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駐美大使秦剛上任 但美駐中大使仍空懸 反觀新AIT處長早就任

國際

《路透社》等外媒報導,中國新任駐美大使秦剛28日抵美正式上任,這次他一反自己「初代戰狼」的稱號,直言對美中關係抱持樂觀態度,並祝福美國抗疫成功。

26日剛落幕的天津美中會談比起來,秦剛的態度緩和許多,但恐怕仍無法掩蓋愈來愈緊張的美中關係,駐中美國大使已空懸9個多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至今尚未提名人選。

相形之下,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倒是「無縫接軌」,新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15日正式接任後,前處長酈英傑16日才離開台灣。

秦剛看好美中關係,但美駐中大使至今未派任

「我堅定相信,美中關係的大門已經敞開,不能也不應關上」秦剛表示,雙邊關係來到新的關鍵時刻,雖面臨困難挑戰,亦有許多機會和潛能,「就算有一些轉折,美中關係仍會繼續前進」。

秦剛稱讚美國經濟拜登(Joe Biden)領導下快速復甦,並祝福美國早日抗疫成功。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秦剛27日臨行前分別在北京和上海拜會美國商會、環球影業(Universal Studios)、迪士尼(Disney)、嬌生(Johnson & Johnson)、漢威(Honeywell)等美企高層,還有研究美中關係的智庫學者。

儘管秦剛對美中關係表現得頗有信心,事實上26日的美中天津會談不僅未達共識,反而更像是各說各話、不歡而散。

《日經亞洲評論》認為天津會談顯示,3月阿拉斯加美中會談之後,北京對華府的外交立場並無轉變,同時能觀察到中國正在多元化「大內宣」的宣傳途徑。

缺乏駐美經驗,「初代戰狼」當空降大使

55歲的秦剛原為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其外交生涯長達33年,但多聚焦於西歐,和美國聯繫的經驗較少。

根據中國外交部資料,秦剛駐外最高當到英國公使(2010-2011),在國內曾任外交部發言人(2005-2010、2011-2014)、禮賓司司長(2014-2018),2018年起任外交部副部長。

《路透社》指秦剛擔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期間,就以發言「戰力十足」聞名,堪稱是中國初代「戰狼」

這是秦剛第一次出任大使,而且一出馬就是接替中共史上任職最久(8年)的駐美大使崔天凱,難免予人「空降」之感,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甚至指秦剛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女婿

拜登會派誰駐中?前NATO大使被看好

另一方面,美國駐中大使自2020年10月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離任後便一直空懸至今,目前由臨時代辦米德偉(David Meale)、代理公使柯有為(William Klein)管理。

布蘭斯塔德當時閃電離任,儘管他表明這是因為自己和妻子覺得「該回去了」,並指將以志工身分協助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競選連任,外界仍認為這反映出美中關係不睦。

目前拜登尚未提名駐中大使人選,不過美國外交政策圈認為,前美國駐北約(NATO)大使、前政治事務國務次卿勃恩斯(Nicholas Burns)最有可能出線。

2020年12月曾傳出,與中共關係良好的迪士尼執行主席(executive chairman)艾格(Bob Iger)欲爭取擔任駐中大使,消息一出便引起不少反對聲浪,《華盛頓郵報》甚至評論「企業高層當懦夫就算了,駐中大使可不能對北京軟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