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看趙少康》柯建銘:先看國民黨內鬥 林錫耀:注意三中案與中廣案

政治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重回國民黨,民進黨的反應相對自制,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對《信傳媒》表示,先看國民黨內亂再說。在3日的中常會後,發言人顏若芳說,此事民進黨沒有評論;台灣是民主國家,政黨本來就是良性競爭,應該要請國民黨回應;至於「韓趙聯盟」劍指2024總統選舉,顏若芳仍指,這要請國民黨回應。

林錫耀:2件中廣的司法案還在進行中

趙少康重回國民黨,確實是國民黨的家務事,但坊間的評論不絕於耳,民進黨大多有志一同,只在旁邊看戲。不過秘書長林錫耀在中常會提醒,趙重回國民黨「動機值得注意」,特別是中廣公司近日有兩起司法爭議案件正在進行,包括1月25日進入審理程序的「三中案」,及1月28日首度開庭的黨產會對中廣資產追徵案,這兩件司法案件,「值得一併注意」。

這兩起中廣相關的司法案件,第一起是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前總統馬英九,被控賤賣國民黨黨產「三中案」,預計農曆年後傳喚趙少康出庭作證。第二起是行政院黨產會認定中廣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案,黨產會命令中廣旗下的民雄機室、嘉義台及景美蟾蜍山機室共13筆土地,移轉國有,並追徵中廣已移轉或出售的29筆土地,共77億多元。由於中廣不服提起告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月28日下午首度開庭,受命法官整理雙方不爭執事項,全案候核辦,預計6月下旬後再開庭。

黨產會希望趙少康和解,不當黨產歸還國家

這兩起司法案件,是否為趙少康想重回國民黨的主因,值得進一步探究。雖然趙少康在2019年出席黨產會公聽會時,曾主張「李登輝請客、趙少康買單、劉泰英撒錢、趙少康善後」,全世界沒有這種道理,若黨產會最後認定中廣是國民黨附隨組織,那代表有「主僕關係」,主人是國民黨、僕人是中廣,黨產會應找國民黨負責才對。

現在趙少康回國民黨,如果他又在7月選上黨主席,他仍必須面對他曾說過的話-「由國民黨負責」,只是黨產會處分的對象是中廣,包括77億多元的不當財產取得,追討對象都是中廣。黨產會副主委孫斌昨天對媒體表示,趙少康目前是董事長,若有意和解將不當黨產歸還給國家,黨產會非常歡迎。

換句話說,若照黨產會的做法,中廣遲早將被收歸國有,趙少康的董事長也沒得做。雖然以趙少康的能力,足以自創或接掌其他廣播電台,但中廣一路遭黨產會的追討,還要繳出77億元,等於整個中廣的金流都將被砍斷。

趙少康不會坐以待斃,玩政治手段不輸阿扁

有政界人士說,趙少康不是一個坐以待斃的人,面對他經營十幾年的中廣在政黨輪替後被「凌遲」,不會宿命接受,從他數次出席聽證會,卻沒有得到好的結果,顯示在司法途徑走到瓶頸時,他直覺的反應就是以政治手段解決。最好的方法,就是回到國民黨並取得主導地位,在政治上壓迫民進黨,換取重新談判與協商的空間。

有人說,趙少康不會笨到以「中廣」做為重返國民黨的理由,他的表演細胞與煽動力,只在韓國瑜之上,甚至阿扁也不一定比他強,因此趙少康在返黨之始,大力批評台灣政局就像「慈禧太后掌權」、「鼓動1450義和團」,再把調子轉向黨內提出國民黨至今軟趴趴,應該硬起來對抗執政黨。

搶得黨權發動罷免、杯葛、抗議,逼綠營上談判桌

政界人士認為,雖然國民黨財務吃緊,回黨沒有利益可圖;然而黨主席卻是可進可退,關鍵在於個人募款能力,以趙少康的智慧與口才,要說服企業界捐款並不是難事,尤其2022地方大選即將展開,國民黨縣市長選情普遍被看好,要以此向外界募款,願意捐資的應不在少數。

重點是,若趙少康以黨主席能籌得寬裕的競選經費,並支助給黨籍候選人,在黨內的地位就更穩固,未來號召同志的動力也更為堅強。

關鍵在於,要如何阻擋民進黨透過黨產會與促轉會輪番對國民黨的「追殺」,趙少康也是較偏向「衝突、妥協、進步」的那一類政治人物,例如全面性發動罷免綠營民代、各式公投,不斷舉辦遊行抗議,在國會採取比過往更為激烈的杯葛,迫使民進黨坐上談判桌,以「政治」解決他與國民黨面臨到的「司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