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戰成型 俄烏戰後國與國間更加分歧 全球將快速走向壁壘分明的世界

國際政治

好的劇本,不一定成就好的演員。但要成就偉大的演員,絕對少不了偉大的劇本。

上一篇我們談了史上最棒的演員與配角,接下來我們就從五年後的視角往回望,試著推演看看現今的局勢繼續發展下去的可能走向,並思考在變動的世局中站穩自己的腳步。

(更多新聞:俄羅斯兩次栽在演員手裡 史上最偉大的第一男主角:雷根與澤倫斯基

新冷戰成型

國與國之間的分歧並未隨著俄烏戰爭結束而消弭,反而在戰後快速的形成壁壘分明的不同陣營。戰爭前後各種貿易制裁與反制措施持續出爐,世界分化的趨勢進一步擴大,逐步形成以美元、歐元流通為主的民主陣營,以及以人民幣流通為主的專制國家為主的新冷戰格局。

但即使大架構已成,不同陣營內卻依然衝突不斷。國與國之間的折衝、摩擦,雖不到戰國時期的相互征伐,卻與春秋時代的國際爭逐沒什麼兩樣。

人民幣在特定區域國際化

俄烏開戰初期,中國就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被綁上俄羅斯這條戰船。政治上牢牢綑綁、經濟上想保持中立又不可得,俄羅斯在歐美制裁的情況對外交易逐步以人民幣結算,人民幣就在這樣吊詭的情況下完成了限定區域的國際化。

美元綁定石油,人民幣則是與俄羅斯與特定國家的石油、天然氣、基礎農工產品掛鈎,隨著貿易制裁的時間拉長、範圍也逐步往外擴散,人民幣在各國外匯存底的比重達到歷史新高,但卻主要集中於受歐美貿易制裁地區。離岸人民幣升值趨勢確立,在岸人民幣則隨著中國經濟進一步趨緩而加大限制兌換與流出,伴隨國內的通膨高企,形成同一貨幣、內外冰火兩重天的詭異景象。

(更多新聞:俄羅斯48%外匯被凍結 「普丁之友」鳥獸散 郭文貴斷言:習、普撐不到年底

美元霸主地位不變

伴隨著戰爭帶來的傷害,全球多地糧食開始出現短缺,美元受惠於農糧出口暢旺以及冷戰態勢的進一步擴大,雖然受貿易制裁地區多已使用人民幣結算,但並未動搖其在非制裁地區中的地位。

隨著美國產品自製比例逐步上升,對中東石油需求進一步下降,美元流通的範圍與比例逐步限縮,雖然自2022年後實質升息幅度及縮表範圍有限,卻依然在許多地區造成美元荒,從而導致因通貨膨脹與利率不斷上升導致的經濟衰退。

中低階半導體供過於求

自2012年開始摩爾定律逐步失效以來,高階半導體製造成本逐步疊加,到俄烏戰爭爆發前後形成明確的轉折點,高階半導體終端價格墊高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影響所及高低階商品的價差也隨之擴大。

雖然高階半導體輸出禁令進一步擴大適用範圍,卻未降低高階半導體的整體需求,反而是2023年中低階半導體產能大量開出、受制裁地區消費持續衰退的影響,造成供過於求的態勢。

(更多新聞:烏克蘭控制全球七成供應量 俄烏戰爭導致晶片關鍵氣體原料供貨不穩定) 

烏克蘭成為俄歐緩衝區

身為俄烏戰爭的主戰場,冷戰衝突的第一排,烏克蘭受到的傷害無疑是最大的。在停戰協議之下,烏克蘭實質分裂、未能如願加入北約,最終成為歐洲與俄羅斯之間的緩衝區。戰後雖得到來自歐美的大量資源挹注,但戰爭的造成的經濟破壞後遺症成為環繞不去的幽靈。

俄羅斯普丁難善終

在曠日費時的持久戰之後,俄羅斯的國力大受影響、軍事力量進一步萎縮,依賴石油天然氣的經濟基礎進一步惡化。戰後俄羅斯政經局勢陷入混屯,普丁因故身亡,成為繼海珊、格德費之後第三位受到中國支持卻不得善終的第三位獨裁政權領袖。

