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冠地名涉歧視?看國民黨如何自圓「南非變種、英國變種」

國民黨

過年期間,前總統馬英九、立委陳以信等人疾呼政府當局不應再使用「武漢肺炎」一詞,否則就是歧視。不過,同樣冠上地名的「南非變種、英國變種」,藍營人士卻依然加以使用。

一位嫻熟國際事務的國民黨立委解釋,是否涉及歧視,端看「言者是否惡意,聽者是否傷心」。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暨文傳會發言人何志勇也說,WHO已經表明,武漢當地人不願意被貼標籤,而且中共當然有隱匿疫情,但大家把氣出在武漢人民身上,並無濟於事。

冠上地名涉歧視?藍綠新春互開砲

過年期間藍綠交鋒未停歇,前總統馬英九率先在大年初一開砲,呼籲蔡英文總統不應該再稱呼新冠肺炎為「武漢肺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反批馬英九「飼老鼠咬布袋」。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出面圍護,強調美國總統拜登已經一再譴責講「武漢肺炎」是種族歧視,重重堵了所有民進黨人的嘴,但民進黨人又不能反批美國總統,深怕壞了抱美仇中的單邊路線,綠委見笑轉生氣的結果,只好把氣出在馬維拉身上!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亦跟進痛批,指全世界都稱呼此次冠狀病毒感染為「COVID-19」,避免歧視性、侮辱性字眼助長種族歧視和霸凌,偏偏民進黨政府在WHO(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命名為「新冠肺炎」後仍不改口;迄今衛福部仍無視各界質疑及對全球華僑的負面影響,持續宣導「武漢肺炎」,蘇揆團隊也開口閉口把「武漢肺炎」一詞掛在嘴邊。

李貴敏質疑,美國都已經進入拜登時代且希望兩岸開啟對談,民進黨行政團隊能不能別再沉溺於川普時代的仇中、反中路線?以免自外於國際規範、貽笑大方?

如何自圓南非與英國變種?藍委提出兩大標準

對於藍營的說法,不少人反問,香港腳、日本腦炎、德國麻疹、西班牙流感要怎麼解釋?姑且不談過往的疾病名稱,單就現今肆虐的COVID-19,包括立委李德維在內的多位藍營人士,也曾使用「南非變種、英國變種」等詞,將變種病毒冠上地名,引發外界質疑是否「雙重標準」?

一位嫻熟國際事務的國民黨立委對此做出解釋,端看「言者是否惡意,聽者是否傷心」這兩大標準。她表示,武漢肺炎一詞,是疫情爆發初期,WHO還未正式命名的時候,當時大家為了方便才這樣說,內心沒有惡意;但後來WHO正式命名為「新冠肺炎」,民進黨卻沒有改口,反而跟著美國總統川普起舞,不只繼續稱「武漢肺炎」,甚至稱「中國肺炎」,顯然心存惡意,也讓武漢人民、中國人民感到傷心。

至於「南非變種、英國變種」等詞,該立委觀察指出,目前大家使用這些詞彙並未心存惡意,且像是南非當地媒體及民眾也沒有覺得不舒服,因此依照「言者是否惡意,聽者是否傷心」的標準來看,稱南非變種或英國變種,並未涉及歧視。

國民黨國際部設有戰情室,隨時注意國際情勢並進行研討。圖為國際部副主任暨文傳會發言人何志勇。(攝影/胡智凱)

轟中共隱匿疫情,但把氣出在武漢人身上無濟於事

針對變種病毒,目前可看到CNN稱「南非變種」為「South Africa Covid-19 Variant」,BBC則稱之「South Africa Coronavirus Variant」,均冠上地名。至於「英國變種」,英國官媒BCC則稱之為「UK Variant」,顯然未介意冠上UK(United Kingdom,即英國)。

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暨文傳會發言人何志勇表示,Variant是蠻中性的詞彙,意思是「變體」。他也向《信傳媒》指出,美國總統拜登之前在白宮有正式聲明,不應使用「武漢肺炎、中國肺炎」,主要原因在於這些說法恐引發種族歧視,致使美國國內亞裔、華裔族群受到不利對待。

何志勇強調:「過去怎麼用,不代表未來也要怎麼用」,因此一開始稱「武漢肺炎」,不代表未來要繼續如此稱呼,尤其WHO已經表明,武漢當地人不願意被貼標籤,而且假如哪天台灣出現變種病毒,換我們被稱「台灣病毒」,聽起來我們也不會很開心。

對於國內有聲音認為,使用「武漢肺炎」是為了避免中共卸責,何志勇對此表示:「中共當然有問題,一開始就隱匿疫情!他們是個共產國家,一定是下面的人想把事情壓掉,怕被上頭怪罪,因此恐怕也不是習近平下令隱匿,一定是從基層就想壓掉,後來就炸掉,因為他們就是一種官僚文化,也沒有民意代表監督。」

何志勇並替中國百姓抱屈:「老百姓是無辜的,不應該把這個氣出到武漢人或大陸人身上、去責難他們;責難別人是政治上最容易的操作,但卻也是最無濟於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