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小英勸進」余天卡位? 正國會集體焦慮進退失據

政治

民進黨立委余天宣布參選新北市黨部主委,為黨職改選埋下變數,外界更傳出勸進余天的「好友」是總統蔡英文。然而,地方人士普遍認為,蔡英文向來討厭介入派系競爭,所謂「小英勸進」顯然是無稽之談,余天應是想把主委選舉當成爭取不分區立委的籌碼,卻反而凸顯出所屬派系正國會進退失據的窘境,更可能因此惹怒總統與各派系,讓正國會成為黨內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更多新聞:後蔡英文時代》派系大亂鬥搶黨部主委 新竹柯家軍內亂 綠色友誼、英系北市再交鋒

蔡英文政治風格:討厭介入民進黨派系鬥爭

近來所謂「小英勸進」、「小英暗挺」等說法,已成為民進黨內許多人用以自我膨脹、甚至發動派系鬥爭的廉價工具,然而這種「假傳聖旨」式的手法,在內行人眼中其實不值一哂,因為所有了解蔡英文政治風格的人都知道,她非常討厭介入派系鬥爭,即使是自詡為總統人馬的「英系」,也很難從她身邊獲取資源,公開勸進、介入派系角力,真的不是她會做的事。

平心而論,現任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形象不錯,知名度也高,加上他已宣布放棄爭取議員連任,客觀上是當前最能全心投入黨部輔選工作的主委人選,此時高齡74歲、過去在黨務工作表現上不盡理想,甚至態度消極的余天卻突然要回鍋參選,已引發地方諸多不滿聲浪,不少地方人士都認為,余天藉參選主委換取特定政治紅利的用意不言可喻,目前看來最有可能的目的,就是為爭取不分區立委席次鋪路。

(更多新聞:余天指控愛吵架?何博文支持者:為正國會張銘祐據理力爭

正國會陷入集體焦慮,猶如一輛失控的馬車

地方人士批評,正國會近來的作風荒腔走板,漫無章法地在全國各地橫衝直撞,簡直如同一輛失控馬車。在新北市,正國會放任空有資歷卻毫無戰力的老將回鍋參選主委,打著總統名號為個人利益佈局;在台南市,也為了挺立委陳亭妃而不顧形象扯出「線民」風暴,只為拉下現任市長黃偉哲;在全國多個地區,更為了幾席議員新人,毫不考慮當地的政治實力,大動作與各派系開戰,超出正常政治判斷,更已引發眾怒。

有人形容,正國會現在就像是犯了「集體焦慮症」,派系掌門人林佳龍的民調與人氣低落,繼續向上發展路障重重,稍次一級的林右昌、陳亭妃等派系成員也稱不上是亮眼的政治明星,再加上派系特色及戰力不足,既沒有新潮流精壯的紀律部隊,也無法比照英系大打總統牌,更不像湧言會成員個個能言善道、論述清晰,這或許正是造成正國會舉措失序、集體失智、決策失能的原因。

(更多新聞:兩年前余天交棒何博文 現在要49歲何博文交棒給74歲余天?

「後小英時代」新局,正國會未來何在?

不僅成員普遍缺乏領袖氣質,正國會在政治結盟的策略上也很有問題。據黨內人士觀察,過去林佳龍錯估自身能力,誤以為能成為非新蘇平台的共主,不料全面與英系合作的下場,卻是被當成談判籌碼,最終英系仍選擇與鄭文燦交好、對賴清德釋出善意,在台南黨職選舉上亦選擇跟黃偉哲合作,並在線民風暴上保持沉默。

當各派系在「後小英時代」積極佈局,逐漸產生新的合縱連橫之際,正國會似乎仍陷在迷幻之中。如今腳步無比凌亂的正國會,與其繼續四處放炮、讓各地烽火連天,或許更應暫時停下腳步,好好思考派系的未來到底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