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州翻紅、議長輸給卡車司機…拜登地方選舉失利 強制打疫苗也推了一把

美國政治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地方選舉「小考」中滑鐵盧,民主黨兩大鐵票區中,維吉尼亞州翻紅、紐澤西州險勝,提前為2022年國會期中選舉、2024年總統大選敲響警鐘。

拜登上任已近10個月,美國卻遲遲無法重返正常生活軌道,疫情、通膨、缺工、缺貨等問題依然嚴峻,被認為是民主黨失利主因,但拜登及民主黨人力推疫苗強制接種,恐怕反是為共和黨助攻。

維州翻紅,口罩、疫苗強制令有望撤銷

民主黨雖仍拿下紐約市長、波士頓市長,卻失守維吉尼亞州,在紐澤西州也僅以1.6%差距險勝,和2020年總統大選拜登在這兩州的表現猶如天壤之別。

首先,54歲共和黨籍政治素人楊金(Glenn Youngkin)擊敗民主黨籍前州長麥考里夫(Terry McAuliffe)。儘管楊金的得票率僅比麥考里夫高出2%,但維州一直被視為民主黨票倉,2020年拜登在此以10%差距擊敗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CNBC》報導,分析咸信楊金將放寬甚至取消維州的強制性防疫禁令,例如在學校配戴口罩、公務員接種疫苗等等。相反地,麥考里夫的政見強調「維州適合支持疫苗的人」(Virginia is for Vaccine Lovers),承諾敦促所有教職員工、醫療人員和安養院員工施打疫苗,並推動企業要求員工注射。

此外,維州眾議會也出現兩黨逆轉,共和黨現以52席占多數,民主黨則是48席。

(更多相關新聞:吳弭當選2百年來第一位波士頓女市長 「台灣女兒」猶如「美國阿信」

紐澤西州參院議長敗給卡車司機

另一方面,紐澤西州民主黨籍現任州長墨菲(Phil Murphy)雖成功連任,卻是以得票率1.6%的微小差距險勝共和黨候選人西塔瑞利(Jack Ciattarelli),打臉民調之前對墨菲將能「躺著贏」的預測。

傳統上紐澤西同樣被視為「藍州」,拜登2020年在這裡以16%差距遙遙領先川普,2017年州長選舉中,墨菲同樣以14%差距輾壓共和黨對手瓜達諾(Kim Guadagno)。

紐澤西現任州長墨菲不僅大力支持疫苗,也採取強硬防疫措施,包括強制要求在學校、日托機構戴口罩,因此遭到西塔瑞利猛烈批評。

同時,民主黨守下該州參議院多數黨地位,但與共和黨席位差距縮小,且其議長、民主黨老將史威尼(Steve Sweeney)竟敗給一名代表共和黨出戰的政治素人,家具行卡車司機杜爾(Edward Durr)。

杜爾極為有限的競選資源引起注意,杜爾聲稱自己僅花153美元(約台幣4250元),選戰財務透明報告指其總支出為2200美元(約台幣6.1萬元)。無論如何,和該州議會第一把交椅史威尼比起來,杜爾的「小蝦米」形象深植人心,不過他將強制打疫苗比作納粹大屠殺(Holocaust)、指責伊斯蘭教是「偽宗教」的言論也引起爭議

(更多相關新聞:拜登小考差點被當!美國維州選舉民主黨慘敗 共和黨狂勝拿下州長和眾院

不反對疫苗,反對「強制打疫苗」

事實上,共和黨並不反對疫苗。以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首,許多共和黨官員、議員亦已完整接種,他們反對的是「政府強迫公民打疫苗」。

共和黨主張「尊重個人權利」,因此每個人都有權決定是否施打疫苗,且不因此面臨歧視性待遇;民主黨則認為,為了保護他人的生命與健康,打疫苗形同一種「義務」,希望盡可能讓所有人接種,因此不排除採取強制性立法。

民主黨質疑共和黨「雙重標準」,因為各州政府現行確實要求兒童必須注射麻疹、德國麻疹和小兒麻痺疫苗。然共和黨反駁,上述疫苗問世多年,經過時間考驗,相形之下新冠疫苗才剛研發出來不久,民眾有權自行評估其安全性。

接種疫苗,究竟是公民義務還是公民自由?這場論戰仍在進行,但民眾或許已用選票投出他們的答案,而目前民主黨似乎屈居下風。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拒打疫苗是個人自由嗎?諾貝爾經濟獎得主:這是剝奪他人生命權

民主黨除了選戰失利,拜登「疫苗令」也受到重挫。拜登原欲強制規定100人以上企業的員工施打疫苗,並於2022年1月4日起生效,但遭德州等多個共和黨州提出挑戰,6日美國聯邦第五巡迴上訴法院指其涉及「重大法律及憲法問題」,裁定暫緩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