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宴請最挺台國務卿蓬佩奧 張忠謀、張淑芬、殷琪都是座上賓

政治

史上最挺台灣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昨(2)晚抵台,總統蔡英文今(3)天在總統府接見蓬佩奧,並授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晚間副總統賴清德在圓山飯店宴請,據了解,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張淑芬夫婦、欣陸控股公司董事長殷琪也是座上賓。

據了解,賴清德與張忠謀夫婦私交不錯,過去賴在台南市長期間曾幫台積電解決台南科學園區用地問題,兩人因此熟識,台南市府當時在台北舉辦就業博覽會,張忠謀特別現身與賴清德合照,相當給賴清德面子。據透露,張淑芬與賴清德頗有交情,因此賴清德此次宴請蓬佩奧時,張忠謀也是受邀成為座上賓。

(更多新聞:拜登特使團、前國務卿蓬佩奧相繼訪台 我方接待美國朝野兩黨有眉角

今晚副總統賴清德在圓山飯店宴請蓬佩奧,張忠謀、張淑芬、殷琪都是座上賓。(圖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蓬佩奧訪台低調,多為閉門行程

明天蓬佩奧將與台積電高層視訊會議,接著出席遠景基金會所舉辦的活動、公開演講;以及遠景基金會所主辦的與經貿領域官員、企業界代表閉門圓桌論壇午餐會,同時將會晤中鋼、義美等企業高層。

晚間立法院長游錫堃將在立法院中興大樓設宴款待蓬佩奧,與會者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等人。

全台今天多處大停電,交通一片混亂,蓬佩奧前往總統府時,車隊也因遇到交通號誌停電,行程一度受阻,還是透過交通警察幫忙排除,蓬佩奧才順利抵達總統府。

(更多新聞:303全台大停電》蔡英文蘇貞昌道歉將咎責疏失 行政院促加速第3接收站完工

蓬佩奧授勳,蔡英文讚他為台美關係突破

蔡英文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表彰他提升台美關係貢獻。根據《勳章條例》勳章分左列五種:一、采玉大勳章。二、中山勳章。三、中正勳章。四、卿雲勳章。五、景星勳章,第一種采玉大勳章得特贈外國元首,並得派專使齎送;這次我國贈給蓬佩奧的一等景星勳章,是出於外國人有伸張正義,有利我國者、或宣揚我國文化,成績昭著者,或有助於我國外交者,總統就會親自授予「卿雲勳章」或「景星勳章」。

事實上,蓬佩奧卸任一年多,雖無公職身分,但在美國政壇仍相當活躍,其任內主導多項對台灣政策的突破,被視為歷年來最友台的國務卿。甚至被視為2024年共和黨美國總統熱門人選。如今訪台,蔡英文接見時表示,蓬佩奧過去形容台灣是民主成功的故事、可信賴的夥伴及世界良善的力量,很高興歡迎蓬佩奧率團來訪,親身見證台灣人民的友善和熱情,以及對民主自由的堅持。

蔡英文指出,蓬佩奧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在任內更為台美關係帶來了許多突破。包括解除對台交往限制、對台軍售常態化,以及臺美高層互訪層級不斷提高,這些都加深雙方的互動合作。在蓬佩奧的支持之下,台美在區域民主治理、經濟、教育,以及公共衛生等多項領域,也建立了對話機制,像是「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在過去兩年連續舉辦,今年也預期將再次召開。

(更多新聞:減肥政治學》想「瘦」的不只是蓬佩奧…角逐美國總統?先上健身房報到!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台北賓館午宴宴請蓬佩奧。(照片來源/外交部臉書)

不能得罪拜登政府,接待蓬佩奧巧妙鋪排

蔡英文說,在去年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復談之後,也期待透過現有的機制,加強台美在各領域的合作,並且早日啟動雙邊貿易協定的協商進程,讓台美經貿關係可以更緊密。

有趣的是,蓬佩奧在台灣高知名,這次訪台行程卻是異常低調,他的演講與產業參訪行程幾乎都不公開,僅在閉門演講會後接受短暫媒體提問,甚至外交部的午宴,都選在隱密性高的台北賓館,並非美國政要來訪固定的台北美福飯店。

據了解,台灣在接待方面也是維持平衡,不能有偏重押寶,畢竟2024漸熱的美國總統大選中,台灣沒有本錢「選邊站」,因此在接待可能是未來民主黨總統選戰對手龐佩奧時,要低調不能得罪拜登政府,又不能對未來可能總統熱門人選失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