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韓前夕》中國愛國電影在韓遭下架 韓民眾比起日本更討厭北京

國際

美國國安高層2021年已來亞5趟,從東北亞到東南亞一共訪問8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不落人後,13日訪問新加坡及其一帶一路盟友柬埔寨後,14、15日將訪南韓,擬與南韓外交部長鄭義溶討論重啟朝鮮半島去核化對話。

然而,《日經亞洲》報導,近日中韓關係因中國韓戰電影《金剛川》而出現緊張,民調更顯示南韓民眾對中國的反感程度,甚至超越其歷史宿敵日本。

王毅將爭取南韓支持2022北京冬奧

《韓聯社》、《KBS》表示,王毅15日上午將與鄭義溶會晤,兩人將討論如何為北韓、美國搭建橋樑,重啟朝鮮半島去核對話。

明(2022)年將是中韓建交30週年,王毅、鄭義溶也將談及如何加強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包括爭取南韓對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的支持。

同時,外界密切關注王毅是否會評論北韓近日的軍事行動,上週末平壤才試射新型長程巡弋飛彈,也有跡象表明該國重啟了能製造鈽的核子反應爐。

此外外界也相當關心王毅是否會利用這個機會,再度對美國放話,或者對台海、東海、南海與東突(新疆)等區域事務發表意見。

美國印太盟友中,日韓雖皆有美國重兵駐軍,卻採取截然不同的外交策略。相較於對華府亦步亦趨的日本,南韓比較像新加坡,希望同時與美中兩大強權保持良好但又不過於親近的關係,此舉因此被稱為南韓的「模糊戰略」。

中國韓戰電影引南韓強烈反彈

根據《日經亞洲》,中韓關係最新起火點在於中國2020年上映的愛國電影《金剛川》。該片講述韓戰時,中國志願軍在美國、南韓砲火猛轟下,搶修金剛川上一座戰略橋梁的故事。

《金剛川》在中國大受好評,原本近日將上南韓影音串流平台,卻引起該國政治人物及網友強烈反彈──畢竟片中描繪的「英勇戰士」所對抗的敵人,正是南韓軍隊。

「這世上難道有其他國家,准許放映自家軍隊遭到殲滅的電影嗎?」南韓保守派、最大反對黨「國民力量黨」政治人物金鎮臺在臉書指「金城戰役」中有5萬名南韓士兵死亡,而《金剛川》「美化」了這件事。

金鎮臺痛批南韓總統文在寅的政府過於親中、親北(韓)的行為「令人不齒,現在更是超乎想像」。他揚言南韓乾脆也拍一部韓戰「破虜湖之役」電影然後至中國播放,據說該戰役中有2萬名中國士兵陣亡。

8日南韓文化部長黃熙在國會表示,《金剛川》已從預備播映片單中下架,並未說明這是政府或片商的決定。

逆全球而行!南韓人愈年輕愈討厭中國

南韓時事雜誌《Sisain》與民調公司Hankook Research的6月民調顯示,僅26%南韓民眾對中國持正面態度。

相形之下,南韓民眾對美國的好感度高達57%,就連對日本都比中國高兩個百分點(28%)。

該民調顯示,對中國的好惡並無明顯政黨傾向,但在年齡就出現顯著差異:60歲以上年長者有31%喜歡中國,但20多歲年輕人中,這個比例降至15%。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多年調查發現,「年紀愈長愈討厭中國」是各國普遍趨勢,唯獨南韓是相反過來。

至於不喜歡中國的理由,包括中國空氣汙染外溢至南韓、北京在武漢肺炎爆發初期防疫不力,以及中國船隻在南韓水域非法捕撈等等。

《Sisain》表示對中國的反感,無疑已是現代南韓浮現的趨勢,「中國對我們而言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這個問題,已經變成「為什麼我們不喜歡中國」還有「討厭到什麼地步」。

文在寅會為兩韓破冰向北京讓步?

首爾漢陽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Joseph Yi表示,中國的專制政權,及其攻擊香港籍台灣人,南韓年輕人都看在眼裡。

「這讓他們擔憂,中國企業真的是中國政府的馬前卒,它們已開始入侵韓國文化,或許終將入侵韓國政治」Joseph Yi說,「由於中國政府並不透明,沒有人能說這百分之百不可能」。

另一方面,首爾梨花女子大學北韓研究助理教授Park Won-gon指出,王毅訪韓也讓一些人擔心,文在寅是否會與北京進一步進行利益交換。

文在寅即將於2022年5月卸任,且依法不能連選連任。如同前總統馬英九欲深化兩岸合作關係,文在寅也期待兩韓關係在其任內有所突破,然而近年兩韓關係似乎不進反退

因此,有人認為文在寅為推動兩韓破冰,可能再進一步對中國讓步,換取北京對平壤發揮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