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逆時中」成立調閱小組 台灣採購疫苗價格將洩漏給中國?

國會

立法院今(24日)進行朝野協商,同意3月18日國民黨在衛環委員會,突襲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照案成立;至於調閱小組成立時間,交由朝野協商之後決定。亦即,國民黨爭到了面子,但民進黨還保有裡子,未來要如何成立,成員多少人,權力有哪些,仍不清楚。

藍主導成立疫苗調閱小組,2分鐘闖關成功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8日通過臨時提案,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但民進黨團質疑程序瑕疵,22日提案更正議事錄,刪除18日通過的臨時提案;此舉引發國民黨團不滿,今天清晨6點就在會議室外等候拚場,當會議室開門後,即占領主席台,朝野立委展開舌戰。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質疑,18日的疫苗調閱小組提案,竟然不到2分鐘就通過,認為程序有瑕疵,她批評國民黨的提案是「黑心提案」;綠委莊競程則是要求國民黨立委離開主席台,讓衛環委員會可以順利開會。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認為,民進黨若要翻案,就用議事規則提出復議案;藍委賴士葆說,立法院沒有在刪除議事錄,批評民進黨鴨霸。

民進黨日前推翻臨時提案,藍綠混戰多人掛彩

民進黨衛環召委立委陳瑩,還原18日的狀況時說,當時陳玉珍只有先宣告8個臨時提案,但在第8案的尾聲,突然宣布有第9案,在場立委都沒有收到第9案的內容,在不瞭解情形下就進行點名表決,陳瑩亦即表示抗議,但會議仍繼續進行,這有重大瑕疵也不符合程序。

國民黨立委兼書記長鄭麗文反駁說,當日程序沒有瑕疵,臨時提案的提出,現場衛福部也表達意見,主席陳玉珍要求表決,因為民進黨立委人數不足,表決失敗,現在要透過多數暴力反悔,怎麼可以否決已經發生的議事錄?

事實上,本周一(23日)衛環委員會,民進黨以多數優勢,推翻了18日的臨時提案,但過程也導致藍綠對立,雙方交鋒1小時,現場混亂,包括陳瑩、洪申翰等立委掛彩,陳瑩甚至點名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即使對女生也是特別暴力。

綠:調閱小組要洩漏價格給中國,國民黨:已非秘密

外界原以為今日的衛環衛委員會,仍是一片混亂,藍綠恐僵持到散會,但上午11時後,朝野立委口水戰逐漸停歇,民進黨與國民黨團幹部在會議室外展開協商,最後達成共識,12時順利開會,宣讀朝野協商結論,並進行環保署署長張子敬的業務報告及質詢。

民進黨立委質疑,國民黨成立調閱小組,是要洩漏疫苗價格給中國。國民黨認為,疫苗價格在國際上非不可告人秘密,台灣協助友邦巴拉圭以1200萬美元購買200萬劑疫苗,疫苗價格在國際早就是公開資訊。

陳時中:全世界搶疫苗,任何疏漏都不好

對於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尊重」,但他日前表示,疫苗採購有保密協定,立委此舉「除了滿足好奇心之外,對防疫有什麼幫助?」他說,要知道採購過程沒問題,若有幫助的話,非常樂於讓大家看;但全世界在搶購時,有任何疏漏是不好的,且合約執行到一定程度一定會公開。

陳時中指出,施打疫苗等做為,都在《傳染病防治法》的既有機制中,沒有必要特別成立調閱專案小組,雖然立院有調閱權,就算通過決議,「我們也不希望成真」。目前疫苗還是賣方市場,全世界需求很急,不希望任何合約上有挑剔之處,萬一因此進來比較緩慢,並不是國家之福。

不過,立院過去成立的類似的相關小組,功能大多不彰,是否配合公開資訊,行政權依然強大,但強行阻止在野黨的提案,則會落入遭批「黑箱」。或許在權宜之後,先讓成立小組的臨時提案通過,至於何時成立,主導權仍在擁有席次優勢的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