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都變9都》直轄市比中國多 民眾黨轟:屏東、苗栗淪四等國民

政治

民進黨提出大新竹合併升格和9都規劃,不僅19日由總統蔡英文出手召集,黨團也力拼24日將《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付委。對此,民眾黨、時代力量黨團今(21)齊聲砲轟中央,呼籲政府盡速召開行政區劃的國是會議、充分討論,切勿讓升格淪為因人設事的獎勵機制。

(更多新聞:6都變9都》「因人設事」只為大新竹合併 國民黨轟修《地制法》是護航林智堅

邱臣遠轟「政治酬庸」,周邊城市恐遭邊陲化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7日提出地制法第4條修正草案,為未達125萬人口門檻的縣市升格解套,被解讀為是替新竹縣市合併量身打造。今民眾黨團召開記者會,抨擊程序太過粗暴,呼籲執政黨應納入《國土計畫法》、《財政收支劃分法》一併討論,並充分與在野黨和在地公民團體溝通。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砲轟「這種因人設事的政治酬庸大可不必」。他指出,縣市合併未必能帶動周邊城市整體發展,諸如高雄市人口外移、基隆市遭雙北邊陲化都是很好的例子,貿然升格會造成弊病,更易促使邊陲城市喪失主體性。

他指出,六都改制至今已逾10年,但攸關地方財政分配的財劃法超過20年未修正,民進黨擱置財劃法,卻在新竹市長林智堅登高一呼下立即總動員,更要求在明年6月前完成修法,以適用2022年底地方首長選舉。邱臣遠質疑這是「先射箭再畫靶」,更批評執政黨不應如菜市場般漫天喊價。

直轄市比中國多,張其祿憂屏東、苗栗淪四等國民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引述民進黨大老林濁水言論,痛斥台灣的直轄市比中國還多,將淪為世界笑話。由於六都獲近71%統籌分配款,其餘縣市則均分剩餘29%,他認為若設立九都將會造成資源配置嚴重不均,包括坐落高雄市隔壁的屏東縣,以及夾在新竹、台中間的苗栗縣,或將淪落成四等國民,造成「富都窮縣」的情況。

他直言,副總統賴清德在2018年擔任行政院長時曾提出遷都等行政區劃調整,但終歸是紙上談兵,選舉臨頭才會重視。張其祿建議,財劃法已躺在立法院多年,若地方縣市希望爭取經費,可考慮未來朝兩級分配資源的方向邁進。

(更多新聞:大新竹合併升格》朝野立委質疑為單一縣市量身打造?內政部徐國勇:目前沒修法規劃

威權時代沒收民主,蔡壁如建議「停看聽」勿重蹈覆轍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指出,威權時代升格直轄市是為了沒收基層自治選舉,假借升格之名沒收民主。前總統馬英九升格六都時採「由下而上」的區域治理方式,但蔡英文卻透過「由上而下」從中央來替一人的選舉修法解套。她質問合併升格的程序是否是中央說了算、地方議會又是否同意合併升格,她擔心民進黨將挾公投完封的餘威直接闖關修法。「身為民主進步黨黨主席的蔡英文,難道要搞成不民主又退步的政黨嗎?」

蔡壁如要求在縣市合併方面採取「停看聽」的態度,檢視過去的矛盾與錯誤,並傾聽草根意見、召開國是會議,廣泛蒐集在野黨和公民團體的意見,鑑往知來,切勿重蹈覆轍、錯上加錯。

恐促縣市不平等,時力籲勿重蹈馬時代升格的覆轍

時代力量黨團也在今日同步召開記者會,立委邱顯智表示,由於統籌分配款的不平均,造成六都拿走2千億、其餘縣市只有1千億的狀況,然而地方政府財政上無法自給自足,因此大家都想晉升直轄市。

他解釋,縣市升格的重點在於廢除都縣不平等制度,讓財政收支能平等分配,呼籲民進黨切莫走上國民黨升格的覆轍,僅因政治考量造成縣市間更加不平等。

面對外界質疑聲浪,柯建銘昨(20)回應,否認因人設事的傳言,要大家拋棄政治利益來看待。他表示,從人口結構和公投結果來看,「竹竹併」對民進黨選情反倒不利,他只是身為老兵要替新竹打最後的一戰。至於民眾黨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諷此舉是劍指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害怕她選上新竹市長,柯建銘則表示高虹安從未經營過新竹,市民沒這麼好騙。

(更多新聞:縣市越少越好選?蔡英文出手化解黨內歧見 最晚明年6月大新竹升級

竹竹併人口仍未達125萬人口門檻,柯建銘促修法解套

9月林智堅拋出「竹竹併」升格直轄市議題,後因四大公投而暫緩討論。公投出爐的隔日(19日),蔡英文邀集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新系大老利錦祥等人支持竹竹併、6都變9都。

柯建銘也在17日提出《地方制度法》第4條修正草案,將現行「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的規定中,「且」一字改為「或」,讓滿足任一條件的縣市皆可申請升格,並表示將力拼最晚在明年6月前完成修法。

不過由於新竹市、新竹縣人口總額合計約103萬,距人口門檻125萬尚有落差,因此修法草案也被在野黨抨擊是為新竹縣市量身打造。由於依照《地方制度法》改制須6個月前完成公告,民進黨急於在明年6月前完成修法,也遭批評是為適用於2022選戰,具備政治考量。

另外,人口已達現行125萬門檻的彰化縣政府日前提出改制計畫,17日縣議會決議通過,將在耶誕節前送內政部審議,爭取報請行政院在明年年底前完成核定,有望成為我國第七都。據民國109年度彰化縣政府民政處統計,彰化縣各鄉鎮市人口數共126.6萬人,近年人口高峰落在民國93年達131.6萬人,此後逐年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