,打造抗中的「戰略清晰」。

陳南天:強化台灣體制,邁向台美建交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2020年底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公布一份民調,有 82.5%台灣人支持台美建交,已然成為台灣人跨黨派的最大的共識。然而,陳南天表示,台美關係鞏固的承諾,不會是僅依靠美國單方面的承諾,更需要是台灣內部自我防衛的決心,所以他希望政府能強化體制,邁向台美建交。

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則批評,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40多年來首次以官方身分參與總統就職典禮,卻仍有國民黨立委在冷言嘲語,他呼籲藍營認清國際現勢,美國對台的一中原則不改變,但台灣在亞洲的民主價值、地位,美國與世界都看得到,希望親共的團體了解到台灣價值。

永社專案研究員彭至誠說,面對中共的侵入,《反滲透法》僅針對政治獻金規範,經不足,還需要其他配套措施,應盡速完成《境外勢力代理人法》草案的立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內中資限制的修法,健全台灣的民主防衛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