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選情》何欣純爭取市長提名 民進黨月底徵召蔡其昌?大老:選對會要頭痛了

政治

2022台中選戰,民進黨可望4月27日中執會上處理台中市長提名,預料將徵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挑戰台中市長盧秀燕。不過,今(4/19)同為民進黨台中立委何欣純大陣仗開記者會宣布爭取黨內市長提名,恐讓原定4月底的民進黨提名時程增添變數。

何欣純今天召開「用欣最好,台中更好!」記者會,宣布爭取台中市長徵召提名,現場邀請包括總統府資政劉昭惠、總統府國策顧問張光瑤、行政院顧問林戊坤等人出席,總統府資政沈國榮、總統府國策顧問湯文萬,因剛好有事,派女兒和兒子代表出席。

之前連署上書給黨主席蔡英文呼籲徵召林靜儀投入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的「中部七大老」,包括總統府資政李茂盛、王茂雄、沈國榮、劉昭惠,國策顧問湯文萬、張光瑤及行政院顧問林戊坤,今天只有3大老親自到場,其他不是派親人出席,就是以訊息問候,顯見這些對民進黨事務有決定權的大老對於何欣純表態參選仍有不同意見。

(更多新聞:對戰盧秀燕》中部新潮流共識「蔡其昌優先」 宣布參選時機點可能落在4月

部分大老未出席挺何欣純,李茂盛:總統有定見了

身兼台中小英之會會長的李茂盛被問到為何沒出席?他表示,有接到邀請,但今天上午有門診無法出席,「不是出席就是挺誰,尊重黨內有志之士的參選意願。」「這麼久了,總統應該有定見了,4月底就要宣布了。」他說,民進黨優秀人才努力是好現象,尊重小英總統的提名,決定最好人選。

外界被看好應該會徵召的蔡其昌,今在立法院回應,他說,黨內現行的徵召制度,沒有所謂「爭取徵召」的問題,選對會覺得誰適合,就是他了,也不用做其他動作(指開記者會)。「做了這些動作我就尊重,我不會做,因為蔡主席在隔離你只是增加他的困擾,未來整合上也會擦槍走火。」

蔡其昌說,要承擔的人就是未來得到徵召後,如何把黨團結到最好,因此被問到是否也會表態參選,他說,不會做這個增加未來困擾的事情,徵召制度很單純,態度講完接下來就是蔡主席跟選對會,「你開一百場表態記者會,黨就徵召那個人嗎?我不這樣覺得。」

(更多新聞:2022台中選情》蔡其昌遲不表態 跨派系議員都找她 何欣純成「另類母雞」

民進黨採徵召制,蔡其昌:不會宣布參選,這樣造成小英困擾

蔡其昌把話說得很直白,何欣純也回應,「想太多,我不會開10幾場,就只有1場,要正式讓大家知道,我有意也有決心要爭取,為市民拚台中市長這一局」,而她的一貫態度是尊重蔡英文的徵召,沒有要增加誰的困擾。

何欣純強調,只是要讓選對會知道市民與基層是很焦急的,要趕快有母雞才不會讓小雞惶惶不安,一旦人選確定,她一定團結一致贏回台中市長這局。何欣純也透露,昨天發出採訪通知後,已經接到蔡英文助理約她與主席碰面時間,希望能協調出最強人選,贏回台中。

何欣純在中部綠營餐會後,在臉書寫下有高層讚美她有爆發力。(照片來源/何欣純臉書)

據了解,民進黨在台中市長人選,看似定於一尊,但底下波濤洶湧。4月9日晚上一場台中綠營企業大老邀請黨內黨公職聚餐,取名為「團結、進步、大台中」,還請來副總統賴清德,現場包括蔡其昌、立委張廖萬堅、何欣純、莊競程、林靜儀、前立委陳柏惟及市議員都有與會,當天包括沈國榮、李茂盛以及新系大老利錦祥都到場。

會後,雖然與會的大老們對外解釋,會讓蔡其昌先上台講話是因為賴副總統趕行程要先離開,不過外界仍把這次的聚會視為「挺蔡其昌選市長大會」,而這也讓有意爭取市長徵詢、協調的何欣純相當緊張。

何欣純記者會,林佳龍前台中副市長張光瑤親自出席

她事後在臉書寫下「人和有爆發力,感謝您的ㄜ樂」,暗指賴清德在那場餐會上其實也有提到她自己。中部綠營地方人士表示,台中市選情,從2018年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落敗後,地方大老就憂心忡忡,認為要參選需要及早佈局才能拿回台中,不過從去年9月一場關鍵餐會至今,黨中央始終未確定徵召對象,因此讓台中市綠營黨公職不少人站出來表態或呼籲。

過去曾傳出黨主席蔡英文有意找林佳龍回鍋參選台中市長,不過中部大老私下表示,台中市長從來不在林佳龍規劃的選項內,只是正國會目前有林佳龍的前交通局長王義川表達參選意願,但今天何欣純的記者會上,與林佳龍友好、林的前副市張光瑤也親自出席,正國會在台中接下來的動向可說備受關注。

據了解,蔡英文預定在21日結束自主健康管理,24日召集選對會討論縣市長提名事宜,同時展開台中市長徵詢作業,黨內希望在27日中執會也能完成台中市長提名,不過隨著何欣純大動作參選,27日是否如期徵召蔡其昌,恐還有變數。有位大老就說「這下子選對會要傷腦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