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史上最嚴重衰退..李顯龍重申新加坡不選邊站 北京「人緣差」恐無益中國

國際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接受《BBC》電視台專訪表示,如今的世界局勢,美中爆發衝突的可能性遠高於5年前,若兩國繼續因國內情勢而互相採取強硬姿態,終將走入死路。

小國新加坡在全球化浪潮下成為全世界最富裕的國家之一,美中蜜月期讓他受惠甚深,然而在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夾擊下,新加坡2020年經濟成長縮水5.8%,是該國史上最嚴重衰退。

李顯龍維持一貫態度,向《BBC》重申「新加坡無法選邊站」,但指中國的政治走向確實使北京與其他大小國家的關係漸趨緊張。

李顯龍盼美中恢復合作

「中國現在所走的道路,以及這條路是否對他們有利,存在高度不確定性和擔憂」李顯龍評論,「我不認為這符合中國的利益」。

新加坡在美中之間「夾縫求生」格外為難,美國是新加坡在安全事務的主要伙伴,也是新加坡最大外資來源,而中國是新加坡最大出口市場。

李顯龍表示,美中紛爭對許多國家都是一大難題,「我們希望並鼓勵兩大強權,謹慎考慮是否將另一方視為必須控制甚至摧毀的敵人」。

「我們希望中國成為一個其他國家樂見他繁榮發展、增長實力的國家,讓其他國家能把中國視為一起繁榮發展、維持世界穩定的機會」李顯龍說。

李顯龍去年6月投書美國期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便表示亞太國家不願被迫在美中之間選邊,新加坡欲與中國建立良好關係,但這不代表他反對美國,反之亦然。

2028年中國經濟規模將超越美國

李顯龍認為美國仍是世界第一強權,然而「第二強權(中國)已經望其項背」,而美國很難接受這件事。

《BBC》報導,中國經濟規模將於2028年超越美國,躍升世界第一大經濟體,這比過去所預估的時間早了5年。

美國「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示警,解放軍正迅速縮短與美軍的差距,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更指美中半導體晶片的距離只隔一個台灣海峽

儘管如此,李顯龍認為美中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還不是非常高」。

李顯龍之前曾建議美國接受中國崛起事實,找出和中國共處的平衡點,以國際規範限制北京;而中國必須明白國際對他有更高期許,放棄過去「又老又窮」心態,一同維護國際秩序。

星國拒絕加入拜登抗中聯盟

美中之爭使全球化蒙上陰影,質疑全球化的聲浪同樣日益高漲,然而李顯龍相信全球化今日仍有顯著優勢,尤其是在各國必須加緊合作分配疫苗的時刻。

「你無法避免互相合作」李顯龍斷言,「否則(世界)將會回到過去貧窮、絕望且可能充滿不穩定和衝突的處境」。

無論貿易或觀光,高度依賴國際流動的新加坡正在考慮重新開放邊境,李顯龍希望透過疫苗護照,星國今年底能再次敞開國門。圖為1月李顯龍接種疫苗。(圖片來源/FB@leehsienloong)

李顯龍對全球化依然抱持莫大信心,希望新科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同樣「相信多邊主義和國際貿易」,這也是為何他去年公開拒絕加入拜登提出的抗中「民主聯盟」,稱之為「冷戰式」行動。

時隔5年,今年2月底新加坡與中國海軍在南海展開軍演,被解讀為北京試圖鞏固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獲得星國正面回應。

儘管如此,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RSIS)研究員許瑞麟(Collin Koh)對《新聞週刊》(Newsweek)表示,美國仍是新加坡最主要的安全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