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蔡蘇滿意度維持高檔 但挺核電反三接增多 嚴重威脅民進黨

民調

今年8月將有4項公投案要舉行,分別是重啟核四、藻礁、萊豬、公投綁大選,根據最新民調顯示,支持重啟核四者高於反對,支持保護藻礁、遷離大潭三接電廠者,也高於反對遷離者,加上民進黨自評萊豬案頗為棘手,4項公投有3項陷入落後局面,對蔡政府並非有利。

中立選民支持蔡英文高於挺蘇貞昌

《美麗島電子報》29日公布最新民調,蔡英文總統的信任度與滿意度,都逼近6成;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滿意度53.5%,兩人都持續維持高檔,民進黨的好感度小幅下滑,國民黨則小幅增長,雙方差距1成5。

民調顯示,雲嘉南、或30至39歲、或泛綠民眾等群,超過6成5信任蔡英文,中立民眾有53.4%信任、38.5%不信任;相反的,基宜花東與離島、或民眾黨支持者、泛藍民眾,對蔡英文的不信任高於信任。整體而言,民眾對蔡英文今年以來的信任度評價非常穩定。

蘇貞昌方面,同樣是在雲嘉南,另外是20至29歲、或泛綠民眾等,超過6成2滿意蘇的施政表現,中立民眾有45.5%滿意、48.7%不滿意,態度明顯分歧。而在新北市、基宜花東與離島、或60至69歲、或專科學歷、或民眾黨支持者、中立、泛藍民眾,不滿意蘇貞昌施政表現的高於滿意。

雲嘉南是民進黨鐵票,基宜花東國民黨領先

政黨支持度部分,53%對國民黨反感,尤其是台北市、雲嘉南、高屏,或大學以上學歷,或民眾黨支持者,泛綠民眾等,皆約超過6成,學歷愈高的民眾對國民黨愈反感。值得注意是,政黨傾向中立的民眾,40%對國民黨有好感、33.9%反感,是中立民眾自2020年6月以來,對國民黨印象評價的首次逆轉。

但是在基宜花東與離島、或40至49歲、60至69歲、或專科學歷、或民眾黨支持者、中立、泛藍民眾,對民進黨的反感多於好感。反觀雲嘉南、或20至29歲、或國中學歷、或泛綠民眾等,皆超過5成8表示對民進黨有好感。

不過,有38%中立民眾對民進黨有好感、44%反感;中立民眾近期對蔡英文的滿意度,明顯高於蘇貞昌(54%比45.5%),也持續高於對民進黨的好感比率38%。重點是,認為台灣使用核能發電「利大於弊」、或挺核四商轉、或反三接的民眾等群,各超過5成表示對民進黨反感。

男性多挺核四,多數新北市民認為核電利大於弊

民調顯示,有45.6%認為台灣使用核能利大於弊,33.1%認為弊大於利,相較2017年正、反比例接近,這次支持核電者已明顯高於反核;尤其男性、核四所在的新北市、20至49歲、專科以上學歷、民眾黨支持者、泛藍民眾、認為國內整體經濟現況差、反三接的民眾等群,超過半數認為利大於弊。

若進行公投,45.3%民眾同意重啟核四、39.7%不同意。台北市、30至39歲與70歲以上、國中學歷、泛綠民眾、認為國內整體經濟現況佳、挺三接等群民眾,不同意啟封核四的高於同意。

問題是,有30%泛綠民眾同意啟封核四、約6成不同意,顯然綠營支持者對核四的態度不全然堅定;泛藍民眾則高達70%同意,民眾黨支持者也有近53%同意啟封核四;中立民眾同意者46%,也高於反對的33%。

反核、反三接民眾,並未反對蔡英文、蘇貞昌

關於藻礁議題,泛綠民眾43%同意遷離大潭三接電廠(「反三接」)、32%不同意;泛藍民眾有61%同意遷離、僅2成不同意;民眾黨支持者有62%同意遷離、35%不同意。關鍵是,若未來電力不足時,有將近5成贊成增加核電,約3成支持火力發電,其中,49%中立民眾支持增加核能發電,此外,越年輕或學歷越高者,也越支持增加核電。

從結果觀察,能源的民意,似有衝擊民進黨反核神主牌的趨向,無怪乎前總統馬英九會多次力挺核電,因為仍有不少挺核的市場。

然而,民眾似也了解到民進黨的基本立場,對於其反核、蓋三接,雖然持反對態度,但對民進黨的支持度未因此而大降,特別是蔡英文與蘇貞昌,沒有因為這些政策而降低他們的被信任度與滿意度,而且把政策與執政做區別;只是,這也可能增加民進黨未來調整能源政策的困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