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上普丁的3個女人》千禧世代領軍 芬蘭、瑞典、丹麥總理形成「鐵娘子」軍團

國際

69歲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經常把自己塑造為「男人中的男人」,這種霸氣形象深植人心,然而他也不乏涉及性別歧視的「直男癌」發言,而他治下的俄羅斯,女性及LGBTIQ權利低落也常為國際社會批評。

然而近來挺身而出對抗普丁,帶領北歐國家做出重大國安戰略改革的,正是三名年輕女性領袖: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

俄烏戰爭爆發後,芬蘭、瑞典率先放棄軍事中立,攜手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不久丹麥也透過公投加強與歐盟的共同防衛合作,這三國都宣布將把國防預算提升至GDP的2%。

芬蘭的秘密武器:千禧世代女性領袖

芬蘭總理馬林。(圖片來源/FB@Sanna Marin)

36歲的馬林於2019年12月出任總理,就職時年僅34歲,是芬蘭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理,《倫敦標準晚報》(London Evening Standard)盛讚這位千禧世代領袖就是「芬蘭的秘密武器」。

芬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國界長達1300公里,1939年和蘇聯打過慘烈的「冬季戰爭」(Winter War),冷戰期間受制於蘇聯並因此衍生出「芬蘭化」(Finlandization)一詞,作為這樣一個國家的領導人,馬林對莫斯科的動向非常敏銳。

俄軍是於2021年年底在與烏克蘭邊境大舉集結,而馬林早在2022年新年談話表示,芬蘭有資格也應該考慮加入北約。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後,馬林的提議獲得愈來愈多政治人物和民眾支持,其內閣也快速展開行動。

以4月芬蘭國安報告為基礎,5月馬林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宣布申請加入北約,芬蘭國會隨即以壓倒性贊成票數通過該提案。

(更多相關新聞:若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NATO將逼近俄羅斯「北方威尼斯」和北海航線

馬林強調,俄烏戰爭是歐洲和全世界的「轉捩點」,由於這場衝突「俄羅斯已經失去接下來好幾個世代的信任」。

馬林在Instagram上有68.4萬名粉絲,當她宣布芬蘭決定加入北約,許多人在她貼文底下留言「歡迎芬蘭!」

馬林6月初訪問美國,討論加入北約事宜、如何排除土耳其障礙,並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會晤。

出身微寒的馬林是「芬蘭夢」象徵

除了率先支持歐盟執委會制裁俄羅斯能源,馬林5月底也訪問基輔(Kyiv)和布查(Bucha),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面。

馬林在基輔表示,芬蘭與烏克蘭人民都經歷過相同的歷史苦難,他們對烏克蘭民眾的痛苦感同身受,並承諾芬蘭將協助重建烏克蘭,並支持該國加入歐盟。

這樣的馬林不只是芬蘭的「秘密武器」,她也被視為「芬蘭夢」象徵。馬林自幼父母離異、父親有酒癮問題,家庭環境並不寬裕,她是家裡第一個接受大學教育的人,就學期間在麵包店打工也當過雜誌遞送員。

(更多相關新聞:同志雙親養大、出身工人階級的她 即將成為全世界最年輕的總理

馬林是由母親及其同性伴侶撫養長大,也就是她所謂的「彩虹家庭」,然其成長過程中經常承受歧視眼光,使她日後參政時格外強調平等理念。

馬林21歲加入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青年團,27歲當選工業大城坦培里(Tampere)市議員並擔任議長,30歲選上國會議員,34歲成為社民黨黨魁並聯合5個政黨組閣,19名部長中有12名是女性,芬蘭頓時成為「女力崛起」典範。

2020年馬林和愛情長跑近20年的前足球員男友Markus Räikkönen結婚,兩人當時已育有一女,馬林之前也會把女兒帶至國會哺乳。同年芬蘭政府宣布,父母給薪育嬰假分別自4個月、2個月延長至各7個月。

瑞典史上首位女總理對內、對外都有guts

瑞典總理安德森。(圖片來源/Twitter@SwedishPM)

和馬林比起來,2021年11月才上任的安德森算是新科總理,不過在這之前她已任財政部長7年,55歲的她是瑞典史上第一位女總理。

安德森領導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原本相當堅持瑞典長達200年的軍事不結盟歷史,因此該黨本身一度被視為該國加入北約最大阻礙。然而俄烏戰爭之下,安德森和社民黨改變了態度,並於5月和芬蘭一同申請加盟北約。

