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快鐵啟動審查 經費破千億、工期12年……未來6小時環島不是夢

政治

交通部日前提出宜花東鐵路提速計畫(東部快鐵)可行性評估報告,於昨(22)日進入審查階段。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東部快鐵計畫經費預計約1083億,工期長達12年。完工後從花蓮到台東只要70分鐘,未來僅需6小時即可環島一圈,達成全台「一日生活圈」的願景。

(更多新聞:總預算逕付二讀爭議落幕》年年上演不斷電表決 是朝野惡鬥還是立院龍頭無力協商?

東部快鐵預計12年完工,花費破千億

交通部規劃以「西部高鐵、東部快鐵」方式串聯全台鐵路系統,完成6小時環島的目標。除將高鐵東延宜蘭、南延屏東外,也規劃讓東部鐵路系統大躍進,提升列車時速至160公里,並改善鐵路基本設施。未來從花蓮到台東最快只要70分鐘,大幅縮短城際旅行時間。

王國材今(23)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接受聯訪,說明東部政策包含短、中、長期,而東部快鐵便是短、中期內最積極處理的項目,包括改善44處平交道曲率半徑較小處、列車設備汰舊換新等。東部快鐵計畫預計花費1083億元,核定後12年完工。昨提出可行性評估報告後,最快明年上半年可望通過,後續進入綜合規劃和環評階段,動工時間仍未定。

花東只要70分鐘,6小時環島不是夢

不過由於現行列車皆無法達到時速160公里,鐵道局總工程司呂新喜表示,將會進行對車輛的檢討。他說明,為避免二度施工問題,將針對曲線半徑小於800公尺的路段進行改善,並優先處理康樂站南端、瑞源站南端等6個路段,使鐵路符合最高時速需求。此外也會調整台鐵線型、軌道強度等基礎設施。

現從花蓮前往台東的鐵路系統僅有台鐵,其中太魯閣號最快1小時28分鐘,普悠瑪號近2小時,自強號須花費約2.5小時。快鐵完工後則可大幅降低耗時,最快只要70分鐘就可跨越花東兩縣。

(更多新聞:台積電效應》大新竹還沒合併房價先跑 台南、新竹、高雄漲幅冠全台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任內力推「全國高快速鐵路網規劃」,包括高鐵延伸至屏東和宜蘭、基隆捷運、東部快鐵,以及南迴鐵路電氣化和海線鐵路雙軌化。南迴鐵路去年底完成電氣化,普悠瑪等電力列車可開上軌道。待東部快鐵完工後,透過轉乘方式,未來台北至左營90分鐘,左營至台東90分鐘,台東到台北有望少於140分鐘,6小時環島一圈將不再只是夢。

交通部預設的環島計畫,在西部以高鐵串聯台北到高雄(左營),目前高鐵已確定南延至屏東縣,並在六塊厝設屏東站,並規劃成為高雄至台東的轉運樞紐,西部連接高鐵、東部連接快鐵,讓高雄至台東的路程得以大幅縮減。另外,高鐵宜蘭站也將打造成高鐵、台鐵(高架化)、東部快鐵三鐵共構的起迄站,20日已拍板定案選址,將設於縣政中心南側400公尺處。

台鐵問題多,南投或成交通建設孤島

儘管東部快鐵立意良好,然而批評聲浪也不少。在去年初交通部提出「全國高快速鐵路網規劃」時,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便曾投書表達不滿,認為軌道建設方案不切實際、浪費資源,不過是種政治性買票。

王傑指出,高鐵屏東站和宜蘭站皆未確實解決當地問題。針對快鐵,他更引2018年普悠瑪列車新馬站出軌事故為例,批評「拼快」要如何兼顧安全性。他建議政府應確實解決台鐵現有的制度和設備問題,再思考擴建軌道建設,否則只會淪於疊床架屋,終將傾覆。

(更多新聞:基隆捷運淪柯文哲、林右昌政治口水 經費、路線都是難解

另外,在交通部提出規劃時,曾提及未來台灣不再以北部為重心,而是從北、中、南、東都能成為國土核心。然而在眾多軌道擴建計畫中,南投縣卻獨獨被遺漏在外。立委許淑華10月質詢時,抨擊「西部高鐵、南部快鐵」計畫忽略南投的公共運輸系統佈建,南投幅員遼闊,鐵路卻僅設有集集線,難以發展觀光。她要求交通部應積極增加其他鐵路計畫,完善南投基礎建設。

軌道建設計畫為蔡政府前瞻計畫中的重點目標,規劃五大建設主軸,包含串聯高鐵和台鐵、改善東部鐵路運輸與花東雙軌化、鐵路立體化和通勤提速,以及都市興建捷運系統、中部發展觀光鐵路等。於2017年至2022年間分3期投入984億特別預算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