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罷免投票倒數》最後一天!從過去四場罷免案看3Q最後一哩路

政治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3Q」的罷免投票案,將在明(23)日週六登場,今天是倒數最後一天,雙方人馬各自蓄足馬力舉辦活動,要催出支持者前往投票。

罷免方今日藍營大咖雲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午前往霧峰、大肚掃街座談,晚間罷免總部在龍井東海藝術街舉辦「歡送3Q之夜」活動,前黨主席江啟臣、立委鄭麗文和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將齊聚一堂,盼能凝聚罷免意識。朱立倫表示,這並非一場選戰,而是公民力量的展現,國民黨當然要支持在地力量。

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今到台中,替罷免方掃街拜票,盼能催出同意票。(圖/朱立倫FB)

反罷免方則採取柔性策略防禦對方猛烈進攻。今進入陳柏惟100小時民主最後一哩路苦行第10天,團隊今凌晨4時從沙鹿靜宜夜市廣場出發,一路經龍井、大肚、烏日到霧峰。

晚間6時台中烏日高鐵旁的日出廣場,台灣青年基金會發起「台灣民主轉骨湯」音樂晚會,包括藝人楊烈、滅火器樂團皆會出席。陳柏惟強調,這是一場社會縫合的選戰。

(更多新聞:刪Q之戰》藍綠對決態勢成型 朱立倫需要第一勝 民進黨力挺陳柏惟築公投防火牆

罷免門檻大幅降低

《選舉罷免法》2016年11月29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大幅降低罷免門檻。將提案人數門檻由選舉人2%減為1%,連署人數門檻由13%下修至10%,最終階段投票門檻則採雙門檻,修正後同意票須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數須超過選舉人數25%。從過去的過半門檻下修到四分之一,增加罷免成功的機會。

這是《選舉罷免法》於2016年修法以來,第五次大型地方公職罷免案。前四次分別為前立委黃國昌、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及高雄市議員黃捷,其中韓國瑜和王浩宇成功遭到罷免,黃國昌、黃捷則挺過罷免風波,穩住公職寶座,其餘任期不得再提罷免。

這四次罷免案結果循不同模式而成功或失敗,藉過去經驗,來看看陳柏惟究竟能否撐過這次罷免案。

時代力量冷處理,黃國昌案同意票數未達門檻

前時代力量新北市立委黃國昌在2017年10月遭提案罷免,提案者為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罷免理由為力挺同婚、標準反覆。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台灣史上第一場罷免電視說明會。

本次罷免案於12月19日投票,總選舉人數為25.5萬人,同意票須達選舉人數25%的6.3萬並超過不同意票方可通過。投票結果雖同意票數較高,但僅4.8萬票,未達選舉人數25%門檻,因此並未通過。

(更多新聞:「罷昌案」高票沒過是黃國昌的失敗還是綠營的警鐘?

2020大選的趁勝追擊,罷免韓國瑜同意票遠高於當選時得票數

前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2020年4月17日遭提案罷免,罷免理由包括帶職參選、經濟衰頹和財政不當使用等。這場罷免案不僅是國民黨於九合一選舉敗選後面臨的第一場戰役,也引起國內外媒體廣泛關注。

投票於2020年6月6日舉行,總選舉人數為229.9萬人,通過罷免門檻為57.4萬人(25%)且多於不同意票。最終同意票達93.9萬,不同意票2.5萬,同意票通過罷免門檻,且遠高於不同意票,讓韓國瑜被高票罷免。

而這場罷免後續也引發不少效應和討論。本次同意罷免票數高達93.9萬票,高於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時韓國瑜的得票數89.2萬,被視作高雄市民的反彈。

在韓國瑜成功被罷免後,也引發國民黨團接連提出罷免提案效應,包括王浩宇、黃捷、高閔琳、陳致中等人,但後面兩位因連署人數不足,未能成案。

(更多新聞:罷韓通過》三大原因讓同意票衝高到93萬 韓國瑜成為首位遭罷免直轄市長

同意票低空掠過門檻,王浩宇意外被罷免

前民進黨籍(原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於2020年11月20日成立,罷免理由包括濫用社群、怠忽職守及造謠說謊等。當時綠營想冷處理罷免案,綠營內部甚至評估罷免案可能不會過關,不過原本就藍大於綠的中壢市政治板塊,其實讓王浩宇處境相當危急。

該選區總選舉人數為32.7萬票,通過門檻為8.1萬(25%)且多於不同意票,最終結果同意票數為8.4萬,不同意票僅7千票,雖然同意票僅比25%門檻多3千票而已,低空掠過門檻,但因同意票數遠高於不同意票數,王浩宇還是遭到罷免。

(更多新聞:罷免王浩宇》不只國民黨力挺 王世堅:中壢人把他罷免掉是「替天行道」

不同意票數略高,黃捷保住市議員位子

當時2020年12月18日無黨籍(原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成立,罷免理由包括未盡責、羞辱前市長等。

有了王浩宇的前車之鑑,這次高雄罷捷案,黃捷雖然不屬於民進黨員,但算是綠營友軍,這一次民進黨黨中央投入全力協助黃捷,力圖穩住黃捷的市議員位子。

罷免投票日在2021年2月6日舉行,結果為同意票數5.5萬、不同意票數6.5萬,同意票數不僅低於25%門檻(7.2萬票),也少於不同意票數,故此罷免案遭到否決。此為選罷法修法以來,首次不同意票數較高而未通過的罷免案,直到任期結束,皆不可再對黃捷提案罷免。

(更多新聞:罷捷失敗!黃捷保住議員 拚連任「一定選得上」 挑戰立委則要先加民進黨

本次恐循黃國昌或王浩宇模式

值得關注的是,這四次投票案的投票率都偏低,韓國瑜、黃捷的投票率較高,達42%,黃國昌、王浩宇兩案投票率僅約28%。韓國瑜曾以冷處理方式,呼籲選民不去投票,但卻收穫極低的不同意票,最終導致被罷免成功。

陳柏惟罷免案最後關頭由於藍、綠兩大黨傾全力關注和支持,讓這場地方立委罷免案儼然成為兩大黨的對決,剛上任的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需要第一勝,綠營將此罷免案視為年底公投的前哨戰,雙方都使出全力捍衛罷免及反罷免。

觀察兩黨動員的氣氛,這場罷免案恐不太會出現韓國瑜或黃捷罷免案這樣的模式走,由於罷免方積極鼓吹投票,極可能循王浩宇模式催出高同意票,或循黃國昌模式,雖然罷免方的票超過反罷免方,但整體未達門檻

這次陳柏惟走溫情路線,以100小時走遍選區沿街拜票,希望催出不同意票數。究竟第五次地方公職罷免案能否通過,很快就能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