5日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上將訪問瑞典,美國兩棲攻擊艦「基爾沙吉號」(USS Kearsarge)也正停泊斯德哥爾摩,安德森對此表示感謝,指美國支持瑞典的具體表現,在這歷史關鍵時刻傳達重大政治訊息。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左)、北約秘書長(右)先後訪問瑞典,並與安德森會晤。(圖片來源/Twitter@SwedishPM)

不過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之路,還有土耳其這名「程咬金」。日前史托騰柏格才訪問這兩國,他表示其入會案恐怕難在6月底的馬德里峰會獲得進展,但也透露瑞典準備修法消弭土耳其對其反恐決心的疑慮。

(更多相關新聞:芬蘭瑞典遞交加入北約申請》艾爾段「討價還價」 最大阻礙土耳其會退群?

然而,安德森還面臨內政動盪。6月初丹麥在野黨對司法部長約翰松(Morgan Johansson)發起不信任投票,安德森力挺約翰松,並表示若通過不信任案她將發動內閣總辭。7日約翰松以一票之差驚險撐過表決,安德森政府雖免於解散命運,但仍風雨飄搖。

安德森年輕時是一名游泳選手,16歲加入社民黨青年聯盟,擁有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Stockholm School of Economics)經濟碩士學位。安德森的父母從事教職,她和瑞典經濟學家Richard Friberg育有兩子。

「丹麥鐵娘子」堅持和普丁保持距離

丹麥總理佛瑞德里克森。(圖片來源/FB@Mette Frederiksen)

44歲的佛瑞德里克森自2019年6月起執政,是丹麥史上第二位女總理,就職時(41歲)也是最年輕的總理。

佛瑞德里克森不負「丹麥鐵娘子」之名,俄烏戰爭開打3天便宣布允許國民加入烏克蘭國際軍團,她也是第一批訪問基輔、和澤倫斯基見面的歐洲領導人之一。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佛瑞德里克森深感丹麥必須對歐洲安全做出更深遠承諾,並成功說服傾向「疑歐派」的丹麥民眾,放棄在歐盟防衛政策上享有30年的選擇退出權(opt-out)。

(更多相關新聞:又一北歐國家改變戰略!丹麥公投決定放棄30年特權 深化歐盟共同防衛合作

佛瑞德里克森的哥哥是一名軍人,她為公投拉票時便強調自己身為軍人家屬,一定會好好照顧丹麥士兵,審慎派兵參與歐盟軍事行動。

作為北約成員國,丹麥2月開始討論邀請美國駐軍的可能性,5月底丹麥防長表示他們將提供北約軍隊使用西部港市埃斯比約(Esbjerg),尤其是美軍。

5月丹麥率先支持歐盟執委會制裁俄羅斯石油,6月1日起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對丹麥沃旭能源(Ørsted)「斷氣」,佛瑞德里克森痛批「普丁在勒索」,堅持丹麥會繼續支持烏克蘭,和普丁及俄羅斯的惡行保持距離

為格陵蘭不打不相識,川普讚她是「很棒的女人」

佛瑞德里克森雖然年輕,卻已是政壇老將,她15歲加入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青年團,24歲就當選為國會議員,曾任就業部長、司法部長。

佛瑞德里克森的父親從事印刷業,母親則是教師,她與前夫育有一男一女,2020年和電影導演Bo Tengberg再婚。

儘管出身左派政黨,佛瑞德里克森的移民政策在開放與管制之間求取平衡,主張限制移民人數、設置福利條件(例如要求移居丹麥3-4年仍不諳丹麥語的移民,每週必須工作37小時才能領取福利),獲得民眾認可,之後安德森也採納類似政策。

佛瑞德里克森2019年曾和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隔空交鋒。當時川普提議「美國買下格陵蘭島」,佛瑞德里克森斷然回絕並指「這實在荒謬」,接著川普批評她的回應「很令人討厭」(nasty)並推遲訪問丹麥行程,此舉惹火不少丹麥民眾。

不過幾天後佛瑞德里克森和川普進行通話,兩人達成和解,川普甚至改口稱讚她是「很棒的女人」(wonderful wo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