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停電12小時》黃捷曝「母泣兒子遺體快退冰」 曾文生向陳其邁道歉

政治

高雄興達電廠昨(3)上午9時發生事故,全台電力受影響,中、北部地區低頻卸載大規模停電,全台停電戶數約549萬戶。總統蔡英文今(4)緊急增加行程視察興達電廠,經濟部報告停電原因,主要是人為疏失加上電廠保護機制失靈。

昨天台電事故,創下台灣非天災因素史上最長的停電紀錄,南部部分地區停電超過10小時,高雄議員黃捷表示,高雄從早上9點停電到晚上9點才全面恢復,整整12小時,更有媽媽心碎地向她陳情,「兒子的遺體在殯儀館冷凍櫃快要退冰,電什麼時候才來?」擔心兒子遺體快化掉的心碎母親,讓黃捷不捨,要求台電「還給高雄人一個交代。」

高雄復電慢,曾文生向陳其邁道歉

黃捷說,高雄是發電比較多的地方,結果送電卻是最慢。高雄人不是次等公民,長期南電北送,去年4個公投,高雄已經用「不同意」最高票表達對南北供電失衡的怒吼,而當意外發生時,高雄卻還是首當其衝得承擔斷電、斷水的災難。

蔡英文緊急新增行程,到高雄興達電廠視察,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出示3頁檢討報告,當場向高雄市長陳其邁道歉,表示已經盡力讓高雄全區復電,但是還是拖了將近10小時

曾文生指出,此事次事故共有3部分造成,人為疏失、電廠自我保護失靈及電網難以分擔風險導致,最後他提出改善計畫。

(更多新聞:賴清德宴請最挺台國務卿蓬佩奧 張忠謀、張淑芬、殷琪都是座上賓

曾文生今向總統簡報停電原因,人為疏失是主要因素。(照片來源/總統府)

停電3大因素,人為疏失、防呆機制未啟動、電網未分散風險

曾文生說,目前確定其中牽涉人員疏失在當中,加上電廠沒有落實防呆作為,他解釋,電廠控制盤的開關有「投入跟斷線」,中間有個檢修絕緣氣體,興達電廠開關控制盤絕緣氣體裡面因有水分,斷路器檢修,廠方於2日將已注入的絕緣器SF6抽掉,以致機制裡的絕緣性不夠。

3月3日台電工作同仁為要確認設備能否運轉,向值班主任提出要做「電的投入」,但主任沒重複確認絕緣氣體回充的狀況,就讓電投入,結果發生不應該的作動,導致引出故障電流。

曾文生解釋,一般來說電力系統有一個防呆用的防護機制,人為疏失發生後,從系統隔離掉,故障的電流不會從電網傳輸出去。但這個防護機制,2016年做了數位更換,系統較新,興達電廠本身較舊,設備用馬達動能與數位更新沒能有效匹配。

曾文生說,因為故障電流的出現,讓數位防護機制做出錯誤判斷,本來是要測到故障電流應該是要鎖住,它卻反向判斷,造成故障電流開始累積,設備起穿破洞,「這是第一道保護設備未完全發揮功能所致,讓事故擴大。」

(更多新聞:303全台大停電》蔡英文蘇貞昌道歉將咎責疏失 行政院促加速第3接收站完工

人為導致的故障訊號誤送出電廠,導致全區大跳電

曾文生提到,故障電流衝破第一道保護機制,被送出後,照理說應該要有「第二道保護機制是電網端」,故障訊號出到電廠外,會通過興達電廠4個35KV迴路,其中2迴路進龍崎電廠,另外2迴路進入北超高壓再進龍崎,最後都匯到龍崎。

曾文生說,他們測到興達電廠有故障電流送來時,就會自動跳開,啟動是第二道保護機制,一跳開卻因為興達電廠到龍崎變電所的4條電路都分布在龍崎電所的4個匯流排,這4個匯流排包括雲林、嘉義、台南的電廠,電線都掛在這4個匯流排上,因此一跳開,就導致龍崎變電所全黑。

曾文生解釋,等於是原本要把病毒隔離,沒隔離後成功,反而讓它們進入中央控制系統,結果就大跳電,這是電廠設計保護問題,結果沒隔離掉故障電流,反而把故障電流送進南部最重要的龍崎變電站,導致南部跳電。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負責向總統簡報這次停電主因,也向高雄市民道歉,復電太晚。(照片來源/總統府)

經濟部提3改善計畫,蔡英文:「應徹底檢討」

曾文生說,電廠端有3件事改善,首先是人員操作過程疏失,人員教育訓練不足,會再釐清。第二、是要強化第一防線,發現有錯誤的地方第一時間改善;第三、用電廠做範圍狀況下,把興達的南北開關分隔保護,就不會一次故障電流導致4個匯流排線路受影響。

至於出了電廠的電網端,曾文生說,這部分會找專家細緻討論,增加保護系統,以電廠做為保護城牆,不要讓問題出城牆。減少系統跳脫的順序跟範圍,取捨之間,要花多少成本隔掉電路,全面重新檢討。

蔡英文也在聽取簡報後,再度向國人道歉,強調因為疏失造成不便,已經要求行政院在最短時間調查清楚、咎責。這次停電是因為人為操作的失誤,造成興達電廠的機組跳脫,連帶導致台南龍崎變電所以南的機組也都跳脫,造成台灣許多縣市停電,進而影響這麼多國人,「非常不應該,也要徹底檢討。」

蔡英文強調,台電是國家電力的關鍵,國人的期待最高、責任也最重。出現這樣的事故,造成大家的不便,蘇院長已經指示經濟部,3天內提出完整的調查報告。

(更多新聞:全台無預警大停電》興達電廠設備故障 王美花道歉 蔡總統接見蓬佩奧直播因此取消
 

王美花已經自請處分,府院態度是讓她先處理檢討報告後,再來討論去留問題。(攝影/鄭國強)

台電董座、總座請辭,王美花先處理檢討報告

昨晚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已向蘇貞昌請辭負責,經濟部長王美花自請處分。儘管在野黨不斷要求王美花下台負責,前總統陳水扁隔空喊話,要求經濟部長應負的政治責任,「不是自請處分,而是請辭下台。」

據了解,目前府院態度傾向讓王美花先處理這次停電檢討報告,再視情況討論其去留問題。王美花今天(4日)對自己的留任與否強調,這3天會先將事故調查清楚做成報告,之後的責任歸屬再由行政院處理,國人的意見經濟部都會虛心接受、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