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當選南韓總統》學者:有望「歸隊」美國體系 關注「反中典範」台灣

國際

南韓總統大選變天,保守派重返執政,這對美國印太戰略會有何影響?台灣又能從中扮演何種角色?智庫國策研究院今(11)日舉辦座談會,邀請多名學者分析亞太未來趨勢。

(更多相關新聞:南韓變天!在野黨尹錫悅勝出 「親美反中」抬頭 文在寅政府弊案將被徹查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認為,尹錫悅上台是有可能從「戰略模糊」轉為「戰略清晰」,接下來南韓外交政策也會出現變動,但主要是採取戰術有所不同,「朝鮮半島和平及統一」目標不會改變。

「這次南韓總統大選,就是親美與親中路線的一種辯證過程」中興大學助理教授盧信吉指出,南韓近年與美國東亞體系稍微脫節,如何「歸隊」和重返美日韓結構會是尹錫悅將面臨的挑戰

國策院座談會與談者(由左至右):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廷、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淡江大學教授洪耀南、中興大學助理教授盧信吉、中興大學特聘教授蔡東杰。(攝影/洪培英)

現行美韓關係再升級!

「尊嚴外交、強大安全」是尹錫悅對外政策的口號,他將「安全」視為首要之務,主張南韓進一步向美國靠攏,希望增加俗稱「薩德系統」(THAAD)的終端高空防衛部署、恢復美韓實體軍演,並加入所謂「三四五聯盟」(指美日韓同盟、四方安全會議及五眼聯盟)。

同時,尹錫悅對中國、北韓採取強硬態度,堅持朝鮮半島必須先達到「無核化」,確認平壤放棄核武,兩韓才有締結和平協議可能。

「簡單來說,尹錫悅完全將南韓安全與美韓關係連結在一起」董思齊說,南韓朝野外交政策有所重疊但優先順序不同,有別於文在寅,尹錫悅的重點不會是兩韓溝通交流,而是升級現行美韓關係

「反中」不只是情緒,成為政策需要時間

不過,上述畢竟仍只是尹錫悅的競選政見,5月就職後他是否會一一落實,董思齊表示值得觀察。盧信吉也認為,尚可等尹錫悅後續推出更清晰政策,尤其是近年愈漸高漲的「反中情緒」這方面。

(更多相關新聞:南韓總統大選倒數 民眾心中「未來10年最大威脅」不是北韓、日本而是中國

盧信吉指出,南韓「反中情緒」是它與中國互動過程中許多事件累積的結果,如今已衍生為選舉行為,回應這種情緒的國內政策發展需要一段時間,但相信會漸漸成形

「歸隊」美國大聯盟有助日韓關係

日韓關係近年跌到低谷,雙方「領土爭議」和「二戰強迫勞動」這兩大糾結,近幾個月也在文在寅春節禮盒,以及佐渡島金山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等事件上爆發。

盧信吉評論,日韓固然要重新磨合雙方在外交關係上的認知,但最重要的還是南韓重返美國亞洲盟邦戰線時,美國會把它擺在何種地位和角度

而一旦南韓歸隊並確認自身定位,日韓就比較不會發生上述那些禮儀爭議,雙方也沒有藉口發生衝突,盧信吉相信如此一來日韓關係將有所改善。

誰當選總統北韓都不在乎

至於南北韓關係,蔡東杰觀察到平壤今(2022)年年初頻繁試射飛彈,時值南韓總統競選期間,它根本是在給友朝的李在明「幫倒忙」,這代表「無論誰當選北韓都不在乎」。

那麼,平壤為何選擇在這個時刻大舉試射飛彈?蔡東杰解讀,北韓是國際政治非常重要的溫度計,北韓蠢蠢欲動正反映國際結構面臨嚴重衝擊,例如現在的俄烏衝突。

「北韓總是伺機而動、伺機而亂,判對非常精準聰明」蔡東杰援引歷史佐證,例如上一次北韓試射達到歷史高峰是2014-2017年間,前期烏克蘭克里米亞(Crimea)爆發戰事並遭俄羅斯吞併,後期是美國總統大選。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金正恩頻頻試射求美關注 前CIA官員:別太期待 拜登焦點是中國

文在寅陣營不是輸在「親中」而是「房價」

台灣社會最關注南韓總統候選人對中國的態度,然而洪耀南直言,促成政黨輪替的真正關鍵在於「首爾翻盤」,而首爾翻盤的原因是房價居高不下、自營企業紛紛倒閉等在疫情下愈形嚴峻的經濟問題

首爾過去多擁護進步派,這次卻轉而支持保守勢力,這種倒戈現象也出現在20-29歲年輕人身上:雖然大部分女性仍支持李在明,卻有6成男性導向尹錫悅。盧信吉肯定尹錫悅作為非傳統政治人物,其操作手法確實爭取到過去保守派在青年族群難有斬獲的選票。

另一方面,儘管外界關注尹錫悅會如何帶領南韓「反中親美」,蔡東杰提醒至少短期內,N拋世代、貧富差距、相對剝奪感等國內社經議題和「朝小野大」將牽制尹錫悅,如何弭平政治兩極分化裂痕也是個問題,外交事務恐怕得再等等。

南韓1月貿易逆差49億美元創下30年來新高,三星半導體價格下跌,汽車缺乏晶片難以出口,洪耀南指這些問題對缺乏政治經驗和經濟知識的尹錫悅會是艱鉅挑戰,他預期尹錫悅會大量啟用傳統保守官僚治國。

南韓向「反中典範」台灣取經?

如果南韓在尹錫悅領導下積極參與美國印太戰略,台灣是否將獲更多操作空間及發聲機會?

盧信吉對此抱持樂觀態度,他相信儘管首爾不會主動提及台灣,但在美國的議題框架下,這個機率是會增加的。況且根據台灣近幾年的政策走向和外交發展,台灣可謂是「反中」最有經驗的國家

(更多相關新聞:Taiwan can help 》 台灣人愛心滿滿 烏克蘭捐款帳戶5天衝到3億元

「我認為南韓會關注台灣如何反中,如何回應中國的外交政策」盧信吉說,「這必然會增加台灣在這方面的能見度和談論度」。

盧信吉表示,台灣已被美國和西方陣營認證為「反中典範」,雖然在這個抗中聯盟裡台灣不是能主動說話的角色,但確實有我們能發揮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