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一姐」盧秀燕喊「不要犧牲台中人健康」卻避談公投 侯友宜幫他擋箭

政治

12月18日公投進入最後倒數計時,經濟部指出,珍愛藻礁公投案一旦通過,台中火力發電廠恐須增加500萬噸燃煤,讓一向態度低調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忍不住回應,要求政府宣示不能懲罰台中人的健康。

(更多相關新聞:公投倒數》府院評估「三好一壞」萊豬最膠著 除非這結果才會換蘇貞昌

登政治領袖第八名,藍「一姐」強打中火燃煤

《ETtoday》最新民調中,盧秀燕登上後蔡英文時代政治領袖第八名,是前十名當中唯一一名女性,坐實「一姐」稱號。2018年盧秀燕成功攔阻時任市長林佳龍的連任之路,成為六都唯一女性首長,也是台中市首任國民黨籍女性市長。當年以改善空汙作為主打政見,盧秀燕上台後也主張逐年降低中火燃煤量、拯救台中人的健康,更數度因降載策略不同而和經濟部對槓。

台中火力發電廠為全台最大火力發電廠,更是全球最大燃煤發電廠,一共擁有10座燃煤機組、4座氣渦輪機組,2014年發電量達428億度,2020年發電量也有279億度,高度燃煤的碳排放被認為是台中空汙嚴重的主因,因此能源轉型對台中而言可以說是影響甚鉅。

不過面對本次2項與能源息息相關的公投,國民黨強打「反核四、護藻礁」,身為藍營政治明星的盧秀燕卻表現低調,只聲明反對核四廠遷到台中。

(更多相關新聞:觀風向》「重啟核四」同意票崩跌4成 黃士修爆紅卻成四大公投最大破口

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全台最大的火力發電廠,過去年發電量一度達428億度。(圖片來源/台電)

中火恐須增500萬噸燃煤?盧籲中央勿懲罰台中

經濟部日前說明,一旦珍愛藻礁公投通過,讓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無法順利在桃園沿岸建設,將促使大潭電廠增設天然氣機組的計畫不得不延後,我國電力也會出現缺口。為了補足電力的不足,台中火力發電廠恐須增加500萬噸的燃煤。

針對經濟部說法,國民黨市議員賴義鍠15日質詢盧秀燕,她回應,相信中央會一視同仁、愛護台中市民,先前中央為照顧北部民眾,提早停用核二廠一號機的運轉。盧秀燕表示,政府不會只疼惜北部人,也建議中央政府作出宣示,承諾不會因為珍愛藻礁案的通過而增加中火燃煤,變相懲罰台中市民。

她進一步表示,人類壽命百年已屬難得,藻礁生成需要萬年,一旦被破壞就沒有了。她認為應在能源開發和生態保育間取得平衡。

這不是盧秀燕首次對經濟部喊話。今年3月在藻礁公投連署超過門檻時,經濟部長王美花便曾表示,若藻礁公投促使大潭電廠8、9號機無法商轉,可能須減少中火空汙季降載量,影響中火減煤期程。盧秀燕當時就曾回嗆,經濟部不應為解決藻礁問題,威脅、犧牲台中人的健康,造成其他區域民眾和台中人對立。

(更多新聞:學者質疑核四重啟安全性 公投淪意識形態表決

對公投態度低調,侯友宜替她擋箭

其實盧秀燕並非國民黨內唯一一位不表態的縣市首長,新北市長侯友宜13日深夜才拋出「千字文」震撼彈,宜蘭縣長林姿妙更公然反對核四重啟商轉,讓國民黨內部相當焦急。盧秀燕和侯友宜同樣登上政治領袖前十名,也雙雙缺席12日藍營公投大遊行,讓外界不免多作聯想。但侯友宜被黨內當作箭靶,更有人揚言若公投落敗,侯友宜就是首要戰犯,相較之下盧秀燕受到的攻擊較輕微。

或許是棒打出頭鳥,侯友宜在國民黨的聲望過高,從去年6月至今已連續5次在《ETtoday》政治領袖民調中拔得頭籌,也被視為是國民黨2024最強人選,因而成為黨內對公投宣傳不力的眾矢之的。儘管盧秀燕也迴避表態,近期臉書頁面上不見任何與公投相關的貼文,不過她的低調態度和「媽媽市長」的溫暖形象,讓她避免成為鎂光燈焦點,也因此不易成為國民黨內的箭靶。

(更多相關新聞:決戰公投》國民黨路線之爭?藍大咖首長缺席遊行...今號召地方議會響應

支持食安、健康、環境,未具體表態「四個同意」

儘管不是黨內「抓戰犯」的重點,但外界還是亟於了解她對公投的態度意向。10日台中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國民黨議員李麗華、黃馨慧等人數度表示應投「四個同意」,黃馨慧更說只有重啟核四才能免除台中繼續受燃煤空氣汙染之苦。議員冉齡軒當面要求市長表態,盧秀燕回應她支持守護食安、健康,也支持守護環境生態的主張,但並未直接表示是否會「四個同意」。

民進黨議員蔡耀頡、張家銨15日同樣在議會針對四大公投展開攻防,主要鎖定在反萊豬案,質疑前總統馬英九開放萊牛、如今卻反對萊豬進口的「昨是今非」,不過盧秀燕僅回擊當年自己身為執政黨立委並未投下贊成票,也表示她12月18日當天一定會去投票,且她不會對任何人的表態有所評論。對於侯友宜13日發表的「千字文」,她也予以尊重。

(更多相關新聞:千字文震撼》深藍炸鍋 館長卻高呼「超越藍綠」 被兩大黨低估的侯友宜

蔡賴抓住盧秀燕態度,稱台中應不同意核四、藻礁兩案

國民黨在全國舉辦多場宣講,盧秀燕至今仍未具體表態,民進黨自然也不會放過這個機會,數度在公投說明會上提及台中。

副總統賴清德11月16日在台中市西區公投說明會上採取和盧秀燕相似的論點,直言「如果我是台中人,我絕對不同意(藻礁公投)」。他指出,若天然氣無法順利進行運轉發電,最終會賴給台中,中火一年至少須增加500萬噸燃煤。「別縣市的人的健康是健康,台中人的健康不是健康嗎?」呼籲台中市民對藻礁案投下不同意票。

總統蔡英文本月11日到台中市烏日區參與公投說明會時,更直接點名盧秀燕曾公開反對核四到台中建廠,也力主減少中火燃煤,改善台中空氣品質,因此蔡英文表示,在反核四、反停建三接兩個議題上,「我們的立場應該不會相差太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