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小英時代》新蘇連解體 英蘇「穩固」結盟 陳明文「怎麼加入蘇系」一語成真

政治

民進黨進入「後蔡英文時代」,指標關鍵就是各派系合作上的裂解重組,尤其這次民進黨議員初選特別明顯。過去新潮流、蘇系和綠色友誼連線,被稱「新蘇連」,2020年的民進黨黨職改選,新系拿下9席中執委、4席中常委,與和蘇系、綠色友誼合作拿下中評會主席,擠掉英系頭人陳明文,儼然民進黨內最大聯軍與贏家。

蘇貞昌從接下2018年民進黨地方大選敗選的爛攤,與蔡英文併肩合作,一路衝過2019黨內總統初選、2020年高票連任、國會過半,2021年底四大公投、美豬、福島食品開放與仍在發展中的新冠疫情,蘇貞昌的閣揆越坐越穩。他與總統蔡英文形成「蔡蘇體制」牢不可破。

(更多新聞:後小英時代》「非蘇新大聯盟」是假 「英蘇燦大聯盟」才是真

英蘇體制穩固,蘇貞昌續任至2024都有可能

府院高層直言,目前情勢看來蘇貞昌閣揆位置要當到2024年與蔡英文一同卸任也有可能。且每次只要有換閣揆的謠言四起,蔡英文態度始終一致力挺蘇,甚至在高層會議曾對著蘇開玩笑稱「曾經傳到連哥哥姊姊都來問我是不是要換閣揆,每次都懷疑是不是外面還有另外一個我。」一席話蘇貞昌聽來趣味也甘心。

因為堅固的「蔡蘇體制」,意外讓黨內派系有微妙變化,蘇貞昌緊握內閣大權,讓其他幻想閣揆大位的派系開始焦慮。新蘇連軍漸漸解體,一向低調神秘的新潮流更因為黨內派系激烈競爭,為推議員新人衝過初選,大動作浮上檯面組成次團「新潮流plus,」由立委吳思瑤帶頭,與賴品妤、沈發惠開始替新人議員輔選站台。

綠色友誼連線則與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秘書長羅文嘉組成的「民主活水」往來密切,甚至在這次北市黨部主委選戰,共同支持前正國會議員顏聖冠,組非英系聯軍,對抗英系推出的台北市前議員張茂楠。

(更多新聞:幕後》陳其邁喬掉湧言會、菊系大戰 2022高雄市長連任戰鬥模式浮現

正國會因議員佈局,在新北市與英系拆夥

而蘇系「老對手」正國會,在這次議員初選佈局、縣市長人選局,頻頻與其他派系擦槍走火。像是新北市第9選區議員擬參選人,也因為婦女保障名額問題卡掉原本參選正國會新人張銘祐,更意外讓英系、蘇系站在同一條線對戰正國會。

據透露,為了該選區爭端,英系高層曾當面直接問正國會操盤手、前立委高志鵬,「你們現在是為了一個張銘祐跟我們(英系)撕破臉嗎?」最後張銘祐退選,正國會推出前三立主播陳乃瑜投入該區初選,這插曲也意外讓一向合作團結對抗新蘇體制的英系、正國會漸行漸遠。

因為上述派系變化,意外催化英系與蘇系合作。不過,蘇系人士坦言,組織上沒有所謂結盟,但確實與英系互動與合作有比以前密切。

陳明文曾開玩笑問蘇貞昌「加入蘇系報名表怎麼拿?」沒想到一年後英系與蘇系開始密切合作,一語成真。(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英系與蘇系合作緊密,傳出「英蘇結盟」

英系一向是以「最挺蔡英文派系」自居,也常說是「挺英系」,英系從過去鬆散挺英組織,去年開始漸漸步調統整一制,不但成立媒體群組、共同發採通、聲明等,甚至還訂做「制服外套」,經常集結開記者會。

過去英系與蘇貞昌關係並不算融洽,甚至英系要角陳明文過去曾因五倍券收費等政策議題槓上蘇貞昌,私下英系對蘇的怨言也不算少數。

不過「老江湖」蘇貞昌對英系或陳明文的要求,總是釋出滿滿解決誠意,就算不答應也能做到讓他們心感覺被尊重。甚至陳明文還曾私下開玩笑虧蘇貞昌對自己人太好,甚至有點吃味地問蘇,「加入蘇系的報名表要去哪裡拿?」,蘇貞昌也幽默回應指著牆上時鐘說「來,現在是10點17分。(指加入蘇系時間)」

如今隨著政局變化、派系重組,英蘇也漸漸密切合作,蘇貞昌陳明文當年一句玩笑話居然一年後成真,才是最讓人始料未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