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香港特殊地位、俄羅斯正常貿易關係之後 美國議員提案取消中國「最惠國待遇」

美國政治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22日表示,他於本週提出一項法案旨在撤銷美國賦予中國的「永久正常貿易關係」(Permanent Normal Trade Relations,下簡稱PNTR)地位,又稱「最惠國待遇」。

史密斯表示,這是為了懲罰中國令人髮指的人權惡行,尤其是針對東突厥斯坦(新疆)維吾爾人等少數族群的種族清洗(genocide)和強迫勞動。

根據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U.S. Census Bureau)數據,2021年美國對中出口約為1510億、進口為5063億,對中逆差達3553億。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要中國制裁俄羅斯?北京想槓桿俄烏戰爭 希望和美國交換這些條件

中國「最惠國待遇」不再永久,美國總統應逐年批審

這項法案若獲通過,中國的「貿易地位」及其「人權紀錄」將重新掛勾,並要求美國總統必須根據中國政府是否確實致力改善國內人權狀況,逐年賦予該國貿易最惠國待遇。

「長久以來,許多企業和政治領袖──如果不是絕大部份──完全相信『中國幻想』,這個幻想忽視人權侵犯,斷言強化貿易關係將使中國變得更像美國」史密斯說,「無論在當時或現在,這個幻想都不是事實」。

1980年美國國會批准給予中國貿易最惠國待遇,但需經審查才得以逐年延長,直到1994年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將貿易與人權脫鉤、2000年美國和中國建立PNTR,此舉也推了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一把。

此後,史密斯指出,各任美國政府繼續縱容中國一方面侵犯人權,一方面竊取美國民眾的工作機會及技術,逐漸壯大為今日的經濟強權。

1994年史密斯就已反對柯林頓上述決策,如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史密斯更覺有必要再次提出反對之聲。史密斯強調,考慮到中國支持俄羅斯的立場,此時「正是重新評估是否繼續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的絕佳時機」。

(更多相關新聞:推特「大翻譯運動」揭中國仇外言論 參與者告白:政府與人民的瘋狂是雞生蛋、蛋生雞

貿易、人權脫鉤,當年禍首是柯林頓

史密斯的法案具有兩黨支持基礎,獲得共和黨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和民主黨眾議員蘇奧齊(Thomas Suozzi)連署。

「中國的獨裁行為一點也不正常,美國無法再以『永久』待遇為其行為背書」帝芬尼表示,對中國進行政治改革的期待已經落空,過去20年來他們只眼見中共菁英變得愈來愈富裕,同時也愈來愈殘忍危險,涉及系統性人權迫害、奴役和種族清洗。

蘇奧齊也坦承,美國總統首次訪中50年後,中國並未如美國預期得那樣出現改變,現在他們必須為維吾爾人、圖博人(西藏人)和香港人挺身而出,對北京挑明,如果拒絕遵守它對自己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承諾,它將面臨撤銷PNTR等嚴重後果。

史密斯長期關注中國人權議題及台海問題,他一直反對北京主辦2022年冬季奧運,稱之為「種族清洗奧運」(Genocide Games),也點名可口可樂、耐吉(Nike)、美國職籃NBA等美企至今仍對北京執迷不悟。

2020年美國、歐盟與中國為新疆「血棉花」打起「制裁戰」,史密斯及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等人因此被中國外交部列入制裁名單。

撤銷俄羅斯PNTR只待參院通過

美國近年常以撤銷貿易最惠國或其他特殊待遇為制裁手段,11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宣布將取消俄羅斯PNTR地位後,17日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法案中止美國與俄羅斯、白俄羅斯的PNTR,而聯邦參議院預計近日進行表決,外界咸信參議院也將批准。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西方制裁俄羅斯 中國學者解析習近平如何從「中立」獲利

另一方面,美國早於2020年便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

2020年7月1日港版《國安法》生效後,7月14日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香港自治法》,取消美國原本賦予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此前,美國准許對港出口一些軍民兩用或敏感技術,香港產品也不會受到美中貿易戰加徵關稅影響。

美國失去優待香港的誘因,川普指出,香港不再保障民眾權利及自由商業環境,因此無須再將香港與中國分開看待,未來美國處理香港事務,將與其對待中國的方式無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