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興打入全額交割股》國發基金成最大受災戶 投資14.8億元恐血本無歸 虧損全民買單

上市公司

牛仔褲代工廠大廠如興(4414)近年來風波不斷,不僅前負責人陳仕修也因弊案被起訴、公司屢次違反公司治理,加上本業也不振,至今公司已連續7年虧損,現任如興董事長翁紹華坦言,公司已陷入財務困難,面臨幾無可動資金的困境。

而最大受害者絕對是國發基金。由於國發基金當年是以每股18.6元、斥資14.8億元認購如興現增股,以目前如興股價低於5元來估計算,帳面虧損至少11億元,這筆金額恐怕淪為全民埋單。

如興董事長暨總經理翁紹華25日晚間赴證交所召開重訊記者會,但記者會上對於公司目前究竟有多少帳上現金、應付債務多少皆未給予明確回應,頻頻跳針;證交所晚間表示,因如興重訊記者會未能釐清爭議期間董事會、股東會決議事項、後續通過財報效力,以及財務及高流動性資產情形、與安泰銀行協商結果及後續計畫等,股票將自27日起打入全額交割。

(更多新聞/遭檢調搜索後股價下挫 國發會投資如興虧損超過5億由全民買單

法人董事已更換了5個月,卻沒向經濟部變更登記 

回顧這段時間,如興一連串的董座改派風波,起源於,如興在本月18日凌晨發布重訊,宣布7月15日召開臨時董事會由翁紹華出任董事長暨總經理,原本董事長張水江、總經理孫瑒雙雙遭到換下,另外,公司法人股東偉豪投資也改派代表人,由林明憲、游基田取代原本的戴志毅與紀宗明。

但荒唐的是,根據如興重訊揭露,其法人股東偉豪投資早在今年2月24日就將法人代表董事由張水江改派為翁紹華,但這5個月期間竟然都沒有向經濟部辦理變更登記,繼續由張水江擔任如興董事長並執行董事職務。

雖然如興在7月19日召開重訊記者會,但依舊無法清楚說明原因,不僅證交所開罰150萬元違約金,並要求7月25日之前公司必須再赴證交所召開記者會說明,另外,投保中心也看不下去,指出如興法人代表董事已改派卻未公告,嚴重侵害公司治理,已函請如興公司的獨立董事應立即介入查明,並監督公司妥適處理。

針對如興法人代表董事已改派卻未公告,公司7月20日如興再度發布重訊表示,已在前公司財務長徐仲榮的資料櫃內,尋獲2月24日撤換法人董事代表張水江的改派書等相關文件,並指控前董事長張水江、財務長徐仲榮等人拒絕依法辦理變更登記,且刻意隱匿不為任何公告。

不過,針對偉豪投資在2月24日就已經改派法人代表為翁紹華,翁紹華在記者會上始終說不清楚,這段時間做了哪些事情來主張自己就是董事身分,反倒是一面控訴前經營團隊(指張水江前董事長)未依法發布董事改派重訊以及變更登記,整起事件仍疑點重重。

(更多新聞/如興購併玖地案爭議不斷 國發基金為何要來軋一腳?

可動撥資金遭銀行凍結,記者會控訴前經營團隊

翁紹華在重訊記者會表示,自己是在7 月15日獲得公司5位董事召開臨時董事會選任董事長及總經理,當天晚間進駐公司 發現公司已陷入重大財務困難、幾無可動支現金的困境。

翁紹華進駐公司後,也發現如興公司從去(2021)年年底開始,有諸多決議及營運架構,已然違反公司治理常態,情節嚴重,幾至脫序,其中包括指控,前如興董事長張水江與前總經理孫瑒所帶領的經營團隊,在今(2022)年5月25日與安泰商銀簽訂美金1840萬元的融資契約,竟設下「若如興公司非由原經營團隊經營時(總經理孫瑒職務變動)」,即可命令本公司提前還款的條款。

但荒謬的是,如興與安泰商銀簽訂此額度書時,時任總經理的孫瑒已受到台灣司法機關通緝、滯留海外,拒不到案。由於如興已在7月15日解任孫瑒的總經理職務,因此安泰商銀就啟動強制提前還款機制,融資債務視為已到期,並凍結如興所有可動撥的資金。

翁紹華在記者會上指出,如興向合庫銀行開立49.978萬美元信用狀融資借款即將於7月29日到期,另外,向台企銀融資借貸近23.67萬美元也將在8月中陸續到期,原本公司計畫由安泰商銀備儲帳戶內用以清償,但因安泰商銀以不合理契約凍結公司所有可動撥資金,導致公司現已無任何短期可動撥的資金。

另外,翁紹華也指控,張水江、孫瑒透過非常規且不符公司治理的操作,導致公司正常營運收入,被扣留於大陸子公司,拒不轉回台灣。翁紹華強調,公司現在面臨的是重大財務危機,之所以有這般窘迫皆是由張水江、孫瑒不當經營以及安泰商銀不合常理的措施所引發的結果。

(更多新聞/國發基金是凱子基金?入股如興不到一年虧2.6億將由全民買單

如興連續7年虧損,國發基金帳面虧損至少11億元

如興陷入財務危機,最大的受害者非國發基金莫屬,國發基金2017年以每股18.6元,合計投入14.8億元認購如興現增股,一躍成為持股9.77%的單一最大股東,甚至在政府單位背書下,也吸引不少股東跟著上車,讓如興順利募資百億元。

沒想到國發基金才投資沒多久,2018年就爆發弊案,當時時任立委的黃國昌質疑,如興併購中國玖地一案有弊端,2021年8月台北地檢署查出前如興董事長陳仕修涉嫌隱匿併購案藉出售虧損子公司來拉高未來淨利、違法募資,以及與玖地負責人孫瑒(通緝中)背信如興而致損失高達3億7258萬2000元。台北地檢署後來還依違反證交法起訴陳,另外還有如興3名員工也捲入此案。

攤開如興歷年的財報數字,自從2015年以來,到現在如興呈現年年虧損,2021年每股稅後盈餘虧損2.31元;今年第一季每股稅後則已虧損了1.05元。除此之外,如興股價也一落千丈,目前股價已經腰斬再腰斬,截至25日收盤價僅剩下5元不到,收在4.40元。

由於國發基金當年是以每股18.6元入股,以現階段如興股價低於5元來估計算,等於國發基金投資如興到目前,帳面虧損已超過11億元,而這筆龐大的金額最後恐怕會是全民埋單。