加密貨幣成獨裁者最愛

伴隨著美國升息的腳步,俄烏之戰成為美國自1974年以來第二次在升息期間股市呈現兩位數衰退的時期。全球股市無一例外的在該期間劇烈震盪,隨著第二次冷戰形勢進一步加深,戰後各國股市復原程度不一,對美出超國資本流通暢旺,經濟快速回升,而急缺農糧、石油以及缺乏高科技製造的對美入超國則因資金短缺陷入長期衰退。

經歷過史上最嚴厲的貿易及金融制裁、以及瑞士加入制裁俄羅斯並凍結寡頭帳戶之後,來自獨裁國家的資金再也不安全,加密貨幣成為獨裁國家資金轉入的主要標的而因此迎來短暫的榮景。

許多專制極權國家在戰後通膨、糧食短缺的情況下政權更替頻仍,隨著美國穩定幣以及各國對加密貨幣洗錢防治的政策持續出台,加密貨幣最終沒有成為主流的金融商品,貨幣功能更是難以發揮。最終成為特定用途的避險資產,以加密貨幣進行交易的地區主要集中在受制裁國家。

世界範圍內營商難度增加、監管及制裁禁令一再出台,成本墊高的結果導致企業的估值普遍降低,投資主流從追逐成長股逐步轉移到以收息為主,價值投資再度成為主流。

生活成本墊高

自新冠肺炎以來的供應鏈危機,在俄烏衝突後進一步加深。農糧及各種大宗物資時不時出現的短缺、伴隨著供應鏈在地化的趨勢,物價持續在高位震盪。

普通的東西不便宜、貴的東西不一定好、好的東西非常貴慢慢形成一般人的消費記憶,有收藏及洗錢價值的商品價格持續保持高位,世界範圍內的痛苦指數普遍較上個世紀90年代末期加深,世界各地的旅遊成本居高不下,以旅遊業為主的國家受打擊尤深。新冠肺炎發生的前後成為一整個世代人類生活記憶的分水嶺。

在俄烏戰後股市與經濟震盪之後,除卻在受制裁地區的企業資產大幅減損之外,台灣迎來了難得的經濟窗口。台灣對美出超進一步增加,在電力不足的陰影下,替代能源及儲能產業終於在2023年開始有了較顯著的發展。22k低薪神話消失,取而代之的卻是長期缺工,以及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的長期趨勢。

長期投資台灣者得利

2022年是台灣的轉折年,除本土意識、國際地位持續上升之外,台灣在美豬、福島食品公投後農糧供應尚維持穩定。中國在戰後刻意維持國際秩序維護者的形象,讓台灣並未成為烏克蘭之後第二個受到戰爭衝擊的國家,但即使如此地緣政治的緊張從未消停,在經濟持續成長、戰爭威脅持續存在的情形之下,形成特殊的台灣折價,長期投資台灣的內資反而因此在顛波的國際局勢中得到不錯的收益。

雖然不同陣營壁壘分明,但台灣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依然維持高位,並未真正脫勾。

綜上所述,俄烏戰後世界並未柳暗花明,反而是迎來更破碎、疏離與複雜的國際環境。生活上的痛苦指數保持高位成為世界各國人民的一致感受,即使是在發展較為順遂的國家亦不例外。

安住心神,避免隨波逐流才是正道

從新冠肺炎開始,許多人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俄烏戰後更讓承平時期普遍的樂觀情緒一夕破滅,許多人因此變得現實或出世,有能力的人及時行樂、經濟拮据的人生活更加艱難,心靈成長、健康飲食的追求者也大幅增加、各種邪說外道也紛紛出籠。

雖然稱不上亂世,但人們普遍感受到變動與不安,一般人如你我更需要在變動的局勢裡安住心神,避免隨波逐流,試著過好自己的日子,才是安生立命之道。

以上是我們根據目前局勢及可能演變做的推估,做不得準,卻希望能有拋磚引玉的效果變動的世局中,每個人都要試著把自己的眼光放遠,做好周密的計畫,然後耐著性子等待大環境的配合。笑看風雲起、情緒不隨外境而波動,才能在風雨如晦中做到身心安頓。行有餘力的人,更應掌握趨勢趁勢而起,祝願大家都能境隨心轉、隨遇而安,活好自己的人生。

我們下一篇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