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們推銷中國疫苗猶如賣愛心筆 陸委會:中國從未說過要售台疫苗

政治

為了讓中國疫苗進口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國民黨中評委趙少康等,分別向蔡政府喊話,但沒有結果,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9日重申,依照「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規定,中國的疫苗不得輸入到台灣,指揮中心並沒有相關修法規劃。

陸委會:中國從未提供疫情與疫苗資訊

邱垂正表示,中國疫苗進口涉及到台灣的法律規定,中國疫苗屬於經濟部國貿局公告納入「大陸物品不准許輸入項目」的總彙表,所以依照「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第7條第1項第1款規定,中國的疫苗不得輸入到台灣。

至於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內容,邱垂正指出,此皆包括雙方進行傳染病的檢疫、防疫資訊交換通報,以及疫苗研發等交流合作等事項;但是兩岸協議的簽署已經執行,仍然需要符合各自的法令規定,如果雙方進行醫藥衛生協議相關的合作,也必須要符合我方既有的法律規範。

邱垂正說,自從疫情爆發以來,中方並未透過兩岸醫藥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管道,向我方提供中資疫苗相關資訊,也未主動表達願意提供疫苗與我方使用。陸委會呼籲,外界對於疫苗的問題,希望都能夠聚焦在公衛專業的領域來探討,方能有助於整體防疫的需求,以及維護國民的健康安全。

中國的疫苗好,為何還要搶1億劑輝瑞疫苗?

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批評,無視中國疫苗沒有任何科學數據,然後一直要台灣買中國疫苗、吵中國疫苗,這才叫意識形態。」

她細數馬英九自疫情以來的發言指出,從一開始稱政府禁止口罩出國政策不人道,要求捐口罩給中國,之後呼籲政府不要再稱武漢肺炎、要求政府進口施打中國疫苗,稱「中國疫苗是兩岸的潤滑劑」,不斷為中國發聲,完全不管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只顧自己的政治算計,重點是中國也未曾要提供疫苗給台灣,真不知道馬總統在著急什麼?

簡舒培諷刺地說,「既然國民黨相關大老一再稱讚中國疫苗有多好,透過媒體喊話進口中國疫苗,一再維護為中國發聲,那中國為何自己還要來搶一億劑的輝瑞疫苗呢?」「台灣最該打的是,防止這些紅色政客吵疫苗、吵口罩,搞統戰的疫苗。」

卸任國家元首變成中國疫苗的強迫推銷員

對於藍營人士頻頻遊說中國疫苗進口,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在臉書發文表示,最近許多人士積極倡導,台灣應引進中國的武漢肺炎疫苗,先不說中國有黑心廠商拿食鹽水、礦泉水混充疫苗,至今還不公開疫苗技術資訊,目前也沒有任何國際專家建議施打,「到底為什麼他們仍然倡導引進中國疫苗」。

林楚茵說,「中國老大哥從未說過要賣給台灣,連五毛黨都在嘲笑你們了」,質疑他們為何要爭先恐後地熱臉貼冷屁股,搶當中國小跟班兜售疫苗,難不成是同意病毒起源地製造的疫苗比較有效果嗎?「老大哥的小粉紅都打臉了」、「行行好、防疫不需要你們亂」。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說,馬英九們和統媒對中國疫苗的話術,根本就是在台北車站賣愛心筆的啊!「卸任國家元首變成中國疫苗的強迫推銷員,台灣真的是世界民主政治寶庫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