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密約武統台灣?蔡英文能靠二戰沈痛歷史提醒俄國莫重蹈覆轍

國際外交

俄國總統普丁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舉行元首高峰會,外界盛傳雙方可能就台灣問題與克里米亞問題進行秘密交易,中國將以支持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交換俄羅斯支持中國武統台灣。

針對俄中密約支持武統台灣一事,我國外交部未做回應。不過,隨著中國戰狼外交日益引發國際反感,加上新疆集中營勾起西方國家對納粹的沈痛記憶,或能基於二戰歷史的反思,提醒俄國勿重蹈當年「蘇德同盟」之覆轍。

普習會將登場,盛傳俄中密約「台灣換克里米亞」

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日前出訪中國,美國官媒《美國之音》表示,拉夫羅夫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籌備俄國總統普丁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元首高峰會。外界更盛傳,雙方可能就台灣問題與克里米亞問題進行秘密交易,港媒《星島日報》即指,中國將以支持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交換俄羅斯支持中國武統台灣。

事實上,俄中之間就台灣與克里米亞進行秘密交易的傳聞,從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後就不斷地流傳。美國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解釋:「克里米亞跟台灣具有驚人的可比性,而中國一直把台灣視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領土,且不惜使用武力重新統一」。

川普「聯俄制中」被拜登搞砸,台灣只好自求多福

美國前總統川普統曾經警告,把俄羅斯推向中國是一個戰略錯誤,於是他在任內發展「聯俄制中」戰略。可惜的是,川普未能連任,拜登上台亦旋即推翻此一路線,還公開嗆普丁「殺手」,令美俄關係急轉直下,連帶也迫使俄國向中國靠攏;如今傳出俄中密約武統台灣,拜登也算是推了一把。

對此情勢,台灣只能自行改善對俄關係,幸好兩國感情近年持續升溫,去年數據指出,俄人來台觀光年增率達407%;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期間,台灣駐俄羅斯代表處致贈防疫物資,亦有效增進台俄關係;近日更有多架俄國巨型運輸機An-124抵台,顯見雙方經貿益發緊密。

近日連續多架俄國巨型運輸機An-124抵台,航空迷驚呼「桃園機場看起來像俄國空軍基地」。(攝影/鄭國強)

此外,台海問題錯綜複雜,美國、日本以及東海、南海諸國都牽涉其中,亦關乎俄國遠東經貿、航線、能源交易等利益,且台灣乃晶片大國,更是俄國在遠東地區第4大貿易夥伴。因此基於俄國數百年「務實外交」的傳統,台灣或有機會自行向俄國傳達:宜在台海保持中立,避免捲入紛爭、確保雙方利益。

蔡英文形象戰奏效,西方視中國為「納粹2.0」

美國媒體《Gzero Media》指出,台灣總統蔡英文「或許是中國在世界上最畏懼的女性」,因為在習近平的「戰狼外交」下,蔡英文的戰略是指示外交官將台灣化為「貓」,靈活運用軟實力,打造台灣愛好和平的形象,並把中國塑造成「好戰和欺凌」的惡狼。

去年8月底捷克議長韋德齊訪台,就以捷克在二戰期間「慕尼黑協議」的歷史,不只暗喻中國就像納粹德國,亦引述前英國首相丘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名言:「英法兩國政府必須在姑息與戰爭之間做出選擇。他們選擇了姑息,但也等於選擇了戰爭。」

英法兩國對二戰歷史當然也很熟悉,如今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已決定將其最新型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部署至亞太以因應中國威脅。法國國會議員則組團訪問台灣,且面對中國無理抗議,法國政府回以嚴厲譴責。此外,基於反思納粹迫害人權的歷史,最近歐美多國也對新疆集中營和新疆棉花發起制裁,不過中國外交部卻反而搬出納粹德國歷史,反批歐美國家沒資格當「人權判官」,這無異撕開歐美人民心中最痛的一道疤。

對此,蔡英文再度發揮「貓的軟實力」,偕德國駐台代表處、以色列駐台代表處,參與「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一起追思當年罹難的猶太人。蔡英文表示,經歷過威權統治的台灣,更會積極保護人權,她並強調:「會與國際社會齊心,共築更美好、更包容、更和平的未來。」

正當中國外交部以納粹歷史反批歐美沒有資格評論人權時,蔡英文偕德國、以色列代表處參加「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圖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普丁努力找回蘇聯榮光,若重蹈「蘇德密約」恐難服人心

對於二戰歷史最為重視的國家,莫過於俄國,因為戰爭期間死傷最為慘重的就是俄國的前身蘇聯,總共死亡約2,660萬人,負傷者達5,980萬人,這也是至今俄國男女比例失衡的原因之一。因此,對於中國宛如納粹般的崛起,俄人其實警惕在心,尤其他們深知當年二戰爆發其實與「蘇德密約」有關,蘇聯領導人史達林誤判情勢,與希特勒締結「蘇德互不侵犯條約」密謀瓜分波蘭,結果造成日後蘇聯死傷數千萬人

如今中國提出「俄中密約」,情況宛如當年翻版。事實上,俄國內部對中國確有雜音,俄國主要民調機構列瓦達中心指出,有37%俄人認為,俄國應該對抗中國,並與美國共同聯手。故對普丁而言,他也必須盤算「俄中密約」會否勾起俄國人民對二戰的傷痛回憶,反而破壞他所亟欲找回的「蘇聯榮光」。

國民黨智庫國安組顧問曾復生表示,俄國擔憂成為中共的「原物料附庸國」,並懷疑中共對遠東與西伯利亞領土有野心,因此有部份領導精英認為,俄國有必要著手改善與美國關係,以平衡中共勢力擴張。換句話說,倘俄中密約解決了台灣問題,中國將更有恃無恐把野心放在俄國遠東與西伯利亞地區,此絕非普丁所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