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宣布挑戰2024總統大位 黨內籲先齊心挑戰「割萊委」

國民黨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今天接受媒體專訪,宣布將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對此,黨內多表樂見其成,但由於眼前正值罷免狂潮如火如荼進行中,因此也呼籲所有想要競逐大位的人,一同協助「割萊委」。

趙少康宣布挑戰2024總統大位,黨內樂見企圖心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日前表示要「先攻主席再取總統」,他今(8)日接受《聯合報》專訪講得更明白,將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並希望促成兩岸和平、藍綠和解。

趙少康說,自己從事媒體工作,擔任評論者這麼久了,如今跳出來不是為了國民黨一黨一己之私,而是為了台灣、為了中華民國、為了子孫;尤其看到現在這個情勢,很令人擔憂,所以才覺得要在這個時候重返政治舞台。

趙少康指出,在野黨不要各推總統候選人,這個很重要,否則各吹各的調,票就分散。但他也強調,這並不是在野黨都合併入國民黨,而是力量集中、意志集中,一起改變一黨獨大,在野力量還是可以分進合擊。

對於趙少康宣布參選總統,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表示,在執政黨將國家方向帶向低迷混沌的艱難時刻,樂見更多同志勇於為國家前景與方向展現積極態度,在公平競爭與君子之爭中展現國民黨爭取重返執政,提升國家競爭力,弭平反民主亂象的企圖心。

黨內呼籲先齊心挑戰「割萊委」

日前罷免黃捷前夕,黨內質疑趙少康選在此時出來,恐怕會害罷捷行動失焦,趙少康自己也脫口說出,應先暫緩這一波「報復性罷免」,回頭檢視《選罷法》的缺陷才對。

聽到趙少康的說法,激起黨內不少反彈聲浪,連革實院長羅智強都坦言「有被打臉的感覺」,難過到要閉關3天。儘管趙少康事後趕緊跟主席江啟臣合體宣傳罷捷,但罷捷仍以失敗告終,讓黨內對趙少康更加不解。

黨內人士指出,趙少康說要檢視《選罷法》的罷免規定,但罷免市議員跟罷免立委應該分開討論,尤其之後要推動的是「割萊委」,到底罷免立委的門檻合不合適,應該要等刪Q(罷免陳柏惟)、罷瑤(罷免吳思瑤)嘗試過後,再以之為基礎進行研討。

該人士強調,黨內已有共識,就是先等刪Q、罷瑤結束後再來討論,就連趙少康自己都這樣說;因此眼前的重點就是「割萊委」,而黨內每個有志大位的人,都應該對「割萊委」有所表示,也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今天也說,趙少康說的「這一波可以停了」,可能是說下一波罷免江啟臣、羅智強、謝龍介等等,而不是已經進入連署程序的這一波陳柏惟、吳思瑤等萊委。鄭照新並透露:「趙大哥親自和我說,吳思瑤、陳柏惟都進行到一半,哪有那麼二百五要停這波啊?」

「罷瑤總部」執行長楊植斗今天也到中選會,他指出趙少康跟羅智強已達成共識,繼續推動「割萊委」。(攝影/胡智凱)

否認「報復性罷免」,罷瑤執行長:吳思瑤是最關鍵指標

罷免吳思瑤執行長楊植斗今天受訪表示,趙少康今天已經跟羅智強達成共識,日前所說的停止罷免並不包含刪Q、罷瑤,所以還會繼續推動下去。他也提到,趙少康當初是說要停止「報復性罷免」,但罷免吳思瑤並不是「報復性」而是「政策性」,其所反映的是人民反對「執政黨逼大家吃萊豬的政策」。

楊植斗強調,萊豬政策是民進黨所力推,所以關鍵指標是罷免民進黨立委,而近期這幾波罷免行動,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才剛從綠黨轉到民進黨,黃捷是退出時代力量的無黨籍,陳柏惟是台灣基進,這3人都只是「小綠」,只有吳思瑤長期都在民進黨,最具指標意義

楊植斗今天陪同台中「刪Q總部」前往中選會遞交罷免陳柏惟第一階段連署書,共送出4,357份。至於罷免吳思瑤的部份,他說目前已經連署過了第一階段,達到3千多份;但為了保險起見,也為了讓罷免陳柏惟先「惟在旦夕」,會等到過年後再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