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董事會又異動》陳榮泉無預警遭王光祥撤換 黃寶慧背後有西門町地王支持

上市公司

大同經營權在2020年易主,這1年多以來,在大股東王光祥、鄭文逸當家執政下歷經多次的高層人事異動,沒想到今(2022)年才剛剛開完股東常會,董事會隨即又有人事異動。大同(2371)16日股價大跌6.81%,終場收在34.20元,成交量為5.51萬張。

(更多新聞/大同又傳董座異動 土地開發與大股東不同調 年底董事會盧明光下、王光祥上?

黃寶慧取代陳榮泉,進入大同董事會

根據大同15日的重訊公告,王光祥所屬的競殿投資改派法人代表,原董事陳榮泉突然遭到撤換,改由首席政策公關行銷公司董事長、東森新媒體控股公司執行董事黃寶慧出任,改派生效日為6月16日。原先陳榮泉被認為是大同決策核心成員之一,但如今卻意外淡出董事會,引起市場震驚。

去(2021)年12月21日,王光祥坐上大同董事長大位之後,隔沒幾天,前新竹物流營運長陳榮泉就以競殿投資法人代表的身分進入大同董事會,隨後董事會也決議由他出任執行董事,除了陳榮泉之外,包括大股東王光祥、鄭文逸以及前精英電腦董座蔣東濬等,也被視為是大同決策核心的重要成員。

攤開大同公司的前十大股東統計,截至4月15日為止,合計王光祥可主導的羅得投資、三雅投資、文心建設的北碁投資持股約12.85%、大同大學持股5.84%、鄭文逸個人與新大同投資則持股5.49%、蔣東濬及歐企投資持有5.54%以及吳振隆個人持股3.38%;至於陳榮泉是否有買進大同股票?先前他接受媒體採訪時則以「不能說」低調避談。

一名市場人士指出,一直以來陳榮泉極為深受鄭文逸倚重,只是究竟是什麼原因被撤換掉董事,這答案恐怕只有內部人最清楚。

前精英電腦蔣東濬、西門町地王吳振隆也進入大同決策核心

其實大同最新公布的十大股東,與先前大為不同,除了大同大學持股5.84%,以及原本的王光祥、鄭文逸相關持股外,十大股東當中多了精英前董座蔣東濬以及吳振隆兩位新面孔,另外,曾經有長榮國師之稱、外號諸羅山人的命理專家方寬銘,也進入大同出任總顧問,新股東神祕色彩引人關注。

其中吳振隆是何許人也?吳振隆年約70歲,雖然只有高中學歷,卻坐擁上百億身家,除了自創JUN男裝,也是HBO台灣代理商永鑫多媒體公司董事長,還曾擔任台南新永安有線電視董事長。

據了解,吳振隆2016年將新永安賣給台數科,進帳數十億元,2017年1月豪擲22億買下好樂迪西寧南路大樓,當時一度轟動西門町房市,有西門町地王之稱。

據了解,這次黃寶慧之所以可以取代陳榮泉,以競殿投資法人代表的身份進入大同董事會,背後有吳振隆的支持,而黃寶慧也是諸羅山人的弟子。

(更多新聞/大同董事長異動》上任一年交出亮眼成績卻閃辭?盧明光:王光祥熟悉活化資產

設立「執行董事」合法性,大同一度被證交所盯上

只不過,在陳榮泉接任大同執行董事6個月以來,期間也因「執行董事」的身分被檢舉代行董事長職權,可能與公司法、公司規定不符,因此遭主管機關證交所盯上而要求公司說明。

據了解,在6月14日的大同股東會上,也有小股東質問設立「執行董事」等公司體制外職務的必要性,王光祥則是當場允諾,在董事長任內將不會設立體制外的其他職務,這時王光祥的態度似乎已經正在醞釀該人事案的發生,果然才隔了一天,大同隨即公告改派法人代表。

(更多新聞/前經濟部長、前檢察總長都是大同新董事 陳瑞隆身兼6公司董事、顏大和是4間公司獨董

新股東加入,王光祥備戰2023年改選

另外,隨著大同即將在明(2023)進行三年一度的改選,近來王光祥的動作也頻頻不斷,今年5月到現在,王光祥所屬的競殿投資已加碼大同持股1685張,另外,大同也加碼集團旗下的福華2494張、精英475張,持股分別拉高至14.55%及30.59%,此舉被視為是開始替明年董監改選提前暖身,鞏固經營權。

有趣的是,此次接替陳榮泉上來的法人代表、東森新媒體控股執行董事黃寶慧,自然也會容易聯想到東森新媒體老闆、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不過市場人士表示,這次黃寶慧進入大同的董事會,應該與王令麟無關,黃寶慧之所以可以取代陳榮泉,成為競殿投資法人代表,其實背後新股東吳振隆的支持。

由於大同距離下次改選還有一年半的時間點,此時有蔣東濬、吳振隆加入大同董事會,背後是否有新盟軍出現,值得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