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地方黨部改選》英系最大贏家 正國會湧言會萎縮 新系綠色友誼不分上下

政治

民進黨黨職改選告一段落,各派系各有斬獲。其中英系擴張勢力最積極,挾黨主席蔡英文聲勢,除了在台南、花蓮、台東、雲林、嘉義縣等5個縣市因「同額競選」不戰而勝,在非同額競選地區的基隆、宜蘭、嘉義市挑戰失敗,另在新北傾全力挺退選的余天也失利,但新增了台北和金門。英系動作雖大,到處點火,但也獲得7個縣市黨部主委,堪稱是這次改選的最大贏家。

(更多新聞:幕後》余天退選新北主委力挺何博文 湧言會、正國會合作浮上檯面

英系為陳時中志在必得台北市黨部主委

其中,雙北的競爭最是激烈。英系為了推陳時中出來選台北市長不遺餘力,因此對台北市黨部主委志在必得,台北市又是英系大將黃承國的大本營,在洪耀福、黃承國操盤下,張茂楠勝出。非英派系的正國會、綠色友誼雖然共推顏聖冠參選,但仍技不如人敗選。即使疫情升溫,陳時中正水深火熱,但正國會掌門人林佳龍若還想選台北市長,在英系地盤上要開花結果並不容易。

(更多新聞:民進黨黨職改選》新北何博文殺出重圍 英系拿下台北 挑戰基隆、宜蘭、嘉義市踢鐵板

湧言會新北黨員一千多人,何博文得自主黨員十倍數支持

在新北更是離奇,英蘇派系聯手支持正國會已退選的余天,湧言會的何博文先面對過去盟友正國會背叛,在輔選市議員初選拿出漂亮成績、余天也退選後,原以為選情單純化「類同額競選」,不意又出現政治怪象:英蘇系動員把票全部灌給已退選的余天,而且還開出不錯的票數。

何博文這一役攸關湧言會在「後海董時代」在民進黨的地位。湧言在新北只有一千多個黨員,幸好何博文勤耕基層,得到自主黨員十倍數的回饋,在新北29區中只有在余天大本營的三蘆輸了271多票,其他28區他都選贏余天,但他的「慘勝」,意味著他未來必須花很多功夫去修復他與其他派系的關係。

羅致政、張宏陸是新北「政治修復工程」的重點

不過,既然何博文的連任之路走得艱辛,連任後最主要的黨內「政治修復工程」,又是把他當成競爭對手的英系羅致政和蘇系張宏陸,他們看到何博文急起直追,危機意識可想而知,那麼何博文在2022就必須拿出更好的輔選成績,努力讓民進黨在台北市議會過半,向外擴張版圖對戰侯友宜團隊,會比在黨內糾結要來得有意思。

英系的積極作為,雖說是為了鞏固領導中心,讓蔡英文不會太快跛腳,但更為圍在小英身邊的英系要角,他們在政治上的未來要靠現在打拚展現實力,否則在「後小英時代」可能就沒有舞台了。但他們把個人好惡、派系私利放在民進黨前面,恐怕非民進黨之福。

(更多新聞:湧言會新北揮出「全壘打」 何博文操盤爆發力驚人

正國會被英系吞掉2個,湧言會丟高雄大本營

至於正國會,相較於全盛時期消退,如今剩基隆、宜蘭、苗栗、台中、澎湖5個地方黨部主委,其中澎湖顏家康還被外界視為是英系的人。

湧言會、正國會在這次地方黨職選舉派系勢力萎縮,湧言會丟了大本營高雄,正國會則一口氣掉了彰化、雲林、金門,其中雲林、金門變成英系,英系勢力快速擴張。而一向志在公職不在黨職的新潮流,著眼於派系在地利益,未有整體黨職壯大計劃,在新系大本營宜蘭跟英系合作失敗,只拿下3個地方部黨主委,其中一個還是鄭文燦的人。在這次選舉中,紀律嚴明的新系跟鬆散結盟的綠色友誼表現不相上下。

「英式黨內民主」沒收地方黨部提名權

此外,這次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改選,在桃竹地區也讓人嗅到濃濃的在地氣味,鄭文燦在桃園、柯建銘在新竹市、鄭永金在新竹縣,都是在地個人勢力勝出,推派代理人卡住戰略性位子。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選舉結束,派系勢力各有消長,不過在黨主席幾乎是「中央集權」、可以改變遊戲規則的情況下,中央「沒收」地方部黨權力、直接掌控公職提名權層出不窮,「英式黨內民主」已讓地方黨部權限式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