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體檢2》黃偉哲「市長派」漸入佳境 正國會與湧言會虎視眈眈

六都總體檢

台南是「綠到出汁」的民進黨鐵票區,2018年縣市長選舉,黃偉哲挺住「韓流」攻勢,與桃園市長鄭文燦是唯二能守住執政的綠軍直轄市長候選人,但是,黃偉哲得票率僅38%,小勝國民黨對手高思博的32.4%,非常「掉漆」,完全沒有展現基本盤的絕對優勢。

國民黨太弱,民進黨支持者忠誠度不高

如果沒有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前立委許忠信、地表最強里長陳永和參戰,讓當時反民進黨的選票不至於投到國民黨,黃偉哲能不能勝選,真的還在未定之天。其實,所謂「純民進黨鐵票」,六都之中就是以台南最少,2018蘇貞昌在新北獲得42.9%,林佳龍在台中得到42.4%,陳其邁在高雄拿到44.8%,黃偉哲在台南的38%相形見絀。

換句話說,民進黨的忠實支持者在台南的黏著度相對最低,以致遇到韓流時,「跑票」的最多。過去,因為有一尊「神」(賴清德)定在那,當「神」不在了,信徒就四散了,只能說,國民黨在台南的基本盤最弱,僅約25%到30%,所以黃偉哲才勉強獲勝。

當藍營的勢力被壓縮到3成以下的時候,就提供至少2組綠營候選人角逐的機會,因此有人猜測,黃偉哲在2022的最大挑戰,在黨內初選要面對強敵如立委陳亭妃、王定宇外,不論勝敗,到大選時,是否有人被迫要披上無黨籍參選,是一個不可測的因素,亦即綠營隱含著內部分裂的危機。

陳亭妃、王定宇仍準備挑戰黃偉哲

從2018年選戰黨內初選,民進黨就廝殺激烈,當時有六強競爭,黃偉哲以42%民調支持度掄元。有黨內人士指出,此時葉宜津已擔任監委,前立委李俊毅與前黨部主委顏純左再戰機會並不大,新科立委郭國文、賴惠員、林宜瑾競逐機會不高,林俊憲保留實力以待將來的可能性大,但陳亭妃、王定宇再戰黃偉哲的戲碼,應該是八九不離十了。

陳亭妃隸屬「正國會」,目前在派系內是繼林佳龍之後的第2號人物,她與林右昌都背負參選2022縣市長的重任,不會缺席,且由於新潮流系在台南盤據已久,與其他派系都有新仇舊恨。王定宇是新興派系「湧言會」的靈魂人物之一,該派內有多位前謝系人馬,由於謝系李俊毅曾多次被「犧牲」,恩怨早已埋下,湧言會為了擴大影響力,派王定宇一戰也勢在必行。

從新系到孤鳥,黃偉哲派系色彩不濃厚

黃偉哲曾經是新潮流系,後來退流,沒有新系做靠山,黃偉哲當立委時的表現依然可圈可點,問政勤奮,也常上政論節目捍衛民進黨的立場與政策。他的個性溫和,談吐有物,形象不錯,雖然妹妹黃智賢是統派大將,不過支持者卻把他們切割看待,使黃偉哲不受影響。

但是黃偉哲選市長從初選到大選,還是受到許多新系的協助,市府小內閣,仍有一些新系或賴系的影子,所以新系、正國會、湧言會的三方之戰,年後會越來越明顯。藍營媒體人黃暐瀚就大膽預言,黃偉哲會遭受非常強烈的挑戰,以及非常猛烈的炮火攻擊,他可能會是民進黨縣市長中,唯一沒辦法爭取連任的。

事實上,黃偉哲的最大優點,是他在黨內樹敵不多,即使有人對他有意見,他也能很快彎腰尋求諒解與合作。地方人士說,「伸手不打笑臉人」,是藍綠對黃偉哲的寫照。

府會從緊張到和諧,「哲良關係」已開啟

從黃偉哲剛上任時,市府總預算被拒審,他趕緊拜會議長郭信良,才順利完成審查,「哲良關係」也自此開啟;今年總預算審查,郭信良雖曾退回總預算,且後來議會又經過冗長發言,卻在1月中以1小時「火速」完成三讀,郭信良被部分議員質疑「不按程序」、「忽快忽慢」,但郭信良說,台南市動作算快,而且是六都中刪減幅度最小的。

郭信良隸屬正國會,與新系在2018議長選舉一役槓得不可開交,派系惡鬥還被喻為民進黨在台南神話破功;但是,茶壺風暴並不影響泛綠軍面對政權危機時的團結。2020總統大選,郭信良是「小英之友會」會長,與「市長」黃偉哲各自領軍,合力助攻蔡英文拿下全國最高得票率67.4%,郭、黃的關係,也從緊張轉為和緩。

即使是藍營議員,也認為府會關係漸入佳境,不必楚河漢界、不必對立,且比兩岸關係好。有議員表示,台南終於不用再「造神」;只是,市府是否養網軍攻擊藍營民代,是否導致藍軍大反彈,值得觀察。

「市長派」成形,正國會與湧言會虎視眈眈

從剛接手市政時的陌生與艱難,黃偉哲一度向鄭文燦取經,學習如何讓府會和諧,現在這已不是問題,看得出黃偉哲快速學習的能力。與賴清德迥異的風格,藍綠多認為黃偉哲的派系色彩不濃,且他姿態低、言行誠懇,讓許多市民感受到他「鄰家大哥」的風格。

不過,只要是「市長」,通常就會有自己的派系,但現在不叫「黃派」,而是「市長派」。去年5月,潘新傳奪下南市黨部主委,就被稱為「市長派戰勝正國會」。

2022市長一戰,國民黨目前還沒有明顯與較強的戰將,民進黨的內戰就成為焦點。據悉,新系協助市長派應該還會繼續,但握有小英之友會的正國會也來勢洶洶,若與湧言會聯手,也具備拉下黃偉哲的實力。不過,湧言會與正國會結盟,現在八字還沒一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