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紙蓮花、教看預算 民進黨派系新人議員特訓班 還有這些秘密武器.....

政治

2022選戰民進黨各派系推新人爭取議員提名,要壯大派系實力,延續地方從政香火,因此各派系都有系統訓練新人議員或是幫忙拉票的秘密武器。

民進黨老牌派系新潮流,2022提出議員新人人選不多,派系內已一套培養新人接班流程,現階段披新潮流戰袍出征的新人幾乎都是以「接棒」方式,像是資深議員、新莊選區的陳文治宣布退選交棒秘書林秉宥。台北市中正萬華選區、5屆資深議員周威佑也交棒給助理邵維倫。

2022議員選戰,新、蘇系派子弟兵接棒

另一老牌派系蘇系,推出的新人議員擬參選人包括選五股、泰山、林口的黃韋鈞、新莊選區的翁震洲、三重蘆洲的邱婷蔚,以及在登記領表最後一天無預警宣布參選的立委張宏陸服務處主任吳亞蓁。

蘇系推出的非政治素人,黃韋鈞曾是蘇巧慧辦公室秘書、2018蘇貞昌選新北市長發言人。翁震洲也長期在立委吳秉叡服務處,幾乎都是循蘇系培育子弟兵傳統模式,操練後才推上選舉戰場。

英系方面,不若前述新蘇傳統派系,許多成員都是2012~2020年間,因為挺蔡英文理念相近,慢慢集結。為在後蔡英文時代壯大、延續,英系這次全力搶攻議員地盤,台北市每區都有推人選,不少是政治素人。

(更多新聞:2022議員選戰》叫他看版王!新人搶民進黨提名 口袋至少要有200萬元起跳

新系、蘇系這次選戰都以立委助理、接棒參選居多。(照片來源/黃韋鈞臉書)

英系找奇兵、素人選議員,培訓有撇步

像是士林、北投激戰區的焦糖哥哥陳嘉行、大安文山區的超強新人陳聖文,內湖南港選區則有前國安會幕僚何孟樺;新北市則有新店選區的黃琳、中和也有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幕僚張嘉玲參選。

英系為了培訓素人,讓他們熟悉議員行程事務,除了民意代表基本的縣市政府預算、政策提案、政治獻金、選服等,還有拈香教程訓練。幕僚透露,陳聖文家族是知名殯葬集團仁本,為讓他們可以趕快上手,還特別請仁本集團員工幫新人們上喪葬禮儀課。像是摺紙蓮花,如何參拜才不失禮的基本Know how。

此外,英系派出好友台語名歌星詹雅雯教學,教唱尾牙春節必點曲「今年一定會好過」,如何「認人」也很重要。江湖傳言桃園市長鄭文燦能喊出桃園市82里里長姓名,人名還能對上臉。因此英系立委羅致政特別傳授選民辨識,例如請助理把每個活動選民照片拍起來,搭配名字記憶,或是活動製作與會人士名牌。

(更多新聞:台北市長人選7月再決定都不遲 民進黨內部評估提名26席議員「全壘打」

正國會議員選戰有秘密武器

2022選戰來勢洶洶的正國會派系,新北市板橋、土樹三鶯等選區,都有搶鏡新人。像是選板橋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前幕僚山田摩衣,因為是台日混血正妹,備受關注,還受邀上綜藝節目;選土樹三鶯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幕僚卓冠廷,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時,他揭發台中顏寬恒招待所,在政論節目累積高知名度與曝光。

這次正國會推「台灣正青」連線,原本是由林佳龍帶頭,不過因為林佳龍是民進黨選對會成員,不能支持特定候選人,因此派系辦公室幫忙規劃議題記者會,智庫做民調,還找正國會縣市長當講師。

正國會有個秘密武器,就是立委余天。他的電話推薦錄音業界有名聲,因為語氣太像跟朋友聊天,不少選民接到電話,以為是真的余天打來,還會跟他對話。據了解,其他派系議員也會尋求余天幫忙拜票錄音,但正國會強調,「我們余大哥不外借!」因此能得到余天錄音推薦吧新人,一定都是正國會推出的。

(更多新聞:幕後》高雄綠營派系駁火 湧言會擴張找過陳其邁當總教練 菊系也組「邁盟」拉票

余天錄音拜票因為太過親民與真實,成為正國會派系秘密武器,很多議員參選人都想邀余天錄音,但正國會人士直言:「我們天哥不外借喔」(照片來源/山田摩衣臉書)

林靜儀補選後爆紅,成全黨最搶手「母雞」

這次因台中第二選區補選打敗顏寬恒的立委林靜儀,選戰讓她有全國高知名度,據透露,她當選就接到各派系電話,除了積極邀請加入,還請林靜儀幫忙掃街拜票、和掛看板,其中又以湧言會邀請更為積極。

據了解,林靜儀目前不會加入派系,因為中二選區補選是全黨幫她一人,當選後林靜儀也狂還人情。只要有人邀請,不管屏東、高雄再遠她都會安排時間去幫忙拜票,且不分派系,也讓她成為全台最忙母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