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中國作梗 但菅義偉仍宣布6月下旬將提供台灣AZ疫苗 國民黨卻靜悄悄

國民黨

日本首相菅義偉2日在出席COVAX疫苗高峰會議時表示,日本6月下旬會把他們已確保的3千萬劑AZ疫苗供應給COVAX及台灣,不過沒有明確說明將會給予台灣多少劑量。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菅義偉2日晚間透過視訊,出席COVAX疫苗高峰會議時,表示由於日本暫時沒有提供國民公費接種AZ疫苗,因此決定把已確保的3千萬劑AZ疫苗供應給COVAX機構及台灣,給予台灣的部分原則上會是直接提供。

除了提供疫苗外,菅義偉也宣布追加給COVAX的捐贈資金,包含之前就已經捐出的2億美元(約55億新台幣),再次將再捐贈8億美元(約221億新台幣),合計捐贈10億美元,僅次於美國捐贈的25億美元。

國際媒體近日報導,中國向德國、日本施壓,要求兩國不准提供疫苗給台灣。對此,我國政府及執政黨都表達強烈譴責。不過,對疫苗呼聲最響亮的國民黨,儘管國內媒體連連請求回應,可他們對中國的行徑卻一片噤聲。據悉,背後主要有3大原因。

中國施壓德國、日本,我予以「最嚴厲譴責」

外交部指出,對於國際提供疫苗給台灣,中國政府近日批評是「干涉中國內政」、「日本轉贈疫苗給台灣不會得逞」,同時也阻撓德國BNT公司向台灣出售疫苗,外交部對此提出「最嚴厲譴責」。與此同時,義大利媒體《LaVerita》(真相報)亦於5月29日驚爆,德國因執行中國下達的命令,所以才停止供應BNT疫苗給台灣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中國外交部、國台辦等單位多次發表不實言論,干預我國疫苗採購程序,企圖製造台灣社會矛盾,而疫苗攸關拯救生命,政府相關部門正盡全力促使已購疫苗盡速到貨,她因此正告中國政府:「停止利用疫情進行毫無必要的操作,遂行政治外交目的。」

民進黨也發新聞稿指出,中共當局透過官方、民間管道口口聲聲宣稱願意提供台灣疫苗,卻又在國際上多方介入台灣順利取得國際疫苗;不僅先前造成台灣與德國BNT原廠簽約破局,如今更明目張膽欲藉由政治力干預日本提供台灣AZ疫苗,呼籲中共應停止政治力介入台灣外購疫苗,如此才是有益於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

阻撓疫苗比共機擾台還惡劣,國民黨卻婉拒回應

國民黨從現任黨主席江啟臣上任以來,亟欲撕去「親中賣台」標籤,不只多次強調反對共產主義的生活方式,江啟臣也在《路透社》專訪中表示,中國是台灣面臨的主要威脅。先前共機頻頻擾台之際,江啟臣也曾挺身替台灣人民發聲,痛斥共機擾台讓兩岸相互仇視氣氛升高。

如今台灣人民急需疫苗,國民黨姑且可以不信任執政者如總統蔡英文、指揮官陳時中對中國的指控,但如今就連日本媒體、義大利媒體都指出,中國就是妨害台灣取得疫苗的幕後黑手。

換句話說,從國人生命健康的角度來看,中國的行徑,實比共機擾台還要惡劣,而當初江啟臣都敢對共機擾台出聲喝斥,現在實在沒有噤聲的道理。據悉,近日多家國內媒體都向國民黨提出採訪需求,希望國民黨能對此事做出回應,但可惜的是,都被一再委婉拒絕。

國民黨為何噤聲?有3大原因

據多方了解,國民黨對此不動聲色的原因有三:

第一,中國阻撓台灣取得疫苗的消息尚不明確,黨內相關部門懷疑是執政黨「出口轉內銷」的大內宣及大外宣;黨務人士表示,民進黨政府過往就有這種行徑,且日本、義大利等做出相關報導的媒體,都不是該國主流媒體,雖然不能就此否定中國從中阻撓的可能性,但國民黨毋寧先仔細查證,待消息明確再做出正式回應。

第二,黨員張亞中、友好同志郭台銘以及其他許多社會善心人士,近日都在為爭取疫苗而努力,為了使其可以順利進行,國民黨從來都不會做出任何有可能影響疫苗進展的言行,因此也呼籲各界能夠給予諒解,也給這些善心人士默默支持與鼓勵。

第三,目前防疫的焦點還是在執政黨政府如何帶領國家脫離疫情,國民黨做為最大在野黨,當前要務是監督執政的民進黨,所以若把矛頭指向對岸,不僅無助防疫,也只會讓監督的力道失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