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爭霸》外長特拉斯要確保台灣自衛能力 前財長對中溫和獲《環時》讚賞

國際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7月7日宣布請辭保守黨黨魁,該黨隨即展開黨魁選舉,由於保守黨是執政黨,勝選者將成英國新任首相。

經過保守黨議員多輪投票,目前僅剩兩名候選人進行決選,即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最遲9月5日將宣布選舉結果。

特拉斯和蘇納克在稅收和中國政策上具有顯著分歧,特拉斯主張減稅、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而蘇納克傾向維持當前的高稅率,對中態度也比較溫和。

(更多相關新聞:愈快愈好...英國外長籲盡速供應武器給台灣 中國攻台是「災難性誤判」) 

對比民調:特拉斯領先蘇納克7%

保守黨黨魁選舉進入決選階段,十多萬名(10-16萬左右)黨員將以郵寄投票選出下任黨領導人,而該人也將繼承強生成為英國新任首相。

儘管蘇納克在黨內初選得票率皆高踞第一,根據英國保守黨支持者網站「保守黨之家」(Conservative Home)17日公布的對比民調,特拉斯得票率為49%、蘇納克為42%。

強生現仍擔任看守首相,且不排除上演「王子復仇記」,未來再次投入黨魁選舉的可能性。不過保守黨盡快推動黨魁選舉,短短兩週就將8名候選人淘汰至最後兩人,可以感受到該黨希望盡快替換強生的強烈意志。

蘇納克和特拉斯都是強生內閣成員,不過蘇納克5日開出請辭第一槍,引發強生政府「海嘯式離職潮」,而特拉斯始終力挺強生,現在依然擔任其外交大臣。

這兩人的背景某種程度上有相似之處,例如皆畢業於名校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曾任職於國際知名企業,但他們的經濟和外交政見具有顯著差異。

(更多相關新聞:英國外長:北約應保護台灣!面對中俄侵略 不作為才是最嚴重的挑釁) 

英通膨創40年新高,特拉斯要「立刻減稅」

英國6月通膨率達到9.4%,創下40年來新高,民眾生活支出等攸關荷包的經濟問題,遂成保守黨黨魁選戰焦點。

「我會在2024年(國會大選)擊敗工黨!」特拉斯這麼承諾。46歲的她是政壇老將,國會議員資歷達12年,偶像是前英國首相「鐵娘子」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她曾任國際貿易大臣,並在殼牌石油公司(Shell)工作。

在英國稅率來到70年來最高點之下,特拉斯承諾上任後會立刻減稅、嚴控政府開支、採取企業友善政策。

具體而言,她希望撤銷2022年4月起的健保費調漲政策、中止對能源帳單課徵「綠色稅」(green levy),而請假在家育兒或照顧親屬的勞工,將是她第一波減稅對象。

20日特拉斯投書《電訊報》(The Telegraph)、《每日郵報》(Daily Mail)等英媒闡述自己的政見,除了減稅,她也矢言強化社會安全、把握脫歐(Brexit)機遇,包括推動修改北愛爾蘭協議。

帶領英國度過疫情蕭條,蘇納克主張維持高稅收

然而,蘇納克批評特拉斯的稅收政見是「童話故事」。42歲的蘇納克有7年國會議員經驗,他不僅在任職財政大臣期間提高稅率,也表示自己若擔任首相,近期不會考慮減稅。

蘇納克堅持自己只是道出「令人不舒服的真相」,然而無論如何,高稅收絕非民眾希望看到的「政策牛肉」,而這可能會提高特拉斯的人氣和勝率。

不過疫情期間,蘇納克實施前所未見的紓困和振興措施,以扶助企業和失業人士,因此獲得民眾青睞。學術討論網站The Conversation甚至表示「少有財政大臣這麼有人氣」。

蘇納克是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企業管理碩士(MBA),曾在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工作。他的妻子是印度IT巨頭「印福思科技公司」(Infosys)共同創辦人納拉雅納.莫西(Narayana Murthy)的女兒。

蘇納克因此成為英國最富有的政治人物之一,他和妻子財富共計達7.3億英鎊(約新台幣261億元),但也因此可能讓中下階層民眾對他產生距離感。

抗中鷹派特拉斯:確保台灣自衛能力至關重要

至於中國政策,特拉斯是英國知名鷹派,值得注意的是她不僅對北京採取嚴厲態度,例如據報她曾在私底下稱中國在東突厥斯坦(新疆)的行為是「種族滅絕」(genocide),近日甚至多次發表在西方世界看來算是「激進」的挺台言論。

特拉斯相當關切維持台灣自衛能力的重要性,4月她在外交政策演說上表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應關切並鞏固印太區域安全,包括保護台灣免於中國侵略。

6月特拉斯在七大工業國(G7)領袖峰會、北約馬德里峰會直言,中國侵略台灣將是「一場災難性誤判」,呼籲各國「愈快愈好」,盡快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

特拉斯強調英國必須具備強大防衛能力,其政見包括「確保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不會贏得俄烏戰爭」,矢言協助英國帶領世界面對侵略者,捍衛自由和民主。

蘇納克盼建立「平衡關係」被中國官媒稱讚

相形之下蘇納克對中態度較為緩和,7月演說和電視辯論中,他指對中國的辯論缺乏細緻處理,希望中英建立「成熟又平衡的關係」,而「中國是國安巨大威脅」這一論述必須從綜合角度評估。

蘇納克同意,中英的價值觀具有根本差異,倫敦必須對北京日漸增長的國際影響力有所警覺,繼續為有違英國原則的議題發聲,但也不能忽略中國是世界最大經濟體之一。2021年他曾表示,強化中英貿易關係是英國首要之務。

因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日前特別稱讚蘇納克是唯一「對強化中英關係具有務實見解」的候選人,並肯定他推動中英貿易談判。對此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Mail)直言《環時》的讚賞是「沒人想要的背書」,還稱蘇納克真倒楣。

根據《每日電訊報》報導,蘇納克岳父的企業印福思在北京、上海、杭州、江西、大連等地設有子公司,雇用約3300名員工。

「英國第一貓」:首相官邸沒有永久居民,除了我

英國將迎來歷史上第一位印度裔首相,或者第三位女性首相?最遲在9月5日或之前就會揭曉。

然而無論是誰當選,「英國第一貓」賴瑞(Larry)身為首相官邸永久居民,21日在推特貼出一張唐寧街10號大門照片,表示「隨著保守黨員正在票選我的新房客,提醒一下,這個地址沒有永久(的人類)住戶」。

若說英國政壇有什麼能夠確定的事,或許就是應該把賴瑞的建言銘記於心,畢竟牠可已看過三代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梅伊(Theresa May)、強生等人來來去去、潮起潮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