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官邸會議拍板不提4項公投對案 先集中火力處理台鐵與防疫

政治

民進黨政府11日定調,將不對8月底舉行的4項公投案提出對案。蔡英文總統在官邸與府、院、黨、立院黨團、黨內派系代表,針對公投及當前時局共商因應策略,討論後獲致「行政院及立法院黨團皆不提公投對案」共識,全黨將傾全力向社會各界說明。

府:執政黨積極說明,可以化解社會對立

8月28日的4項公投,「重啟核四」已經成案,「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等也可能成案;而國民黨將主攻由立委林為洲、黨主席江啟臣領銜所提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2項公投案。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總統在11日的黨政會議上指示,當前政府各部門的重中之重任務,必須全力處理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的善後工作,協助傷者及罹難者家屬處理後續事宜,並加速進行台鐵改革。

若要就公投提出對案,依照立法院時程,必須在本週提出,張惇涵指出,府、院、黨、黨團及執政縣市長等代表,討論後達成「行政院及立法院黨團皆不提對案」共識。他轉述蔡英文的指示,「民進黨做為執政黨,必須負責任、傾全力向社會各界說明。相信透過正面論述、積極說明,讓民眾充分了解資訊後,可以化解社會疑慮,共同為台灣的未來做出正確選擇」。

是否提對案,差點釀成派系傾軋

據民進黨內人士指出,目前外界仍關注台鐵善後與改革,有關305場下鄉施政說明會,就是針對相關公投案所規劃,將看後續情勢啟動,評估可能要延到5月。有出席官邸會議的人士表示,現在國事如麻,重心包括台鐵等改革事項,對於這4項公投案,只要能夠提供最完整、正確的資訊,加上充分溝通、說明,可以讓民眾做出最正確決定;行政院或立院黨團不必提出對案,以集中火力處理在台鐵善後改革、防疫問題。

會不會鼓勵支持者投票、並投下不同意票?黨內人士說,在會中沒有討論到細節,不過,民進黨對公投的態度很明確,公投投票時如何向支持者訴求、動員、相關口號,後面還有3、4個月的時間可以發展。

事實上,府院高層在3月底已經會商,原則決定以「不提對案」方式迎戰,行政院亦不傾向提對案,不過有8成黨籍立委都認為,應該提出1、2項對案,較有利於向基層支持者宣傳及說明。行政、立法有不同意見,甚至一度有派系對戰的火苗。

綠委:避免踏入國民黨設下的圈套

只是,突如其來發生「太魯閣號事故」,多數綠委認為「提對案時機已過」,畢竟不可能在國家遭遇嚴重傷亡事件後仍提對案「拚政治」;若仍要提對案,有可能更加使朝野關係對立,也可能激化國民黨內部的凝聚力,對民進黨爭取中性選民也不有利。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既然共同決定,就應共同努力、共同承擔,「相信台灣人民絕對會與我們站在一起」。他說,公投結果對國家未來發展會有巨大影響,國家應該不分朝野、理性看待;民進黨須加倍努力、正面論述、積極說明、溝通對話、化解疑慮及危機」,「穩定國家發展,是我們的責任,相信台灣人民絕對會與我們站在一起」。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認為,4項公投案中,有些內容似是而非,應找機會說清楚,這不是政黨對決,而是對台灣前途能否同舟一命、共同努力的抉擇,也要避免踏入國民黨所設的圈套,受國民黨的分化挑戰。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府院黨定調不提對案,對於綠營的基層動員會比較辛苦,他建議黨部要提供更簡單易懂的澄清檔案和公投小卡,方便立委在地方解釋清楚,亦希望可以順利通過這次公投的期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