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興牛上市後日本櫻花牛也來了!劉泰英憂心俄烏戰爭若拖到年底會很不妙

總體經濟

已故前總統李登輝晚年培育推廣台灣和牛,今年2月以「源興牛」為名開賣,上市以來受到不少饕客歡迎,而不僅本土源興牛,在源興居生技董事長劉泰英、亞細亞智慧財產保護董事長檀上典子引介之下,台灣6月份也將正式引進日本國產牛「櫻花牛」,未來源興牛、櫻花牛也將會在育種繁殖、飼料調配與肥育技術進行更深度的交流。

源興牛上市之後,引介日本櫻花牛登台

劉泰英1日出席「源興牛、櫻花牛日台合作」記者會表示,台灣自己生產的肉牛僅有5%,其餘95%的肉牛都要仰賴進口,這對於台灣糧食穩定存在很大的危機,而李登輝前總統也是鑒於這點,希望台灣能發展屬於自己的肉牛產業。

劉泰英指出,這一次透過與日本櫻花牛合作,不僅希望國內的消費者能夠享受到最高級的牛肉,也透過這次機會,促進台、日的經濟合作關係往前進一步發展。

由於目前源興肉牛家族規模已飼養超過200頭肉牛,對此,劉泰英也喊出目標,期望未來在3年內養到1萬頭,5~10年則目標飼養10萬頭肉牛,提供給國內消費者;另一方面,在日本櫻花牛引進之後,也會在行銷策略、通路上架與宣傳推廣密切合作。

(更多新聞/源興牛旗艦店開張》劉泰英實現李前總統和牛產業鏈 吳榮義、吳東進、王令麟等出席捧場

各國央行採取貨幣緊縮,惡性通貨膨脹逐漸緩和 

不僅兼顧肉牛事業,身為台綜院創辦人的劉泰英也相當關注全球經濟現況。

劉泰英指出,這兩年因為新冠疫情的衝擊,各國為了維持經濟的正常運作,採取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貨幣發行量太大,拉升需求;但是又因為疫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糧食危機,導致供給受到限制,這兩大壓力之下,引發物價急速上漲,甚至是接近惡性通膨。

隨著各國央行不得不採取緊縮的貨幣政策,劉泰英認為,確實可以讓這兩大壓力逐漸緩和,因此預期惡性通貨膨脹應該差不多就到這個時候,可以慢慢緩和下來;但他也指出,現在是供給端發生問題,包括糧食、工業零組件產品的缺口,假設供給不增加,物價自然就會上漲。

劉泰英認為,貨幣緊縮政策除了可以讓物價稍微穩定之外,也會讓企業比較願意投資生產,否則企業都不投資,而是去炒地皮、炒股票,不把資金留在生產面,這是最可怕的事情,若能讓企業穩定從事生產,促進就業增加,不但經濟發展起來,供給增加後物價也會跟著穩定。

但是市場也擔心,萬一美國聯準會採取緊縮行動過猛,拿捏不好可能招來經濟蕭條。對此,劉泰英認為,這沒辦法,就像一個人發高燒,吃了退燒藥肯定會精神疲累,這就是調整期,後續就看各國經濟體質的程受度。

不過,他指出,由於美國是民主國家,不僅國會議員多、選舉也必須靠企業捐助,必須多方考慮到企業的立場,換言之,美國如果要下猛藥,恐怕也會不太敢下。

(更多新聞/惡性通膨亂全球 劉泰英:美國明年下半年緊縮貨幣 對股市有大影響

台灣保4很困難,7成比重壓在出口外銷

談到台股,劉泰英指出,牽動台股最大的因子是美股,亞股、歐股則是其次,目前看起來美國對於通貨緊縮的措施可能會稍微緩和,如此一來有利於全球股市的表現;但是另一方面,俄烏戰爭情況又相當不確定,石油與糧食都非常緊繃的情況下,若戰爭一直拖到年底當然會很不妙。

日前主計總處下修台灣今(2022)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3.91%,劉泰英也直言,台灣今年「要保4」是相當困難,雖然物價相對穩定,但因為台灣有70%的比重是靠出口外銷,受到各國經濟影響很大,「這點我一直建議政府應該檢討,不要太依賴外銷,不要太依賴中國。」

(更多新聞/給蔡總統的建言》市場經濟失靈!劉泰英提五大建議:推動公共投資才能救經濟

台灣外匯存底充足,促進公共投資才是正辦

另外,台灣也遭受疫情衝擊,劉泰英指出,國內疫情爆炸雖然跟民進黨政府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如果處理得不好,當然也會影響年底的選舉,他認為,疫情除了預防之外,也必須興利,現在台灣最重要的問題是,公共投資嚴重不足,但政府卻把錢都花在為了選舉,比如發了消費券大家高興一時,如果把這個錢拿去做公共投資,不僅可以創造就業,台灣也才能有更多的能量。

劉泰英強調,台灣外債跟全世界比起來不高、外匯存底也非常充足,有的是資金,政府應該儘量加速公共投資,一方面帶動民間產業、一方面也創造就業,「給他補貼不如給他就業機會」,這才是正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