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出軌》政治責任誰來擔?由交通部次長代理台鐵局長 衍生管理系統錯亂問題

政治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交通部長林佳龍提出請辭,但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肯定其願承擔政治責任之餘,亦慰留他先處理善後,蘇貞昌說,政府對這麼大的災難,當然要負責任,但政府要做的事情很多;現在以搶救、搶通為重,至於後續政治責任問題,還沒討論。

爽缺人人搶,台鐵黑洞沒人敢去

太魯閣號離譜的撞上工程車,有人形容太魯閣號是「受害者」,邊坡工程改善的義祥工業社才是加害者,現在卻是受害者要被檢討、改善,連交通部長也要請辭,有道理嗎?然而,即使太魯閣號本身沒有錯,義祥工業社也是台鐵招標來的廠商,在連假期間繼續上工,且未做好安全措施,是台鐵管理上的疏失。

換句話說,台鐵無論如何都要負起相當責任,只不過,台鐵局在張政源離退後,就沒有正式局長,已懸缺一段時間,充分顯現「爽缺人人搶,台鐵這個大黑洞沒人敢去」的官場現形記。

只是蘇貞昌與林佳龍商量後,由交通部次長祁文中代理。這次事件後,祈文中或可不再代理,亦有人認為,台鐵局的副局長,恐怕也要有所表示,或是「被整頓」。

根據「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協會」日前的說法,指台鐵局長由交通部次長暫代,導致安全管理體系混淆;就台鐵管理架構而言,台鐵是營運者,也是該工程區域的發包單位,交通部與鐵道局是監理機關,如今由交通部次長代理局長,則交通部角色是營運者?監督營運的上級?還是監理者?

次長代理局長,衍生管理系統錯亂問題

鐵道學會認為,基於安全立場,避免組織文化所產生的安全盲點,監督體系必須層層分立,不該混為一談,交通部主管的民航體系、公路體系都明瞭的管理原則,為何唯獨鐵路始終是一團爛帳?

不過,蘇貞昌與林佳龍,似乎沒有發現,或是知道卻予以忽略「次長代理局長」的結果,會出現管理系統混淆的問題。

林佳龍會提出請辭,並不意外,負起政治責任,只是時間問題,於國民黨執政時,在野黨同樣會有這樣的批判,且力道更大。林佳龍暫留,是好是壞,還是立刻走人,由新人全權處理搶救與善後工作?若只是暫留,意義不大,更多不利林佳龍的言語,可能陸續出籠,有人建議,包括府院黨,應在最適當的時間,做更適當的政治停損。

柯文哲的「瑞士乳酪理論」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一個人的去留不是那麼重要」,「有時候留下來承擔更困難。」他強調,重大事件都是許多因素累積,這是所謂「瑞士乳酪理論」,即意外總在種種錯誤及疏漏中發生,所以要系統性解決。柯文哲認為,這不會是單一事件,涉及許多環節,必須完整檢討、一一解決。

雖然林佳龍的政績表現不錯,歷次的民調都在內閣名列前茅。又根據輿情民調網站「聲量看政治」在5日的統計指出,「包商李義祥在近幾天全部是負面討論,台鐵聲量最大,但以負面為主」。其中,被討論最多的是台鐵本身的救援處置與過去至今累積的沉痾問題;其次,是太魯閣號的救援進度;第三,是追究事件主要肇事責任者李義祥的責任;最後,才是對林佳龍的救援過程,以及政治責任的討論。

值得觀察的是,林佳龍請辭,即有民進黨內派系躍躍欲試,但是國民黨要求蘇貞昌與林佳龍都要下台,又讓民進黨有凝聚現象。

民進黨也許考量到,換交通部長容易,換閣揆就是大事了,一旦內閣大改組,能否維持目前的民意支持?若只換林佳龍,派系要如何尋求平衡?如果蘇、林都不換,就必須在「改革台鐵」上立即端出方案,並雷厲風行的執法。要選擇哪一種,考驗著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